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会议制度

时间:2022-03-19 01:32:00

煤矿会议制度

会议的类别、内容及责任落实

(一)全矿综合性会议

1、党委工作会议

会议时间:每年6月下旬、12月下旬各召开一次,会议由党委书记主持负责,矿党政办具体组织。

参加人员:矿党委委员、矿纪委委员、副总工程(经济)师、党总支书记、正副井长、基层单位党政主管领导、机关部室负责人。

会议内容:回顾总结工作,安排部署任务。

会议通知:矿党政办公室书面通知。

会议签到:政工部组织办公室。

会议精神落实督办:矿党政办。

2、职工代表大会

会议时间:每年1月、7月各召开一次,会议由矿工会主席主持负责,群工部具体组织。

参加人员:职工代表。

会议内容:听取审议行政工作报告、听取审议财务工作报告、听取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审议表决重大事项、听取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民主评议矿级领导干部。

会议通知:矿党政办公室书面通知。

会议签到:群工部。

会议精神落实督办:群工部。

3、创先争优表彰会

会议时间:每年“七.一”前夕举行,会议由党委书记主持负责,政工部具体组织。

会议参加人员:矿井领导、基层单位党政主管领导、机关部室负责人、先进代表、党员代表。

会议内容:总结上一年度创先争优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下一年度创先争优工作,表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会议通知:矿党政办公室书面通知。

会议签到:政工部组织办公室。

会议精神落实督办:政工部。

4、“文明”创建总结表彰大会

会议时间:每年元月份召开,会议由矿党委副书记主持负责,群工部、政工部具体组织。

参加人员:矿井领导、基层单位党政主管领导、机关科室负责人、车间工会主席、文明职工代表。

会议内容:总结上一年度文明建设情况,表彰先进集体与个人,安排部署本年度文明建设工作。

会议通知:矿党政办公室书面通知。

会议签到:政工部。

会议精神落实督办:政工部宣传办公室。

5、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会议时间:每年1月召开。

会议由矿纪委书记主持负责,矿纪委具体组织。

参加人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基层单位党政主管、机关部室负责人。

会议内容:总结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本年度反腐倡廉工作。

会议通知:矿党政办公室书面通知。

会议签到:矿纪委。

会议精神落实督办:矿纪委。

6、青年工作会议

会议时间:每年五四前夕召开,矿团委副书记主持负责组织。

参加人员:党委正副书记、矿长、矿工会主席、专兼职团干、青年联合会分会主席。

会议内容:总结上年度青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年度青年工作的任务,表彰青年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会议通知、签到及会议精神落实督办:矿团委

7、全矿干部大会

会议时间:每月月底或月初召开,会议由党委书记、矿长主持负责,矿党政办具体组织。

参加人员:矿井领导、各单位正副科区长、支部(副)书记、技术员及机关干部。

会议主要内容:总结当月工作,部署下月任务,下达全矿生产建设计划,传达落实矿党政及上级会议精神,统一全矿干部思想,明确奋斗目标,带领全矿职工完成国家生产建设计划。

会议通知:矿党政办

会议签到:政工部组织办公室

会议精神落实督办:政工部

8、全矿职工安全生产电视大会

会议时间:每月上旬分井召开,矿党委副书记主持负责,政工部、安监部具体组织,各单位科区长或党支部书记组织收看。

会议内容:矿领导向全矿职工报告上月安全生产情况,剖析各类事故案例,总结经验教训,部署安排当月安全工作,动员全矿职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通知:矿党政办

