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

时间:2022-05-06 04:11:23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

【摘要】当前,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存在工作效果不明显、教育形式单一、教师队伍建设不完善等问题,使我国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本文根据提高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意义,对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进行分析,探究提高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具体实施策略。

【关键词】新形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思政教育一直是我国高校教育的重要课程之一。在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教师忽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降低了我国高校思政教育的教学效率。随着我国新课改的推行,我国要求各高校对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与方式进行创新与改革,使其满足社会的发展,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质量,加强对于我国大学生的思想建设,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1]。

1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现实意义

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有利于提高我国青年大学生的个人素质。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对于人才的要求也不断提高,高校作为我国人才培养的摇篮,要不断加强对于青年学生的培养力度,满足我国对于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要求。思想政治教育是提高我国青年大学生个人素养的重要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使他们能够将自身的成长同我国社会主义的建设相连接,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发展目标,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2]。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有利于提高青年大学生自身的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决定着青年大学生的实际行动。青年大学生作为社会中具有榜样作用的群体,保障青年大学生具有良好的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为我国其他公民的精神文明建设树立榜样,激发全体公民精神文明建设的浪潮,提高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调查发现,我国大多数高校学生对于思想政治课程的满意度较低,思想政治课程的教学质量不高,导致我国思政教育课程效果不佳。在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当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过于抽象化,具有一定的落后性,随着我国基本国情、党情以及世界局势的变化,我党的政策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的重点领域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但是在实际的思想政治教学活动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仍旧使用的老一套,不符合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发展特点,并且理论知识过于抽象,不利于学生进行理解。在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传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亟待提档升级。与过去不同,现代社会信息快速传播,整体社会信息不再是一种紧缺的状态,而是转变为一种过剩的状态,在这样的情况,要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和高效性,必须提升信息质量,提升综合发展效能。在实践中,学生通过多种渠道获取信息,如何保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地位和影响力,是教师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但是必须适应现代信息快速发展这个前提,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3]。

3新形势下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策略

3.1思想政治教育要尊重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在进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过程中,既要从高校思想政治教师和教学方法入手,同时更要从大学生入手。在现代社会信息传播体系下,由于信息数量的大幅度增加,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多元信息,基于此,要想继续吸引大学生的关注,必须认识和尊重现代社会信息发生的变化,充分尊重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作为教师,要加强大学生信息反馈,选择适合现代大学生需求的工作模式,提升适应程度,进而满足现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需求[4]。3.2要构建科学的校园文化体系。对于大学生而言,校园是学习的地方,同时也是他们养成学习习惯和进行交友的地方,可以说是知识与情感得到发展的场所。因此我们就不得不提到大学生心智不成熟的这一特点,因此在构建校园文化体系的过程当中,我们既要尊重学生的意愿,满足他们的需求,让学生在校园管理中发挥其主体性,但是同时我们也要充分意识到教师的主导性作用,教师在这里主要起到两个作用,第一,在校园文化构建的过程中,教师要确立好校园文化的核心要素,并围绕这一核心进行文化体系的构建,这样才能够发挥发挥校园文化的实际效用[5]。再者,教师作为校园的管理者和责任人,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也要充分的意识到自己的主导性作用,面对一些小的问题,教师可以依据校园文化进行简单的处理,但是遇到一些激化的矛盾,甚至更为严重的问题的时候,教师就应该在校园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自身的作用。只有充分发挥二者的作用,才能够让校园文化的构建更加科学,紧紧围绕在校园文化建设这一主要层面上发挥其作用。3.3融入思想政治专项教学。随着现代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深度和精度方面,仍有待进一步提升,通过采取项目化工作模式,可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也有助于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适应程度。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师,要探寻有效的项目化工作模式,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为大学生提供更为专业的教育资源,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化,在项目指导下进一步推动工作,满足现代高校思想教育发展需求。

4结语

综上所述,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有利于我国青年大学生的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构建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具体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高校要不断的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教育形式,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全面提高我国青年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作者简介:米剑各,1989年生,男,瑶族,湖南师范大学学士,助教,研究方向: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参考文献

[1]张莹妹.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研究[J].科学与财富,2018(36):87.

[2]詹丽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J].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19(6):135-139.

[3]周赞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8(51):26-27.

[4]田姗.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创业教育的融合研究[J].速读:下旬,2019(1):102.

[5]曹以达.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研究[J].社会科学前沿,2018,7(9):1612-1616.

作者:米剑各 单位: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