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格局新旧相兼论文

时间:2022-06-01 10:35:00

国际格局新旧相兼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单极”还是“多极”;作为独立变量的国际机制;开放还是封闭;总结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国际政治格局指国际政治力量在一定历史时期内相互作用的结构状态、二战结束后,强权政治思想仍根深蒂固、美国几乎各项指标遥遥领先,综合国力排在第一、“一超多强”格局承认了美国拥有比其他大国更强的实力、若第二位的大国无法构成有效制衡,“一极”体系就形成了、“相互依赖”指“行为体之间存在高昂代价影响的互惠情境”、二战后美国的霸权地位被广泛接受、信息技术对当今国际政治格局的影响如上文谈到的国家实力和国际制度一样重要、征服和控制人的头脑,作为改变两国权力关系的工具等,具体请详见。

一、“单极”还是“多极”

当今世界是美国“一超独霸”的单极世界还是“一超多强”的多极世界?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明确国际政治格局的定义。国际政治格局指国际政治力量在一定历史时期内相互作用的结构状态。国际政治力量不仅具有在国际事务中的独立行为能力,而且这种行为能力能对其他行为主体产生影响,成为国际政治格局的构成要素。

二战结束后,强权政治思想仍根深蒂固。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家实力具有新的涵义。行为主体的行为能力由其所拥有的政治实力、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等多方面因素构成的综合国力来共同决定。2006年1月5日,中国社科院颁布的国际形势黄皮书《2006: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公布了世界主要大国的综合实力预测结果:

上图显示出:美国几乎各项指标遥遥领先,综合国力排在第一;老牌欧洲强国英国、俄罗斯、法国、德国紧随其后;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军,中国位列第六;后面依次是日本、加拿大、韩国与印度。虽然综合国力的评判方式有很多种,但美国的绝对优势都是确定无疑的。因此很多学者把当今的国际格局描述为美国主导的多极化趋势下的单极世界。

“一超多强”格局承认了美国拥有比其他大国更强的实力,却揭示不出美其他大国与美国的差距。上表明显显示美国的综合国力远高于排第二的英国。按照新现实主义代表人物沃尔兹的区分,“一极”、“两极”、或者“多极”的国际格局是依据一个国际体系中综合国力占有第二位的大国是否能够对最强大的国家构成有效制衡。若第二位的大国无法构成有效制衡,“一极”体系就形成了。若具有相互制衡能力,那么就是“两极”或者“多极”体系。

二、作为独立变量的国际机制

在沃尔兹的国际体系架构中,国际体系中各国因为追求各自安全引起他国恐惧,进而产生“安全困境”,埋下战争的隐患。总结历史经验,沃尔兹得出结论的结论是“控制国际冲突和战争的最佳体系是两极体系”。然而到20世纪70年代,国家间相互依赖关系的增强使自由制度主义理论开始成为主流理论。

“相互依赖”指“行为体之间存在高昂代价影响的互惠情境”,“交往的每一方都需付出受此制约这一代价。”与传统的国际权势政治不同,“在相互依赖关系中,主要角色不仅有强国,还有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等非国家行为体”,它们在国际体制框架内开展政策协调和合作。新自由制度者指出“新现实主义国际机制理论仅仅重视国际机制的供应,认为权力愈集中,国际机制的供应愈多,……,基欧汉发展出国际机制的需求理论,即认为国际机制不仅是霸权国供应的产物,也是顺应国际社会需要而产生的。”

二战后美国的霸权地位被广泛接受。美国与其他西方国家由于共同的反苏利益,相互依赖程度高。为了加强共识美国创立了相应的国际机制。霸权国与国际机制的结合,使“霸权本身降低了不确定性及交易成本。”一方面,国际机制确保美国行为的合法性,霸权国并非一味要求盟国的遵从,自己也做出相应修正;另一方面,国际机制延缓着美国霸权的衰落,成为维持霸权的工具。在美国霸权一度衰落之后,美国主导创设的国际机制依然存在,并创造出更为有利的制度环境。

由此可见,国际体制在制约非霸权国的同时也制约着霸权国,在给霸权国提供利益的同时也服务了非霸权国。在全球化日益流行的今天,“跨国流动增强”,“相互依赖网络拓宽的趋势”日益凸现。国际机制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也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三、开放还是封闭

“信息技术革命对20世纪末期世界政治的影响几乎不怎么亚于核武器的问世和发展”,信息技术对当今国际政治格局的影响如上文谈到的国家实力和国际制度一样重要。

时殷弘教授在其著作中指出了信息技术带来的七大权势效应,其中一条是“行为体的‘天然权势’资源规模与其权势之间的不对称,即信息技术革命‘使得较小的竞争者能够像较大的竞争者做过、或者在做的那般去竞争’。但我们仍需看到,大国依靠其强大的国力在信息传播中占据着主导地位。他们有实力也有意愿发展自己的信息力。表一也显示了信息力已成为当今学者考量大国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198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当时国际传播领域最重要的学术文献:《多种声音,一个世界》,文中指出,伴随着80多个国家独立解放的是“政治的、经济的、科学的、技术的和军事的,以及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形势倾向于加强某些国家的地位和影响,而使其他许多国家的依赖地位永久化。”

早在1948年,现实主义理论学派创始人摩根索在其成名作《国家间政治》中就描绘了一种名为“文化帝国主义”的形式。“我们姑且称作文化帝国主义的,是最微妙的,而且,如果它单凭自己的力量而能获得成功的话,则也是最成功的帝国主义政策。它的目的不在于攻占他国的领土,或控制其经济生活,而在于征服和控制人的头脑,作为改变两国权力关系的工具。”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使这种文化侵略更是无处不在。所以新技术在给小国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四、总结

历史是连贯的。今天的国际格局既继承了一些根本的原则,也据具体情况有了新发展。“变更和稳定结合在一起,很可能使21世纪(至少是其前半期)成为一个过渡时代。在这个时代里,全球国际体系之基本性质的继续与其重大变化趋势两相并存,国家行为和国际安排应有的根本原则新旧相兼。”研究当今国际格局,研究决定其进程的因素是当今大国想要生存的必经之路。

参考文献

[1][美]摩根索著,《国家间政治》,商务印书馆,1993年第5版修订版

[2][美]基欧汉著,《局部全球化世界中的自由主义、权力与治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5月第一版

[3]时殷弘著,《现当代国际关系史从16世纪到20世纪末》,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8月第一版

[4]周桂银、石斌主编,《国际关系理论名著选读》,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年12月版

[5]山本吉宣主编,王志安译,《国际政治理论》,上海三联书店,1993年4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