会议签到:政工部宣传办公室

会议精神落实督办:政工部宣传办公室

9、全矿职工大会

会议时间:每季初分井召开,会议由矿党委副书记、井总支书记主持负责,政工部具体组织。

参加人员:全矿干部、工人。

会议内容:报告全矿安全生产经营情况、发展思路。

会议通知:矿(井)党政办公室。

会议签到及会议精神落实督办:政工部宣传办公室。

(二)全矿研究性工作会议

1、党委常委会

会议时间:每季举行一次,会议由党委书记主持负责。

参加人员:党委常委。

会议内容:研究决定机构设置、干部调整、党员发展、党员干部奖惩、重大改革方案、企业重大经营、管理决策等。

会议通知及签到:矿党政办。

会议精神落实督办:矿党政办。

2、党政领导联席会

会议时间:每月下旬召开一次,会议由矿长主持负责,矿党政办具体负责。

参加人员:副总以上领导、井总支书记、井长及技术、生产、财资、供管、安监、企管、党政办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会议主要内容:总结当月全矿生产、安全、技术、经营、机运、生活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工作,审查下月生产建设计划,研究布置下月工作任务。

会议通知:矿党政办。

会议签到及会议精神落实督办:矿党政办。

3、矿行政办公会

每两周召开一次;周二下午召开。会议由矿长主持负责,矿党政办具体组织。

参加人员:副总以上领导、井长、财资、供管、企管、技术、安监、生产、党政办、机电等部门负责人。

会议主要内容:审查和研究企业经营决策;生产开拓布局方案;重大技术改造计划;矿井长远规划及年季生产建设计划;安全工作规划及灾害预防计划措施;职工培训、调资及招工名额分配方案。各项专用基金的分配使用方案;各级干部及各部门经济责任制;重大规章制度的建立、修改和废除;重大生产准备工作的安排;对职工的奖惩意见;职工物质和文化生活安排;生产工业厂房及其他方面福利设施的新建、大修等。听取各分管矿领导有关生产、安全、经营、技术、生活等情况的汇报;安排协调全矿日常行政管理工作;协调各条线、各部门之间的关系;解决处理各分管矿领导解决不了的重大问题,以及矿长认为必须经行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的问题。

会议通知及签到:矿党政办公室。

会议精神落实督办:矿党政办。

4、矿安全办公会

会议时间:每两周召开一次,特殊情况下,可临时召集会议,但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周二下午进行。会议由矿长主持负责,安监部具体组织。

参加人员:副总以上领导、井总支书记、井长、井技术负责人安全副井长及安全、技术、生产、机电、通风、企管、财资、供管、人保、矿党政办、政工部负责人。

会议通知:矿党政办公室。

会议主要内容:听取安全部门汇报全矿安全生产情况;研究贯彻执行党的安全生产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指令、决定、通知精神的具体意见及措施;研究和检查矿井灾害预防处理措施及计划落实情况;检查落实安措工程计划实施情况;研究安全奖罚和对“三违”人员及事故责任者的处理意见,研究解决分管领导解决不了的重大安全问题及事故隐患,布置近期安全工作重点;讨论制定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措施及开展安全工作的意见。

会议签到及会议精神落实督办:安监部。

5、经济评委会

会议时间:每月中旬召开一次。会议由矿长主持负责,财资部、企管部具体组织。文秘部落

参加人员:副总以上领导、井总支书记、井长、经营副井长及企管部、技术中心、生产部、财资部、供管科、矿党政办负责人。

会议内容:听取有关部门汇报上一个月全矿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完成情况;经济承包单位经济指标和责任制考核情况;全矿吨煤工资收支情况;研究审定全矿月度奖金分配及使用意见;研究决定对各单位的经济奖惩;研究制定经济分配政策;审定内部经济承包方案;决定对职工的奖罚;矿长认为必须经经济评委会集体研究决定的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

会议通知:矿党政办公室。

会议签到及精神落实督办:企管部。

6、企业管理委员会会议

会议时间: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由矿长主持负责,企管部、群工部具体组织。

参加人员:矿企业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必要时吸收有关矿井领导及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主要内容:研究讨论全矿长远性、总体性和方向性规划;矿井年、季度生产、安全、经营和行政管理工作上的方针大计及方案措施;矿长认为必须经管委会集体研究决定的问题。

