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监督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

时间:2022-10-26 04:11:17

教育与监督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

【摘要】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治党的重要原则,反腐倡廉工作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必须要坚定不移地抓好抓实。要加强认识,做到多措并举,把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好反腐倡廉工作。

【关键词】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监督

习在党的第中央纪律委员会第二次全会上也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这些论断深刻阐述了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彻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斗争之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总体要求、工作重点。也就是说,这在我们当前,甚至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反腐倡廉都是我们工作中的重点。而教育和监督,就是廉政工作中的不可缺少的两个环节,对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是做好反腐倡廉的教育工作。指出,要加强纪律教育,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这是从人的主观能动性上着手,从源头抓起。反腐倡廉的工作,从另一种角度来说,也就是做好公私分明的工作。

党员干部要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才能正确对待公私问题。大公无私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做到公正廉明,才能取信于民,才能为人民所拥护。党的报告中指出,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并且明确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我们要做好学习教育工作,通过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从而自觉地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纪委二次会议公报指出,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从我们建党开始,反腐倡廉就是我们党坚持的工作。我们要弘扬正面榜样的力量,唾弃那些损害人民利益的蛀虫,做好警示教育。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足以鼓舞人心,指引我们的行为;腐败分子和不法行为,可以给我们以警惕,筑牢思想的防线。我们要从党的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作为我们反腐倡廉教育的素材。从红色苏维埃建立到解放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民主建设,再到改革开放,从腐败分子刘青山张子善到成克杰的案例,从先锋模范焦裕禄到任长霞的事迹,不论是正面事迹还是反面案例,都是我们党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决心具体体现。做好领导干部的教育工作,意义深远,任务重大。我们要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工作,让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目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就是我们党进行思想建设的重要抓手。从“三讲”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无一不体现了我们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抓思想教育这个基础工作的良苦用心和坚定性。二是做好党风廉政的监督工作。在中纪委二次会议上也指出,从严治党要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说过: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我们不加强反腐倡廉的工作,腐败分子就会如细菌一样滋生;我们的扫帚用力清扫了,腐败细菌就会无处藏身。

我们做好监督工作,就能及时发现细菌灰尘,才能及时到位地进行清扫。河南连续四任交通厅长曾锦城、张昆桐、石发亮、董永安“前腐后继”,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乘我们在某些环节上的监督制度还不完善,违法乱纪,祸国殃民;但是当我们的监督工作一旦落实到位,他们的行为立即暴露并受到严厉的惩罚。正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真正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就要让我们的党员干部的工作透明化、阳光化,不仅仅要接受党的监督,还要接受社会和人民的监督。我们的党员要勇敢站出来,勇于面对成绩和失误。不论是政绩还是过失,都要亮出来,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和监督。批评和自我批评历来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开展党内监督的一个法宝。如何用好我们手中的权力,约束权力的滥用,对我们党风廉政建设有着不一般的意义。为此,就提出,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时最根本的、第一位的。制定好监督制度,落实好监督措施,对我们反腐倡廉的工作有举足轻重的效果。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要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样才能取信于民,才能使人民成为我们前进的巨大拥护力量。要完善我们的惩防体系,严明纪律,把党的纪律、反腐倡廉制度贯彻落实到每一个人的身上。我们每个党员干部也都要虚怀若谷,自觉主动地做好自我监督、他人监督和监督他人三个监督,让腐败没有生存的空间,从而保证我们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除了日常的监督以外,我们党还很好地利用了政治巡视这把利剑。巡视制度,就是我们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有效结合的一种创新。党的强调,深化政治改革,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起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自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通过巡视巡察上下联动,除了打掉一批老虎苍蝇外,还让各级党组织政治性、纯洁度、战斗力都得到了保障,有力地提升我们党执政的水平和能力,让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更加牢固。三是认识好党风廉政工作中教育与监督的关系。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和进行监督,是相辅相成的,二者的关系是可以相互促进相互转化的。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是一种事先的提醒和监督,它可以把我们的规矩放在前面,引导我们如何遵章守纪,不去触碰高压线;监督工作则可以检验教育工作的成效,并且可以在监督过程发现问题,从而对如何更好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这项工作不断地改进和完善。监督是发现问题,教育是查缺补漏,两手都要硬。监督要实打实地进行,不能水过鸭背,走马观花;更不能以“过得去”为标准,放小抓大。教育也一样,不能蜻蜓点水,含糊不清,必须旗帜宣明地表明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正面教育就是要提高我们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反面教育就是要起到敲打警醒的效果,这样的教育才是实打实的,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如果我们开展一项工作不能抓住重点深入挖掘,那么只是隔靴搔痒,隔山打牛,根本起不到一点作用。我们进行监督,就要监督到骨子里去,将问题及其产生的根源挖到底。然后进行研究,采取对策,落实为事先教育。通过教育和监督的相互促进相互补充,从而为监督执纪问责的“四种形态”打好事前和事中的防范基础。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是广大党员干部自身必须要硬起来,要有锻造自己的勇气和决心;二是我们这个党也要硬起来,敢于自揭疮疤,刮骨疗伤。加强党风廉政工作的教育和监督功能,正是我们硬起来的手段。反腐倡廉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长期工作,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严则乱。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警钟长鸣,都要以身作则,切实把反腐倡廉工作做好,增强我们党不断前进的力量,实现我们党的最终目标和任务。

【参考文献】

[1].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11:187.

作者:刘宏韬 单位:罗城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