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德育教育途经探讨

时间:2022-10-24 11:27:12

中职德育教育途经探讨

一、中职院校德育教育的重要性

我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和完善,使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然而,其带来的巨大思想冲击,给学生群体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中职学生由于其整体素质较普通高中的学生更差,在社会认知和价值判断上也存在诸多不足,为避免其在思想道德方面出现严重偏差,在价值观的形成上存在极大危险,就应当通过德育教育的方式对其进行有效引导和指导,使其懂得善恶对错,并能够拥有正确的理想和未来规划。同时,中职学生作为我国社会发展建设的储备军,能够为我国提供大量职业型和技能型的劳动人才,必须保证其在学校期间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使得其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高。因此,必须充分重视并加强中职学生德育教育,以保证学生未来的良好发展,为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二、当前中职院校德育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1.德育老师综合素质不高

德育老师综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学生德育教育水平。然而,目前的中职院校德育教师普遍存在着综合素质不高、教学效果不佳的问题。一些德育教师由其它课程教师,不仅专业水平不高,专业知识不扎实,在教学态度上也存在严重的问题和不足。教师普遍认为德育教育不重要,对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没有直接帮助。在教学过程中,其行为举止和言语态度均对学生起到负面的影响。教师综合素质不高,是中职德育教育问题中的突出问题。

2.德育教育与实际相脱节

中职德育教育在教学目标的制定上,往往过于政治化和理想化,没有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无法解决学生实际的思想道德问题。中职院校在开展德育教育时,只重视教学形式,做足表面工作,实质上却脱离学生本体,对于其心理程度和接受能力一概忽略,导致学生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大大降低,及时完成了学习过程,也学不到实质的知识,对于其现实生活和学习没有帮助作用。同时,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教学方法仍一成不变,无法起到实际作用。

3.德育教育内容选取不当

各中职院校在进行德育教学内容的选取时,往往只借用国家现有的教材和教学内容,并不能结合自身院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德育教育内容的选取。使用的教学内容脱离学生实际,与学生存在一定距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无法满足自身德育发展的要求,且因教学内容过于空泛和枯燥而导致学习兴趣下降。德育教育内容缺乏针对性和指向性,对于学生思想政治意识的培养和价值体系的形成没有实际的指导作用,导致教学效果较差,无法体现德育教育的重要作用。

4.德育教育管理不够到位

德育教育应当渗透到中职教学的每个环节当中,通过教师的有效引导,实现对学生价值观的指导和纠正,避免学生形成错误的价值观念和道德标准体系。而目前的中职德育教育主要通过开展专门的教育课程,让专门的德育教师进行德育教育。然而,德育教育课程往往是应教育要求而开设的,并没有针对性的教育目标。教学过程死板生硬,对于与学生专业相匹配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意识的培养上存在严重不足。院校对于德育教育管理不到位,造成教学效果不佳。

三、中职院校德育教育问题的主要成因

1.社会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

分析中职院校德育教育问题的主要成因,首先即社会大环境对于学生意识和德育教育产生的巨大负面影响。市场经济环境下,拜金主义、个人主义等负面思想严重影响着中职学生的价值判断和思想道德观念的形成。社会矛盾突出、贫富差距加大,导致学生在对社会的认知上存在很大的误读,使得其行为习惯和价值取向存在巨大的问题。在严重的负面影响下,一些学生错误价值观念和道德观念不断发展壮大,使得其对于形式化的德育教育产生反感和抵抗情绪。

2.学校教育模式不够完善

中职院校德育教育存在严重的问题,学校教育模式的落后和不足是其中的重要成因。为扩大招生,提高院校的就业率,许多中职院校将教育模式功利化,片面追求高就业率和院校的声誉,而不去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实质性提高。同时,一些中职院校没有意识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认为其对于学生职业技能水平的提高和未来就业能力的提高没有直接促进作用。此外,许多中职学校忽略校园德育教育的重要性,片面认为学生的德育应有学生家长和社会承担。

3.学生家庭教育存在问题

家庭教育对于中职学生的德育成长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学生家长作为学生启蒙教育的老师,对于学生价值观念的形成和思想道德体系的建立有着极大的影响。一些家长对于学生的期望过高或过低,都会造成学生巨大的心理压力,使其在价值观念的形成和个人生活追求上产生极大的波动。同时,一些学生家长由于自身素质水平较低,不懂得如何进行孩子的教育和引导,自身错误的观念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孩子的言行和思想,造成其严峻的德育问题。

4.学生对于德育发展认识不足

中职学生由于其文化基础水平不高,在思想道德方面和心理健康方面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和不足,使得其在对事物的认知和对价值的判断上存在巨大的问题。中职学生往往存在着严重的消极心理,认为自己被家长和社会所抛弃,未来的前途和发展一片茫然。学生对于学校教育采取敷衍、应付甚至抵抗的情绪,对于德育教育的认识也不够准确,将其看作是教育体系中的副课,是走形式和走过场的课程。认识上的不足也就导致其在学习过程中的消极心态。

四、改善中职院校德育教育的有效途径

1.完善德育教育机制

为改善中职院校德育教育情况,首先,应当建立并完善德育教育机制,在完善的教育机制下,实现教育过程的科学性、严谨性和有效性,实现教学效果的提升。首先,应当完善德育教育领导机制,将德育教育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德育教育较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次,建立专门的德育教育队伍,通过专业的管理人员和研究人员实现德育教育水平的有效提高。最后,应确保德育教育的经费投入,使得德育教育拥有充足的资金支持。

2.提高德育教师综合素质

教师在德育教育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应当提高德育教师的综合素质,以实现教育水平的提高。首先,应确保德育教师较高的德育教育专业水平,确保其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应加强教师的师风和师德建设,使教师的职业素养和道德观念得到有效提高,以规范自身的行为,为学生提供良好榜样。还能够确保教师进行自我学习和自我提高,以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进行自我提高。此外,教师应注重教育观念和革新,运用现代教育观进行德育教育。

3.构建立体的德育教育环境

中职学生的德育教育仅靠中职院校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依靠社会、家庭和学生自身的共同努力,实现立体化德育教育环境的构建,确保学生能够获得立体化的德育教育。首先,应当加强对网络环境的净化和监督,确保学生拥有干净的网络学习环境。其次,通过政府加强德育教育的宣传,使社会重视中职学生的德育教育问题并采取有效的办法和措施。此外,学校应与学生家庭有效合作,让家长建立良好的德育氛围,以正面影响学生的思想和言行。

4.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能力

学生是教学的主体,只有保证学生在德育教育中的积极态度,并落实到自身言行和思想品德的规范发展上,才能确保学生德育教育的有效性。中职院校应当通过与社会和家庭的有效配合,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并掌握自我德育教育的科学方法,通过学习和生活中的言行规范和思想道德规范,实现自身德育水平的提高。

五、结语

德育教育是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增强其思想政治意识的重要途径。中职学生的德育教育,关乎其正确价值观念的形成和思想道德素养水平的提高,关乎到其未来的前途和发展,更关乎到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和完善。因此,必须充分关注中职学生的德育教育问题,并针对当前教育当中存在的具体问题,采取相应的解决办法和措施,实现德育教育水平的有效提高。通过有效的途径,解决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为中职院校学生思想品德水平的提高和其健康成长提供重要保障,也为其未来的工作和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作者:蒋道菊 单位:贵州省修文县扎佐镇省林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