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视野下高校教育管理发展路径

时间:2022-10-26 04:15:11

大数据视野下高校教育管理发展路径

【摘要】如何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优势,促进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已经成为了高校管理者普遍关注的问题。本文就大数据视野下高校教育管理的发展路径进行了分析与探讨,以期对新时代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大数据;教育;管理

大数据时代,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各行各业中,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与工具。作为科学技术前沿阵地的高校,也应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处理、分析和挖掘技术,在教育教学各领域积极创新与改革,以促进高校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和教育管理工作的高效运作。

1.建立正确的大数据技术应用理念

大数据意识的建立,是推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首先,高校教育管理人员必须对高校教育资源在高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予以充分的重视。充分重视高校历史数据的积累和利用,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信息的分析与挖掘,才能在提升高校教育管理效率的同时,促进高校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为高校的发展指出新的方向。其次,教育理念和思维的转变。高校在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时,必须将大数据技术与高校教育管理体系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为分析思维与综合思维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形成奠定良好的基础。最后,大数据技术应用的创新。在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时,不仅要确保高校内部的教育管理系统与数据的畅通,同时还应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数据与校内外相关数据相互关系的分析力度,才能在充分掌握校内人才应用价值的基础上,确保高校教育管理原则的有效落实。

2.加大学生管理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力度

全要素数据流通平台的建立,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措施。这一技术大数据平台不仅为数据的接入、存储、管理、分析、计算、清洗等提供了便利。同时,随着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深入进行,也体现出了大数据技术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另外,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在应用大数据技术时,应该根据高校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大数据交流、数据处理等平台,才能实现提升大数据应用效率的目的。

3.完善校内外的数据整合机制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不仅将高校内部各部门的独立数据进行了有效的整合,同时也实现了相关数据在高校内部的全面共享。这就要求高校管理者在进行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改革与创新的同时,必须加强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力度,建立统一的信息共享与使用标准,才能在促进各个部门之间信息处理与整合能力稳步提升的基础上,促进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效率的不断提高。高校内部数据信息与社会各个行业信息数据的有机融合,是大数据技术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应用的重要内容之一。高校外部数据的开发与利用,通过收集和分析与学生密切相关的数据信息,不仅有助于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提升,同时也发挥出了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应有的价值。

4.探究高校信息化教学模式

如何有效利用大数据技术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成为关注焦点,构建基于大数据的信息化教学模式具有积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充分利用海量优质信息化资源,应用微课、慕课、SPOC等课程开展翻转课堂、O2O等混合式教学,以及线上线下实践教学体系等信息化教学模式,更新传统教学观念,改革传统教学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5.建设专业的大数据技术管理团队

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必须在专业人员的通力合作下才能顺利的完成,各个环节都离不开专业技术人员的支持和参与。所以,高校在建设大数据平台时,必须对大数据技术应用团队的建设予以充分的重视,建立一支懂技术、懂管理的专业人员组成的大数据平台建设小组。高校必须站在大数据技术应用的角度,紧跟时展的步伐,加快数据存储、数据开发、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等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的步伐。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应用团队,开展高校教育管理工作,通过信息技术理论与教育管理实践的紧密结合,为大数据时代下高校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与改革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另外,必须加强日常学生管理工作过程中,对学生思想动态、行为模式、就业指导、学习规划等各方面分析的力度,将大数据技术与教育管理的各个环节紧密的融合在一起,才能实现促进教育管理工作效率稳步提升的目的。

总之,大数据技术已经成为了高校教育管理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高校管理者必须紧跟时展的步伐,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的优势,推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同时加快大数据技术背景下高校学生管理机制创新与改革的步伐,促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才能将大数据技术在高校学生教育管理中的作用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

参考文献:

[1]唐丽萍.大数据时代下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创新发展路径[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8,205:121-122.

[2]李娜,刘金实.大数据时代下高校教育管理信息化创新发展路径初探[J].教育现代化,2018,505:295-296+305.

作者:杜晶 单位: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