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作风建设探讨

时间:2022-06-01 05:22:25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作风建设探讨

摘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作风建设需要执法人员完善自身工作意识,完善综合执法队伍内部管理机制,定期面向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实效,针对执法队伍工作实效进行评价。围绕于此,有助于提升培养执法人员的工作意识、工作态度和业务水平,激励其加强自我管理,全面实现依法管理与科学执政,为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关键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作风建设

伴随着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人们对于文化生活的需求呈现出大幅提升的态势,由此催生了文化市场的快速发展。但是,在繁荣的背后,同时也存在着一些负面内容,严重干扰着市场秩序。对此,需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抓好自身队伍作风建设,对各种违法乱纪行为加大监管惩治力度,为文化市场开创一个良好的运行环境。本文针对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进行了相关研究,所提出的观点及建议供大家参考。

1执法人员完善自身工作意识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首先要明确自身所肩负的监管职责,在此基础上,从服务的角度出发,推动各项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这就需要综合执法人员建立起较强的服务意识,在这个过程当中,既要运用好自己手中的权力,将国家最新颁布的政策法规及时宣传到位,避免经营者做出各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还要与广大经营者进行平等的对话交流,了经营者所面临的发展困境,设身处地的为经营者着想,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为其合法经营创造一个良好环境。只有这样,才能为综合执法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其次,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虽然处于管理者的位置上,但却不能因此而高高在上。在日常工作中,要具备较强的平等意识。需要执法人员明确的一点是,自己与经营者之间只是社会分工不同而已,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只有这样,才能对本职工作产生一个客观实际的认识,避免因此一些言谈举止引起经营者的反感,确保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还应该具备较强的自律意识,充分保证执法工作的公正性与公平性,在广大经营者心目中,树立起公正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这就要求执法人员学会宽容他人,同时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个人修养。例如在执法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比较蛮横的管理对象,对执法人员做出谩骂、纠缠、围攻甚至殴打等行为。此时,执法人员要采取客观冷静的态度,秉公办事。既要与违法人员作斗争,又不能做出损害综合执法队伍整体形象的事情,确保执法工作的有序开展。

2完善综合执法队伍内部管理机制

内部管理机制是强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作风建设的前提与基础。因此,在具体工作中,必须优先建立起严格的内部管理机制,以此来提高执法工作的公正性、规范性与及时性。首先,要想确保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思想过硬,业务过关,就要抓好人员保障。在这个过程当中,要争取到人事部门的支持,不断扩充优秀人才的数量,着重针对当前执法力量薄弱这一问题进行有效改善;其次,提高人员素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可以通过绩效考核、能力测评等途径对自身的行政队伍进行优化,在管理中不断强化人员素质;再者,完善执法装备保障。在现代化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中,涉及到交通、通讯、检测设备等一系列执法装备。要想将这些设备设施准备齐全,需要有关部门解决经费不足的问题,确保执法工作的现代化程度以及整体时效性;此外,建立执法工作运行机制,并且同步建立执法责任制。在日常工作中,做到要责任到人,分工明确,奖惩分明。并且将绩效考核结果与个人收入、职位晋升等环节相挂钩,同时确保不论哪个工作岗位出现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追查到相关责任作,以此来促进执法队伍作风建设的整体进程,督促执法人员加强自主学习与自我监督,为执法行为的规范性、合法性与时效性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此外,为了提高执法部门的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维护广大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可以试运行“电子案审”和“模拟相对人”制度。具体是在案件审理的过程中,将所有调查笔录制作成电子文件,再指定一人负责模拟行政相对人,该人可以对案件事实、违法证据、办案程序以及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质疑与验证,最后通过集体讨论确保案件审理结果的公正性与有效性,最大限度的避免案件审理工作存在某种缺陷。