会议通知:矿党政办公室。

会议签到及会议议程督办:矿党政办。

7、总工办公会

会议时间:每月召开两次。会议由总工程师主持负责,技术中心具体组织。

参加人员:矿正副总工程师,井技术负责人,技术中心负责人。

会议内容:研究生产开拓布局、技术改造、系统优化、科技兴矿战略、专业技术人员调整聘任等。

会议通知、签到及会议精神落实督办:技术中心。

8、生产计划安排会

会议时间:每季末月下旬召开,会议由总工程师主持负责,技术中心具体组织。

参加人员:矿长、生产副矿长、安监处长、井长、采掘副井长、采掘安全副总工程师、井技术负责人及技术中心、安全、地质、销售、企管、供应、财资等矿有关部室负责人。

会议主要内容:研究安排各生产单位月度生产建设计划;平衡全矿生产指标;提出生产准备工作意见,并汇总向矿党政联席会汇报。

会议通知:矿党政办。

会议签到及会议精神落实督办:技术中心。

(三)日常工作例会

1、政工例会

会议时间:每周五下午召开,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主持负责,政工部宣传办公室具体组织。

参加人员:党委正副书记、矿工会主席、井党总支书记、政工部正副部长、群工部正副部长、党政办公室主任、保卫科长、电讯中心书记、党(职)校校长、计生办主任。

会议内容:回顾总结本周政工工作,研究部署下周政工工作。

会议通知、签到及会议精神落实督办:政工部宣传办公室。

2、党支部书记例会

会议时间:每周一下午召开(每月初集中召开,其余分井召开),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主持负责,政工部宣传办公室具体组织。

参加人员:党委正副书记、矿工会主席、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政工部门负责人及代管单位负责人。

会议内容:安排近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交流在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上的做法、体会。

会议通知及会议精神督办:政工部宣传办公室。

3、生产调度会

会议时间:每天早上7:30,分井召开生产调度会。会议分别由生产矿长和井长主持负责,生产部具体组织。

参加人员:矿井领导、副总及采、掘、生产辅助行政主管领导,企管部、政工部、群工部、财资部、技术中心、质管中心、矿党政办、安监部行政负责人,生产部部长、副部长等。

会议内容:听取调度值班领导、调度主任汇报上一天全矿(井)生产、安全情况;矿(井)领导及技术、安全等科室负责人布置安排工作,解决处理重大的安全生产问题。

会议签到及会议精神落实督办:生产部、安监部。

4、生产协调会

会议时间:星期一、星期四下午15:30—17:00,生产矿长主持负责,生产部具体组织。

参加人员:安全生产矿领导、副总,采掘、生产辅助单位行政主管领导、企管部、质管中心行政负责人。

会议内容:总结近几天安全生产情况及质量标准化情况,安排协调当前安全生产情况。

会议通知、签到及会议精神落实督办:生产部。

5、班前会

会议时间:每天早班6:00—6:30,中班14:00—14:30,夜班22:00—22:30,矿值班领导主持负责,生产部具体组织。

参加人员:当日矿值班人员、各采、掘、生产辅助单位的班长,各采、掘单位的跟值班干部。

会议内容:通报前一个生产班的安全生产情况,布置下一个班的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签到及会议精神落实督办:生产部调度室。

(四)分线专业性会议

1、顶板管理分析会

会议时间:每季第一个月中旬召开。会议由生产副矿长主持负责,生产部具体组织。

参加人员:生产矿长,副井长、副总工程师,井技术负责人,地质、供管、财资、安全、技术中心等业务部门负责人,必要时吸收采掘单位技术负责人参加。

会议主要内容:分析研究采掘工作面顶板管理状况;分析研究矿测矿压资料及采掘工作面周期压力规律,有针对性采取安全技术措施,改进支护形式,防止顶板事故发生;商讨需提交矿安全办公会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

