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思考

时间:2022-09-29 06:02:02

新媒体时代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思考

【摘要】随着当前新媒体时代的不断发展,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而利用当前时代优势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逐渐成为主要发展趋势之一。因为在新媒体时代的背景下,学生的思想政治价值观很容易受到其影响,所以必须针对其特点开展相关教育工作,进而更好的发挥其优势,建立良好的教学氛围和环境。本人简单介绍了现阶段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改善策略,希望能够有效发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

【关键词】群众文化工作;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平衡发展

随着当前新媒体时代的不断发展,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机遇和挑战,尤其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必须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加强起合理应用,进而更好的推进当代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但是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过程中,难免有些学生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和约束,这种现象十分不利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因此必须彻底解决此类问题,从而更好的发挥政治教育工作的优势。

1现阶段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分析

1.1受到网络低俗文化的影响。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之下,高校学生往往会受到多个新媒体工具的文化传播,这其中可能包含着很多网络低俗文化,尤其是随着各种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学生能够通过不同的社交网络软件接触到大量低俗文化,这些低俗恶劣的文化糟粕可能会对学生进行针对性传播,而某些自制力较差的学生就会被其洗脑,使其人生价值观产生较大的影响,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所以必须加大对网络低俗文化的抵制。1.2缺乏成熟的教育模式。新媒体时代教育工作的开展属于新型教育模式,打破了时间、地点和空间的限制,对传统的教育模式形成了一定的冲击,但是由于其自身缺乏成熟的教育体系,也并没有真正将新媒体教育模式发挥出其真正的优势,导致各项工作的应用不彻底。老师只能通过简单的视频教学来帮助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建设,缺乏教学力度和深度。1.3缺乏理论与实际的结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虽然更多的是理论知识,但是也是为其后续进入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也就更加侧重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帮助学生更好的在实际生活中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应用,武装自己的思想武器,才能更好的发挥自身价值。但是目前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仍然缺乏对实际的结合,一切理论知识只限于课本,而没有将其与实际生活进行紧密结合,说服力不强,学生接受起来也比较困难抽象。

2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策略分析

2.1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以及学生的媒介素养。加大对老师综合素质的培养以及学生媒介素养的提升,首先可以通过学者讲座的形式,深入理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知识,以及怎样更好地利用自媒体进行教学,不仅要做到熟练应用还要用的到位。另外则是能够将新老教师组织起来举行讨论交流会,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青年教师的创造力,交流经验方法,将自媒体的优势扩大到最大化,将它的劣势降低到最小。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教学效率。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应主动积极的引导学生发现新媒体的优势,使得学生能够对于新媒体教学引起重视,利用各种新媒体渠道来完成自身的综合素质提升,老师在教学工作中也应加大对于各种网络技术的应用,实现整个新媒体网络架构平台的搭建,帮助老师发挥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的同时带动学生主动积极的参与进来,实现老师学生的共同协作。2.2充分应用媒体融合的优势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是为学生走出校园,步入社会把关的关键环节,同时也是全国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对于其他课程来说网络阵地只是方式与途径的创新,而对于高校思政课来说网络阵地却是另一个战场,因为在意识领域,正确的思想意识不去占领,错误的思想意识就会泛滥,所以高校思政课尤其要有效利用互联网这一平台。在现实的教育状况中可以发现近几年高校思政课对于网络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例如通过校园网络生产并转发有益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信息;充分利用手机网络平台;利用互联网大平台健康的信息等等。随着网络的普及,国家也从全局出发,适时的推出学习强国这样一个综合性的学习平台,从使用率就可以看出人民群众对它的喜爱程度。它的出现就像一盏明灯一样为人们的思想指明了方向,减弱了社会上一些不良网站传播的一些不良信息对国民的消极影响。2.3建设思想政治文化环境,使网络环境得到净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必须以一个优良的思想政治文化环境为基础,所以可以使得学生接受更加多元化的教育形式与内容,坚持以正确的思想政治为导向,促进学生对思想的全面认知,从而使整个网络环境得到有效净化。比如在日常学习中应适当的以多媒体技术为学生营造优秀的文化环境和背景,打造一个以传统文化为背景的学习条件。同时学校还应增设一些和传统文化相关的课程或者活动,扩宽学生们的选择,提升他们的传统文化素养和民族自信心。在课外还可以组织学生观看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影片,为学生播放《喜宴》、《百鸟朝凤》等优秀影片,让学生能够了解传统文化,并且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教学方式,将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授给学生,帮助他们由内而外的产生改变。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媒体时代背景的不断推进,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也应更加注重老师素质与学生媒介素养的提升,加强多元文化的共同推进,不断净化网络环境,利用多种媒体融合的方式来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而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

参考文献

[1]吉颖.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初探[J].求知导刊(2):17.[2]雷小梅.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研究[J].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学报(3):236-239.[3]韩琦冰.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研究[J].黑河学刊,2019,243(3):155-156.

作者:张玉生 单位:河北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