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网络思政工作平台

时间:2022-05-25 09:23:00

创建网络思政工作平台

加强网站建设,是承钢公司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近两年,承钢钢产量从500万吨跃上800万吨新台阶,规模扩大,员工队伍不断增加,新进职工逐年增加,青年职工所占比例达到70%以上,他们意识超前,思想活跃,信息多元,网络已经成为他们反映思想诉求的主渠道。如何针对网络的特点,发挥网络资源优势,依托承钢公司网站建设,引领职工新观念,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平台、树立世界一流钒钛基地新形象就成为承钢公司宣传思想工作重要内容之一。

承钢公司积极探索网站建设新模式,确定了以“打造全新信息门户网站、通过网络平台丰富企业文化机制”、“创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新方式”等办站方针,搭建承德钒钛外网和EIP内网平台,建立健全网站管理运营体制、机制建设,强化了公司网站设施建设,丰富拓展网站内容,为传递信息、稳定职工队伍、推动公司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证。不断提高网站设施的硬件建设网站设施建设是提升网络文化传播功能的基础。承钢网站的建设是从基于内部局域网的EIP系统和基于互联网的公司外网两个方面开展的,先后投资3.7万元。在内网建设方面,承钢的EIP系统开发是以2002年ERP系统为基础,做为实现单点登录ERP系统的门户首页而开发设计的。但随着后期信息容量的不断增加和该软件版本的不断升级,使承钢的EIP系统无法与承钢的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相同步。于是我们根据承钢OA系统、电子商务销售业务平台、生产信息系统等信息化各专业系统建设的现状,结合EIP系统企业信息门户的理念,将其改造成为以网页制作软件为基础,实现企业内部各类文字、数据、图片、视频资讯等信息相互整合为主的企业内部网站,公司和二级单位机关、工段实现全覆盖,形成了全方位的网络传输系统。

在互联网建设方面,承钢互联网是随着承德钒钛公司股票上市而建立。2003年12月,为了展示企业规范运作,加强承德钒钛对外形象宣传,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建成承钢集团、承德钒钛两个外部网站。通过网站结构、栏目设计,明确网站内容等,历时近六个月,实现了互联网并网,报至中钢协网站进行发文字宣传和固定链接。河北钢铁集团成立后,我们又经过三次大的改版升级,目前已形成了以宣传承德钒钛形象为主的外网和以展示公司内部生产经营动态、职工生活等活动内容的EIP内网。完善网站管理运行体制机制网站体制机制建设是确保网站顺利运行的保障。承钢网站的管理,一直以企管部为责任主体,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原则。为规范网站管理,承钢对《承钢网站管理办法》进行了三次完善,内容包括:目的、管理机构及职责、管理内容及工作流程、安全管理、网站通讯员职责、评比表彰及奖惩、附则等7项内容。并将网站栏目各部门责任以分工表形式进行分解。办法中明确了各部室在网站管理中的职责,细化了各部室网站管理内容和流程,以及信息其网页管理流程、网络技术维护、通讯员队伍建设等。其中企管部负责制定、修订网站管理办法、网站管理规划、网站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系统,组织实施网站整体架构、网站栏目设置、网页技术性修改,组织相关部门、单位丰富网站内容等。公司办公室、证券部负责外网信息的审核。党委宣传部负责内网的审稿、供稿;自动化分公司负责提供内网系统服务器设施、空间和服务器安全运行的维护工作并保障安全运行;统一了网站用稿的投稿邮箱。对外网络消息由宣传部、企业管理部、证券部共同审稿,由企业管理部的网络消息管控模式,避免了以往投稿邮箱不统一造成的稿件分散、易忽略的问题,从而使网站的管理更具操作性和专业性。办法中还增加了针对网站安全的规定,凡涉及到国家和本企业秘密的信息及相关资料或文件以及不宜公开的事项,应遵照公司《保密工作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执行。

丰富内容增强公司网上信息的主导力丰富有效的信息内容是办好网站之本。承钢全新的信息门户包括多个后台系统,涉及二百多个页面。体现在栏目上有:企业发展战略、生产经营、节能减排、管理创新、深化改革、技术进步、技改建设、企业文化、党政工团工作、温馨钢城、文化娱乐等方方面面,成为职工了解公司内外的全景平台。加强重大、突发事件网络舆论引导能力。今年以来,承钢随着集团深度整合和科学发展发生了很多重大事件,如钒钛基地建设、抗危机挖潜增效活动、甲流预防、提升全员执行力等,承钢网站及时信息,做到舆论宣传管控到位,对政策的宣传话语权掌控到位,赢得干部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凝聚了力量,稳定了职工队伍。

开展网上形势任务教育活动。承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OA网下发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六个为什么等,为职工提供学习教材;定期将季度形势任务宣传提纲下发到各二级单位、部室;开办网上班组学习园地,网络版《班组学习》随时供大家阅览;将每周三期的承钢电视新闻、《河北钢铁•承钢版》、企业文化简报等按期挂到承钢网站上,职工随时点击在网上阅读。开展网上每月职工思想动态反馈活动,互动交流,收集职工对公司的意见和建议,为公司决策层提供依据。下一步我们将有计划的开通网络职工意见箱、职工思想信息反馈QQ群、职工内部网站互动论坛,及时收集职工对企业发展的建言良策,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网上平台。

加强对各类网络信息的监管监控加强网络监管是正确引导职工思想的重要手段。承钢针对出现的百度贴吧等网络媒体现象,责成理论科和精神文明管理科负责贴吧监管工作,并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机制中,形成制度,规范运作。开展网络宣传活动。向全体员工发出了“文明上网倡议书”,开展互联网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号召职工要加强道德修养,严格自律,倡导健康向上的网络生活,从源头上堵住网络留言和虚假信息的泛滥。加强网络“意见领袖”群体的培养。公司和各单位加强网络评论员的培养,责成专人负责网络跟踪工作,及时疏导不利言论的负面影响。由承钢热轧卷板厂职工发起的《承钢公社》网站,以贴近企业、贴近员工的内容,清新明快、健康向上、内涵深刻的风格,受到了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好评。

开拓了思想政治工作新平台1、承钢网站在机制体制不断完善的前提下,迅速及时地将集团、承钢公司的政策决策信息传递给公司职工,上情下达,使集团、承钢公司的大政方针不走调、不变音,畅通了传达渠道,架起了公司与社会、公司与集团、公司与职工的信息桥梁,使职工随时了解集团、承钢公司的生产经营、挖潜增效等情况,成为职工了解企业最直接的信息通道,满足了承钢职工的精神需求,占据与发挥了舆论宣传的管控和主导地位。现在,承钢职工可以通过外网了解外部企业、同行业信息;通过内网给职工们一个展现、参与的平台。2008—2010年的外网点击率50万次,内网点击率11万次。2、网上思想政治工作平台的建立,使承钢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网上思想政治工作媒介,开拓出了一条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职工的意见可以通过网络直接反馈上来,并利用网络进行互动,营造网络沟通的直接性、互动性、坦诚性氛围,迅速及时地消除职工思想认识上的误区,扩大正面宣传的空间。尤其是在当前严峻的形势下,网上平台为推进公司制订的48项挖潜增效目标,为应对危机、建设世界一流钒钛基地发挥了重要的思想保证作用。3、通过网上监管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网络认识,树立起强烈的网络道德意识,逐步净化了网络空间。通过网络“意见领袖”的培养,发挥了典型的引领作用,使干部职工变过去的被动参与为主动参与,变负面影响为正面带动,使网络正面主导力量逐渐凝聚在一起,逐步形成了思想政治工作网络群,干部职工自发成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主体,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化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