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院校思政理论课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30 04:57:30

民办院校思政理论课教学研究

民办院校建校时间短,各方面还在完善、规范当中。它的学生以高职为主,三本、二本才开始办,还有一些是自考和成教学生。他们的学业成绩普遍偏低,学习和其他行为习惯也不是很好。对于民办院校的学生管理问题一直是一个很突出和重要的问题。管好才能学好,甚至可以说,管好了学生也就管好了学校。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教学是育人的主要方式。在这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无疑有着根本性的特殊重要的作用。所有课程的教学,就育人来说,不外乎两个主要功能和目的,即教会学生怎么做人和怎么做事。做人决定做事,做事体现做人,做人则更为根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要偏重于怎么做人的问题。别的课程主要是教学生做事的本领,思政课则教学生为人之本;别的课教的是“术”,思政课教的是“道”。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而言,其主要有两大内容,即道德和法律。此是做人的两大基本规矩。前者是一种柔性的规范,后者是一种刚性的要求;前者说的是“应该”,后者说的是“必须”;前者靠自觉,后者靠强制。道德是柔性的,但却是事先的、预防性的和基础性的;法律是刚性的,却只是事后的、补救性的和惩罚性的。违反了道德,并不等于违犯了法律;但违犯了法律,是因为越过了道德的底线。这门课的教学目的就在于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做人的基本规矩,在校做一个好学生,将来做一个好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只从近代讲起本身就有它的用意。19世纪中叶至21世纪中叶,中华民族主要完成两大历史性任务,即救国救民和强国富民,概括起来就是实现民族复兴。这两大历史任务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成功的。这门课的教学就是要让学生爱党爱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爱国,才是一个合格的公民;只有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和光辉业绩,才是一个政治上成熟的人和一个真正的历史唯物主义者,也才是一个真正长大了的人。学生真正成熟长大了,他的个人行为也就趋于规范了,对于他的管理也就比较容易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教学目的和目标比《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更进了一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革命和建设的成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正确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就是对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的宣传和教育。中国共产党既然是在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下取得成功的,说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正确性和真理性。学生不仅应相信和拥护中国共产党,还应相信和信仰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生一旦确立了自己正确的信仰,那这一信仰将积极地影响、甚至规范和把握他的一生,更不用说他的在校生活。知识体系转化为信仰体系,就达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最终目的。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本身就有育人和管理人的作用和功能,而要更好地发挥它的这种作用和功能,还得探讨和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教学方法要正确,教学内容更要准确。没有科学的、好的教学方法,就难以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育人和管理作用;而如果教学内容是错误的话,那么教学方法再正确也是没用的,甚至于适得其反。怎样做到教学方法的正确和教学内容的准确呢?概括为一句话,那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有两层意思,一是理论联系实际、二是理论符合实际。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其一,从理论到理论,偏重于对抽象的概念和理论问题的探究。要么进行引经据典,以前人的思想证明今人的思想;要么就是好像黑格尔一样,进行和热衷于概念和观点的推演。总之就是不与实践接触,也可能是不能与实践接触,这是因为其二,教材内容和我们所讲的许多内容与实际对照就是两码事、甚至相反。我们在课堂上讲的是一回事,而社会上却是另外一回事。像不顾事实的天气预报员一样,嘴里给大家说今天是阴天,可是推开窗户往外一看却是晴天。久而久之,大家就不相信天气预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可信度,也是这样丧失的。一个观点我们在课堂上苦口婆心地强调一百次,顶不上学生一次对实践的体验。比如老和尚对小和尚说女人是老虎,而一旦小和尚了解了真相他就会说喜欢老虎。就教学方法的正确性和教学内容的准确性而言,重点是后者。理论联系实际,重点就是要做到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与时俱进既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别的课程比较在教学内容上一个突出特点。

第二,既要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对学生的管理作用,同时还要重视学校管理部门、特别是学生主管部门的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对学生的管理是一种思想政治工作或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主要是从思想上、做人的知识和道理上对学生进行教育,是一种思想的、知识形态的、抽象的管理;管理部门的管理主要是行为管理,是一种现实的、具体的管理。这两种管理方式应同等重视、综合运用。如果只重视思想管理,不重视行为管理,管理的实际作用就发挥不出来,甚至于只是一种抽象管理,没有实践效果;反之,如果只重视行为管理,不重视思想管理,那么管理就缺乏思想基础,缺乏理论和知识力量,缺乏说服力,难以服人,能管住人、但管不住心,口服心不服。所以,只有两种管理方式结合起来、教学部门和管理部门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有效地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

第三,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社会上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有的上级部门和领导说起来很重视,实际上并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者自己认识到了它的重要性,但社会人们却并不这样认为。经济建设当然是我们的中心工作,但思想政治工作跟不上会影响到经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虽不是万能的,但却是不可或缺的。一切社会丑恶现象、包括经济腐败的深层原因,是因为没有重视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关乎到中国共产党、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以及整个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当然也关乎到每个国民自身的前途和命运。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应引起全社会的真正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我党、我国学校教育的特点和优势,它能够使一个政党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当然在学校的学生管理这样的具体工作中更能发挥其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思政部门、思政课教师,应引起学校领导层和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它在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中,乃至整个学校的管理工作中的作用都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范继武工作单位:西安外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