对县级邮政银行的统计业务意见

时间:2022-03-18 09:55:00

对县级邮政银行的统计业务意见

县级邮政储蓄银行的金融统计业务仍按照原邮政储蓄所体制下的统计制度执行,加之县级机构统计基础管理薄弱,导致其金融数据难以准确、完整统计,进而影响全辖汇总金融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一、存在问题

(一)没有设置专门的统计部门和统计岗位。目前县级邮政储蓄银行向人行报送的报表由财务会计部门的人员兼职报送,没有专门负责统计的统计部门及人员,更没有制定金融统计及相关的职责制度,很难保证邮政储蓄银行报表数据的准确性,从而影响了全辖金融统计数据的质量。

(二)信贷报表未按“全科目”数据报送。县级邮政储蓄银行组建以来,报表模式仍按邮政储蓄所体制报送,其数据主要是储蓄存款、现金、准备金存款、同业款项、应收及预付款项、应付及暂收款、短期贷款等指标,而其损益类指标一直未纳入金融统计“全科目”中,导致全辖金融统计报表数据不真实。

(三)报表对转人行项目归属不准。会计人员由于不熟悉统计项目,对一些统计项目存在报数不准的现象。如县级邮政储蓄银行在办理小额存单质押贷款业务中,只是其内部对业务量及相关内容进行统计,而在向人行上报的人民币信贷统计报表中只在“短期贷款”中填人数据,而细分项目中随意填报,有的全部报人“农业贷款”中,有的报入“其他短期贷款”项下‘‘爪体户及个人经营性贷款”中,也有的报人“个人消费贷款”中,一种贷款归属不一致,致使县级邮政储蓄银行报表中反映的数据与实际不符。

(四)县级邮政储蓄银行电子化管理簿弱。县级邮政储蓄银行统计系统还未普及,报数以手工操作为主,数据准确性较差。据了解,县级邮政储蓄银行向人行报送的数据需向四个系统(即公司业务系统、储蓄业务系统、小额信贷业务系统和客户管理系统)中查询取数,然后手工录入系统报送,因此准确性很差。

二、建议

(一)县级邮政储蓄银行应确定专门的统计部门,编制自身的金融统计制度。一要尽陕实现统计数据归口管理;二要合理配备统计专职人员,并制订相应的岗位职责和目标任务,加大对统计人员的培训考核力度;三要提高统计操作的电子化程度,陕普及邮政储蓄银行金融统计信息系统,完成与人民银行统计系统的电子接口,实现全科目数据电子接收;四要加强统计工作的内部监督与检查,提升统计工作整体水平。

(二)修订县级邮政储蓄银行人民币信贷全科目统计指标,确保各项业务真实统计。一是在县级邮政储蓄银行全科目统计指标“其他短期贷款”和“其他中长期贷款”项目下增设“短期质押贷款”和“中长期质押贷款”指标,要求邮政储蓄质押贷款业务先按期限统计,再按用途分类归属到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项目下,对个人消费贷款再按用途进一步细分;二是将其损益类报表数据纳入相应的信贷收支统计表中。

(三)县级邮政储蓄银行应按照现行金融机构现金收支统计办法,单独编制报送现金收支统计报表。随着县级邮政储蓄银行业务范围的扩大,其现金收支渠道越来越广泛,所以应按照人民银行的《现金收支统计制度》对其相关现金业务进行逐笔登记、归属,单独向当地人民银行报送现金收支统计报表。

(四)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应加强对辖区县级邮政储蓄银行的统计指导和培训。由于县级邮政储蓄银行人员素质与商业银行相比有较大差距,人民银行应加强对县级邮政储蓄银行统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对其统计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给予帮助和解决,规范其统计行为,督促其尽陕健全金融统计方法和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