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消防思想政治论文

时间:2022-03-12 10:17:41

企业消防思想政治论文

一、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是强化消防安全管理的思想保证

对于企业而言,人是作为开展任何工作的主体而存在,企业管理制度中的相关内容也需要人去贯彻和落实,为此,在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时也需要以以人为本的观念来进行。这就要求企业在制定完善的消防管理制度的同时,注重对员工消防意识和责任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员工充分认识到消防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以及对员工自身安全的影响。只有这样员工才能自觉按照消防安全管理规范执行工作,有效降低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为了提升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的水平,可以定期开展以消防为主题的教育讲座,针对消防安全管理中的关键问题进行讲解,培养员工的消防意识,可以引用几个大型的消防安全事故,对引发事故的原因,避免此类事故的办法以及消防事故对企业和员工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让员工真切的了解到企业进行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是使员工认识到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自身所承担的责任,如果所有员工都能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那么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可想而知。除此之外,企业的思想政治宣传部门还可以从各个部门中选出优秀的消防安全的典型,并给予其相应的荣誉和奖励,进而激励全体员工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热情。企业的领导人员也需要从自身做起,为员工树立正确的榜样,营造良好的思想氛围,使员工自觉遵照消防安全管理中的规范来执行工作,这对于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生产效率来说意义重大。

二、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是强化消防安全管理的有力支撑

在以往的企业管理工作中可以发现,相对而言转变员工的思想要比使用强制的手段约束员工行为的效果更佳。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也不例外,如果仅是以制度和规范来约束员工的行为无法达到提升企业消防安全的管理水平。可以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来强化员工对企业的责任,帮助员工认清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让员工认识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不仅仅是管理人员的工作任务,还是每个员工的责任,培养员工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的意识。要想提升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就必须加强对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加深所有员工对消防安全知识的了解以及应对消防事故的紧急处理措施等。企业可以在早会期间播放宣传片,让员工更直观的了解消防安全工作,只有宣传力度到位,让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才能有所提升。由于消防安全工作涉及的内容较广,员工在执行的过程中很容易产生抵触情绪,这也是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一直无法提升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恰好可以对员工的思想进行转变,思想上对消防安全工作的改观可以自觉约束自身的行为,可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提升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的水平的关键内容。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注重的是对人的意识和行为的管理,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就是培养员工正确的消防安全思想,再由思想来引导行为向正确的方向发展,这也是企业必须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所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以对员工进行积极引导,提高员工的思想素质,帮助员工排解疑虑,使其向正确的方向发展,这样员工在日常工作中就会表现出积极的态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也会得以顺利开展和落实。

三、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是强化消防安全管理的精神动力

消防安全管理不仅是对人的行为的管理,还包括思想的管理,因为思想是指引行为的关键因素,可以说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实行是依靠对员工的思想管理和行为管理共同实现的。企业文化对员工一直具有深远影响,在企业文化中加入消防安全文化的部分可以有效加深员工对消防安全工作的理解,企业文化可以成为消防安全管理的精神动力,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提供精神支持。作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力量之一,企业专职消防队一定要凝练出符合自身特色的消防文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并不仅仅是专职消防队的工作,它是企业每个部门、每个分厂、每个车间、每个班组、每个岗位、每名员工共同的工作,只有在全企业范围内创造符合本企业特色的消防安全文化,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才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才能够为企业安全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四、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是强化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引领

企业的发展主体依靠人。而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正是做人的工作:对企业的各项工作都具有引领作用。在工作中,企业除了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大讨论等活动引领广大员工积极自觉地投身到消防安全管理之中以外。更重要的是把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消防安全管理的全过程,渗透到防火、灭火、消防安全教育、演练等各个环节,通过有效的宣传思想政治丁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和主动性。五、结语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都需要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只有确保消防安全才能保证企业生产工作的有序进行,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为企业各项经营活动提供思想保障的关键内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可以有效提升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和责任心,对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影响可想而知。文中从多个方面阐述了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作用,旨在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来提升企业消防安全管理的水平,推进企业的平稳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向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现代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

[2]王平.石油企业消防队伍思想工作分析[J].中国化工贸易,2014(35).

作者:陈园园 单位:大屯煤电公司姚桥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