3定期面向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之所以被称之为“综合”,主要因为其管理范围带有较强的综合性,具体包括各类文化演出、娱乐活动、网吧及网络文化、电子游戏、文物经营等文化领域,除此之外,还需要依照相关法律对违法安装和设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备、违法接收和传送境外卫星电视节目和走私盗版影片放映行为进行依法查处;还涉及到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网络出版、计算机软件等出版物的盗版侵权行为,还肩负着“扫黄打非”的相关工作任务。由此看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权责范围非常庞大,而且不论哪个方面都与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品质和社会稳定和谐密切相关。而且,在上述管理权限当中,一旦经营者触犯了某条法律条款,不但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接受相应的行政处罚或者法律制裁,对经营者的市场声誉和诚信等级也会造成无可挽回的影响。基于这一原因,综合执法人员必须在“实”上多下功夫,充分掌握经营者违法违纪行为的实际情况,以此来保证执法工作的公平性与公正性。这就需要综合执法部门在开展作风建设的过程中,注重提高执法人员工作中的严谨性与敬业程度,使具备较强的职业道德水平和职业素养,不断提高整支队伍的执法水平。在具体工作中,综合执法部门要定期面向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有步骤、有计划的开展作风建设工作。从培训内容上看,要引导执法人员树立起终身学习的理念,让他们意识到,只有不断扩充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才能紧跟时展的步伐,使自身的能力素质与不断发展变化的文化市场环境相匹配,否则就会被社会所淘汰。在这个过程当中,管理人员可以围绕着执法工作中的某个热点问题或者难点问题,组织大家开展讨论,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思路以及更加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法,将国家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传递给执法人员,使他们掌握更加全面的市场经济理论和法治理论,了解文化市场的运行规律和发展趋势,促进其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的整体提升。

4提高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实效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的核心价值,在于他可以解决文化市场运作中的各种实际问题,最终取得一定的监管实效,以此来肃清文化市场环境,确保其健康有序发展。这就要求综合执法工作不能流于表面,凡事都要讲求实效,真抓实干。在开展综合执法队伍作风建设的过程中,要大力提倡阳光执法理念,提高执法工作的透明度,确保执法工作在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之下进行。同时,为热心群众与文化市场执法部门之间建立互动交流的平台,为群众提供案件线索、提出合理化建议、反应不合理现象开通一条长期有效的渠道,使群众与执法部门之间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互动,以此来提高群众参与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同时加深社会大众对文化市场执法工作的理解程度和认可程度,营造亲民执法的工作氛围,充分体现出文化市场执法工作的服务性质,化解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矛盾,促进市场管理成效的整体提升;另外,市场管理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在执法人员心目中牢固树立起“执法为民、依法执法、科学执法”的工作信念,杜绝以权谋私、滥用职权、假公济私等现象的发生。一旦发现上述情况,一律按照相关制度给予严肃惩处,使违法违纪人员受到相应的处分。同时,对其他执法人员起到警示作用,不断提升文化市场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切实发挥出执法工作的监督管理作用,为文化市场的繁荣发展创造一个健康的运行环境。

5针对执法队伍工作实效进行评价

在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作风建设的过程中,不仅单位内部领导要针对全体执法人员的工作业绩、工作水平和工作态度做出综合评价,还要将经营者的评价和百姓满意度也纳入到评价体系当中,在提高评价结果客观性的同时,督促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加强自我管理与自我监督,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意识和执法水平。在收集百姓评价的过程中,文化市场执法部门可以结合当前的实际状况制订出一份问卷调查表,通过官方渠道投入到网络平台上,并且做好相关宣传工作及数据信息收集工程,确保调查结果的真实性与可靠性。广大群众还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反映文化市场上各种不规范、不合法行为,同时对执法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揭发检举,及时淘汰掉那些浑水摸鱼、工作态度不端正、业务能力不过关的执法人员,帮助文化市场执法部门肃清人员队伍,确保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工作的长效开展;另外,文化市场执法部门还要充分发挥出评价工作的正面激励作用,对那些工作表现突出的执法人员要进行公示与表彰,充分发挥出榜样的力量,带动其他人员共同进步;同时,对于那些评价结果不理想、群众满意程度较低的执法人员,要视情况给予相应的处罚。对于那些情节严重者,可以暂扣或者收缴其执法证件,并且接受再教育,甚至还可以取消其执法资格,如果存在犯罪情节,还需要将其移交给司法机关,使其受到法律的制裁。

综上所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工作开展得好与坏,直接关系到文化市场的未来发展。因此,相关管理部门必须给予高度重视,结合执法工作的各个关键点,提出相应管理举措。注重培养执法人员的工作意识与工作态度,不断提升其业务水平,激励其加强自我管理,全面实现依法管理与科学执政,为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官阳.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Z].湖里年鉴,2014.

[2]何益伟.文化市场执法[Z].芦山年鉴,2018.

[3]杨雪垠.文化市场行政综合执法队伍建设[Z].大同市城区年鉴,2016.

[4]陈燕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Z].山西年鉴,2017.

作者:贺晓琳 单位:烟台市牟平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