会议签到及会议精神落实督办:生产部。

2、“十害”专管会

会议时间:每月20日(遇双休日后推)召开一次全矿“十害”专管会。会议由总工程师主持负责,安监处具体组织。

参加人员:总工程师、安监处长、生产副矿长、井长、副总工程师、井技术负责人及技术、安全、机运、通风等业务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人员。

会议主要内容:分析研究全矿“十害”专管情况,总结经验教训;制定灾害预防计划及处理措施;检查灾害预防计划措施及重大安措工程计划的实施落实情况;排查处理矿井重大安全隐患,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防止重大灾害事故发生,并商讨需提交矿安全办公会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

会议通知:矿党政办。

会议签到及会议精神落实督办:安监部。

3、机电专业会

会议时间:每月上旬召开一次。由机电副矿长主持负责,机电科具体组织。

参加人员:机电副总工程师、机电副井长、机电运输线各单位负责人。

会议内容:分析研究机电运输线安全生产情况,制定管理办法;研究安排机电运输方面的工作计划;排大安全隐患,解决处理机运线存在的问题;商讨需提交矿行政办公会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

会议通知:矿党政办。

会议签到及会议精神落实督办:机电一区。

4、技术分析会

会议时间:每月上旬召开,会议由总工程师主持负责,技术中心具体组织。

会议参加人员:正副总工程师,有关单位及业务部门技术负责人。会议由总工程师组织。

会议主要内容:分析研究全矿重大技术安全问题;审查矿井生产布局方案;排查处理重大安全隐患;从技术管理措施上保证矿井正常安全生产;商讨需提交矿行政办公会研究解决的重大技术问题。

会议通知:矿党政办。

会议签到及会议精神落实督办:技术中心。

5、供电管理会议

会议时间:每月上旬召开,会议由机电副矿长主持负责,机电一区具体组织。

参加人员:机电副总、机电副井长、机电分管供电区长、财资部部长、三电办人员。

会议内容:分析研究全矿供电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商讨解决对策。

会议通知及会议精神落实督办:机电一区。

(五)其它会议

对集团公司月度电视电话会议等综合性会议,及矿党政领导临时安排的综合性会议,会议由矿党政办负责通知,政工部签到,根据会议精神,由对口部门负责会议精神落实督办。上级分口或专业会议,由对口单位负责会议签到及会议精神落实督办。或者根据矿领导批示进行安排。

会议纪律

(1)上述会议参加人员范围及召开时间,原则上不变,到时准时召开,全矿其他各类会议必须服从做到:小会服从大会,基层会议服从全矿会议,专业会议必须服从综合会议。各分管领导召开分线专业会议,必须在时间上与之错开,避免会议冲突。

(2)参加会议人员要提前做好发言准备及书面材料,在发言汇报中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尽量压缩会议时间,提高会议效率。

(3)建立会议考勤制度。凡参加会议人员,必须按照会议通知时间,准时到会,不得迟到、随意换人或无故缺席。如因公因事因病不能参加会议,提前向会议主持人请假。否则,对迟到者罚款20元,对无故换人者罚款20元,对无故不参加者罚款50元,对早退罚款50元。

(4)与会期间,不准阅读报纸、杂志等,不准打盹、睡觉,必须关闭手机,不准接听电话,对手机响铃者罚款50元。对阅读报刊者罚款30元,罚款由会议签到单位执行。

(5)会议期间不准随便出入,不准接待客人及处理其他事务,如会中离开会场10分钟以上或因故需要退场,必须向会议主持人请假。

(6)会议期间,与会者要做好记录,对会议安排事宜,会后要认真组织落实兑现。

(7)会议通知单位在通知时,要对会议参加人员、内容等方面通知清楚,不得漏人漏项。对全矿综合性大会或需要宣传报道的会议,还需要通知有关单位做到摄像、摄影、音响、新闻报道工作。会议具体组织单位要做到会标、席卡、接待等会务工作,对工作不到位影响会议者,对负责人罚款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