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性的增强途径

时间:2022-09-29 05:56:47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性的增强途径

【摘要】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希望,高校大学生在思想方面,正处于一个定型时期,思想波动较大,需要得到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以此帮助大学生形成符合社会要求的思想道德品质以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本文主要围绕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是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性的一个有效途径,进而从大学生自身、学校、家庭、社会等方面提出相应对策,以便更好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进行,有效地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性。

【关键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性

当前社会在不断发展,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高校必须响应这一政策,有必要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性。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是让高等院校、实习学生、地方教育取得共赢的最佳方式。实习支教提高了师范大学生的教师素质,让师范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为今后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师范大学生在与孩子们接触时,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师范大学生在支教过程中能够充分调动自己的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地完善自身。实习支教对大学生不仅仅是考验,更一种提高。

1学生自身应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性意识,增强主体性能力

在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受教育者具有强烈的主体意识,有利于促进自己的全面发展。所以,受教育者要不断增强自己的主体意识,认识到自己的主体地位,能够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立的、自主的、能动的人,能够意识到自己是自己的主人,能按照自己的意志去参加活动,并不断实现自身的发展,不断提出自己的新看法、新观点,并且积极地、创新地、主动地参与各种实践活动。除此之外,在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受教育者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主体能力,例如增强自己筛选信息的能力、与教育者沟通的能力、将教育内容不断内化的能力,让自己的主体性思想发挥作用,促进自己参与到学习当中,从而处于一个持续健康成长的状态。扶贫顶岗实习支教能有效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性,大学生应该积极参与“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参与其中能有效促进主体意识的增长、主体能力的增强、主体人格的发掘。实习支教让大学生担当起教师的职责,从学生角色突然转变到教师角色,难免有些不适应,一些大学生对从教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人际环境没有进行心理准备,及其容易产生恐慌和焦虑,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中,师范大学生能够提高自我调试能力,尽快适应角色转换,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积极参加配合当地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与在职教师,学生的沟通都是一门艺术,能有效增强大学生的主体能力;学生角色向教师角色的转换,让大学生开始思考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在课堂中有效的传递正能量,这些思考能有效发掘出创新能力。大学生面对职业,自然不由的努力提升自己,不断增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自主性,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2学校要不断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倡导“扶贫顶岗实习支教”

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这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来说比较复杂、充满挑战,短时间内难以见到成效,但是这样并不能否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成绩。为了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对自己的工作保持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学校必须先认可其的工作,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地位和待遇。除此之外,学校也要积极对思想政治工作者进行多方面的培训。各个高校应该明确:理论与实践不能脱节,品德与学识不能分离。学校在指引学生工作迈向未来轨道的同时,又要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进行引导,如适当的进行实习支教,可以为期一个月或者更长时间特别是师范类学校可以真正体现师范办学特色,指导学生不断发展。

3教师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发挥主体性

提及思想政治教育,一部分人认为无所谓,一部分人认为枯燥乏味,所以,为了充分调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性,教师必须更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和形式,转变自身教学观念。譬如在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方面,加强现代科学知识教育、社会主义法制与道德教育,加强“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奉献精神;在思想政治教育形式方面,充分发挥大众传媒载体、活动载体等形式的作用,让受教育者在形象的展示中感受到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

4努力营造民主的家庭环境

绝大部分的大学生在外地上学,离家较远,但是他们的经济来源还是来自于家庭,保持着与家庭的情感交流,与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持久的。家长应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切实实施民主型家庭教育方式,多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要以温和的态度对待孩子;尊重孩子的喜好;积极鼓励孩子热爱生活和自主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孩子的归属感,孩子才能更加充满自信,充分发挥自身的主体性。除此之外,家长应支持高校推行的“扶贫顶岗实习支教”这一政策,面对孩子的怯弱,应该给予鼓励;面对孩子的角色转换,应该以一个“过来人”的角度给他讲解,让他很好的完成角色转换。面对孩子的迷茫,应该以身作则,及时的给予孩子解答,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只有“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得到家长的全力支持,才能更好地发挥效力。

5努力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社会各界应该对高校实行的“扶贫顶岗实习支教”这一政策给予支持和帮助。受援地区政府应该适当给予大学生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持,让大学生在受援地区感受到温暖,使其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性。除此之外,社会机构可以开展关于支援贫困地区的讲座,让大学生明白“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价值所在,勇敢的加入“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的大潮。

参考文献

[1]程纲.思想政治教育对象的主体性研究[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12.

[2]欧甜.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性探究[D].长沙:中南大学,2010.

[3]王玲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性探讨[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8(3):12-13.

作者:刘丽红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