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思想政治课价值取向问题研究

时间:2022-10-24 11:24:52

中学思想政治课价值取向问题研究

一、中学思想政治课价值的特性

1.价值的多样性

首先,中学思想政治课程中有很多价值主体,既要体现国家的意志,又要体现社会的需要,还要满足中学生的需求,价值的主体不是只要一个方面就可以的,必须从多个角度下功夫。

2.价值的历史性

主体的需要是一种社会性需要,它要随着社会的需要进行改变,社会需要什么,就要在思想政治的教材中出现什么,进而对学生进行培养,产生社会想要的结果,在历史的长河中,社会需要不断在改变,思想政治的内容也在改变,这就是价值的历史性。

3.价值的客观性

中学政治课程价值的客观性是指构成它的因素:主体及主体的需要、客体及其属性,是客观的,客体对主体的意义也是客观的。无论是国家、社会还是中学生,他们的存在以及他们的需求都是客观的,中学政治课程及自身所具有的属性以及它对主体的作用也都是客观存在的。

二、如何确立学生的价值取向

1、构建先进的核心价值体系

大学生虽然经历了十几年的学习生涯,但他们在思想政治方面的培养相对欠缺,很多老师和学生只重视学习成绩,一心一意要把成绩搞上去,让学生考上好的学校,这无可厚非,但是,作为学生,他们不是机器,他们有自己的思想,让他们确立好价值取向和人生理想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此时,大学生的心理不是非常成熟,具有较强的从众心理,有的学生还会非常幼稚,知识与思想存在巨大的反差。因此作为思想政治课程,必须要适应学生的心理特征,用思想政治课程中的先进思想感化他们,引导和塑造当代大学生健康、稳定的核心价值体系,我们的课本中有很多优秀的思想,例如“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这些思想都是比较接近现代社会的,对学生的帮助比较大,让他们充分理解这些思想,并把它们作为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充实自己的内心。

2.抓好抓实思想政治教育

教育的主体和对象是人,教师是教育的具体操作者,学生是教育的主体,学生必须依照教师的思路进行思考和学习。大学生正处在思想活跃的时期,还没有形成稳定的、成熟的价值取向,要想让他们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就要准确把握他们的思想活动,了解他们的思想特点,分析他们感兴趣的政治内容,发现他们思想中的矛盾点,研究影响他们价值取向的因素,进行因势利导和因材施教。此时的思想政治课程就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针对不断变化的社会,对学生进行国际形势、国情及民情教育,运用生动活泼的课堂讲解、形象直观的电子教学方法、以及开展社会实践等手段,在学生与社会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培养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辩证思考问题的能力,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使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3.引导学生尊重理想、联系实际

在中学的思想政治课程中,有哲学的范畴,哲学中又有价值观的内容,哲学中的价值观是让学生进行思考,什么是价值观,为什么要确立价值观,有什么途径等,而我们所学的各种思想、主义、决策其实也是价值观,这些价值观是引导学生的途径,让学生按照这些思想,确立自己的理想、价值观。同时还要让学生把理想和实际结合起来,现代社会不需要陶渊明一样的隐居人才,而是需要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的人,学生们在确立价值观时,要先通过实践的检验,价值观必须是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的。只有这样,才能让价值观真正发挥作用。

三、总结

尽管大学生还没有步入社会,无法体会社会的竞争和残酷,但是在大学生活中,不要仅仅注重学习成绩,以及人际关系的培养,还要确立自己的价值观,在思想政治课程中,要认真学习优秀的理论,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个人与国家、社会的关系,确立核心价值观,把个人奋斗目标和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增强学生对自身价值和主体意识的觉醒,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的培养。

作者:鲍春华 单位:甘肃皋兰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