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与职工思政工作

时间:2022-04-10 04:59:00

制度建设与职工思政工作

近年来,遂溪公路局从制度建设人手,一改以往思想政治工作老框框、旧模式,结合当前机构改革、加强内部管理和制度建设,找到了一条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

一、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与形式的变化

(一)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职工的思想、思维方式已产生了重大改变,他们的见闻见识日益增广,视野开阔。过去哪种大课堂,大道理“满堂灌”教育和苦口婆心式的个别谈心教育,希冀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其感化感悟等旧式教化已不完全适应新时代特点。改革开放20多年,人们的物质财富普遍有了累积,心理素质,思想才能和处理能力都得到提高。

(二)健全制度才能管得住人与事。经济转型期内,干部职工面对外部世界的剧变,相当一部分人既不想放弃铁饭碗,又希望有自己的“第二产业”甚至“第三产业”,以此来达到发家致富的目的,要稳住队伍,确保企业正常运作,必须依靠严格的制度制衡、规范员工的言行举止,以“内部法治”形式代替空泛说教。

(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人治色彩必须减少。改革开放十二多年,我国已制定各种法规《〕多种,国家逐步走向法治。企业同样增强“内部法治”力度,减少人治色彩。要求广大干部职工既要遵守党纪国法,也要遵循内部管理制度,这样,既顺应潮流,又得民心。

(四)以制度管人理事,可使人力资源获得解放,减少思想工作盲目性和无所适从感。目前大多数企业冗员多,从事思想政工专职人员多,如县级公路局,在机关工作人员中,从事党、政、工、青、妇和老干等工作的专兼职工作人员有十十多人,改制管人后,一切以制度为依托,可减少政工人员数额,也可减少成本管理费,增强企业生产力,提高企业效益。

(五)建立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为防腐反贪工作铺平道路。单位之所以出现腐败现象,原因之一是管理制度不严,健全严格的管理制度,不给贪念者以任何可乘之机,是防治腐败重要手段和方法。面对现实、遂溪公路局建立并推行了《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财务管理规定》等二十多种管理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实施,使遂溪公路局出现了显著变化:一是机关和道班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空前提高。他们为集体荣誉,为保单位效益而努力工作。完全改变了整个分局的精神风貌,连续五年被评为湛江市公路系统一等局,党支部被市县评为先进党组织,局机关作风建设被遂溪县评为最好的单位之一,受到通报表扬。二是开源节流,双增双节真正落到了实处。全局出现前所未有的增收节支热潮,仅1999年度就节约开支近百万元,使单位安然度过经济困难期,确保了公路工作的正常运转。三是健全规章制度,使单位内部管理有规可循,有法可依,大大减少了工作失误,也大大增加了局务管理的透明度。

二、制度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双驱动,确保企业两个效益

(一)深人细致做好调研工作,使制度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深入调研,与现实反复比对,针对问题的证结所在,找出最好的解决办法,然后逐一敲定条款,这样建成的制度,最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可操作性。

(二)制度施行后,跟踪、监控、督察力度要做足,确保制度的有效性,严肃性。该局《机关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实施后,岗位责任制的效力得到体现,机关工作作风得到改观。又如该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实施后,对个别人盗卖公物作出处理,有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

(三)制度在施行过程中不断修改完善。使制度在实践中经得起考验,不断得到完善。如该局制订的《季度奖金评定办法》有不尽合理之处,难以操作,局领导立即作出修改,使制度日趋完善,富有约束力。

(四)制度的建立必须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避免盲目性。该局原有的停薪留职办可确保现状与长远发展目标的有效统一、可避我局专门就此委托深圳大学在大量调查数据信免部门之间无根据的事务性分歧导致的行业发息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线路方案。这一方案回展障碍,从而为行业争取宽松的发展空间,扫清避了企业利益对方案制定的影响,本着科学的态不必要的障碍,指明正确的方向,自然也就能寓度,制定线路调改方案,确保了方案能得以贯彻政府的宏观调控于科学的规划之中,确保行业实施,为深南中路的畅通提供了保证,树立了公在正确的指引下健康稳步发展。正、科学解决公交顽疾的典范,令各方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