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契约精神分析

时间:2022-08-27 03:47:3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契约精神分析

摘要:在新时代,为了加快小康社会的建设步伐,全面的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以及深化改革,弘扬并强化全社会的契约精神是十分必要的。但漠视甚至践踏契约精神的现象在当前仍然普遍存在,当前市场生态环境应该具有的公平公正、诚实授信等特点需要始终保持,契约自由、契约正义与契约严守等三个层面的契约精神也要不断的弘扬。

关键词:新时代;契约精神;契约自由;契约正义;契约严守

一、契约精神的内涵及意义

“契约”来源于拉丁文,原本是交易的意思,是经济关系范畴的词汇。随着时代的进步,契约也被赋予了时代的特色,其使用的范围越来越广。契约所蕴含的深层含义已经从实际的经济效益中被剥离出来,在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以及政治制度中都开始应用,尤其是其中的精神实质。契约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之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与2018年由中共中央印发,其中对于社会之一市场经济法律制度进行了强调,要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为主要的方向。近年来契约精神也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的,因为如果要完成小康社会建设、改革深化以及依法治国的目标,就需要社会的各项活动要有高度的契约精神。例如,最近发生在西安的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在网上引发了巨大的关注,很多网友都在评论中反映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不公正、难以维权的经历。这反映出大众对社会公正和契约精神有着巨大的诉求。在报告中指出:“当前中国社会已经进入了新的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体现在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和现实不平衡充分发展的之间矛盾。”因此,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弘扬契约精神,形成公平公正的社会秩序,才能够使我国经济的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二、新时代应当追求双边、理性的契约自由精神

契约精神中最重要的一个要素就是契约自由,这与市场经济的主旋律是一致的。新时代中的契约自由不能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要付诸于行动,形成实质意义上的自由精神。契约中的各方当事人都要遵守契约自由精神,进行双边的契约自由,并且是在理性状态下。如果要能够使契约自由精神真正的发挥作用,能够真正的发挥资源配置中的市场作用,就要重视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在处理中要谨慎,采用正确的处理方式。这也体现了报告的精神: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对具体审批事项进行简化,微观管理实务要尽可能的减少,使市场资源能够最大化的有市场经济规律进行配置,减少政府干预程度,这样就能够避免出现过多的市场资源配置方面的不平衡和不公平情况,市场的主体活动也能够得到有效的激发。

三、新时代应当追求多赢共享的契约正义精神

契约精神的第二大要是是契约正义,也就是所谓的契约公平,这也是契约精神重要的核心要素。契约正义主要是提倡交易中的公平,最求交易双反的互利互赢。同时也抵制在市场交易中的各种不当和违法违规行为。法律中的第一本质属性就是公平,在法律的各项活动中公平价值都是最高的追求。如果社会活动中都遵循公平精神,就会使市场生态环境不断的想着诚实守信和自由平等方向发展。当的十八大报告中对于公平的重要性有着明确的说明,强调我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就是公平正义,必须对社会公平正义进行坚决的维护。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使每个司法案件中都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中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要明确改革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及增进人民福祉。在报告中,提到的公平多发12处之多,而且重点强调了在改革发展过程中要以公平为原则,以人民为主体,坚持以人为本,始终坚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最终目标,并为此不断的努力和前进。

四、新时代应当追求守约践诺的契约严守精神

契约精神中的第三个核心要素是契约严守,这也是契约精神中的灵魂要素,在社会诚信体系中契约严守起到了基石的作用。契约精神的三大要素中,契约自由和契约正义实现的重要保障就是契约严守精神,如果缺少了契约严守精神,契约自由和契约正义就会失去基本的保障,从而导致契约自由和契约正义失去应有的价值,无法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发挥作用。我国契约严守在历史上就有着优良的传统,在汉朝的时候民间就通过将‘买地券’放置于墓地中,从而保证死者对于目的的所有权,‘买地券’上会有相关的不得侵犯以及证人等内容。这就表明早在汉朝的时候我国就有契约严守的文化传统。当然,不能否认的是我国当前社会经济活动中经常会出现违规现场,这些违规现场的发证有着很多的现实原因。现实的原因主要是违约的收益很高,而守约的收益较低,维权不仅成本高,而且维权难度大,这就导致了很多当事人由于违约成本低,在侥幸心理的作用下为了高收益而产生违约行为。不过也要欣喜的看到,政府已经在采取措施来打击违约行为。

五、契约精神离不开法律与道德的共同呵护

法律和道德是契约精神履行的重要保证,其中法律具有强制性特征,因此法律在保障契约精神中起到了基础性的作用,而道德则起到了关键性作用。道德在社会中是最高的行为准则,也可以说道德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法律,法律与道德虽然各有鲜明的特征,但是二者之间实际上也有着紧密的联系。首先,法律和道德都是社会行为规范,都能够弘扬正能量。其次二者的核心价值观都是诚信友善。就像上文中所说,道德是我们心中的法律,同时道德的外化就是法律。再次,道德规范的强力后盾就是法律。第四,法律和道德存在交叉和互动。例如,《合同法》中很多法律条文都提到了诚实信用原则,而这也是道德的重要准则。

综上所述,要将道德和法律进行有机的结合,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大力的弘扬契约精神,加强契约精神的宣传,通过法律和道德手段,不断的对广发市场主体进行教育和约束,发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契约精神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王春梅.现代契约精神的异化与回归[J].江汉论坛,2014(01):99-102.

[2]刘俊海.论新时代的契约精神[J].扬州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22(04):26-36.

[3]高荣.道德契约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D].曲阜师范大学,2010.

[4]人民网: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作者:冀承蕾 孙伟 王泽奇 单位:青岛黄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