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西方政党制度简述

时间:2022-12-05 05:51:00

当代西方政党制度简述

政党是近代政治发展的产物。作为封建专制君主的对立物,它伴随着民主的潮流而出现。自18世纪政党在英国议会出现以来,政党已日益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政治舞台的主角。政党的确立和发展,已经成为现代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于是,政党和政党制度研究自然成为现代政治学研究关注的焦点之一。本文试图从当代西方发达国家政党制度的比较分析中,对政党的现代功能及西方政党制度的类型作一简要的理论概括。

一、政党及政党制度的概念。

科学理解政党制度的前提是明确界定政党概念,而西方学者对政党的概括可以说是各种各样的。一种被较普遍接受的观点是,政党是一个由具有相近观点的个体联合起来、通过选举控制政府的人事与政策的有组织的团体。如,美国政治学家布洛克斯在《政党与选举问题》一书中指出:“政党乃是一个由个人基于自愿所组成的政治团体,为政府提供一般措施、建议,或者制定政策,选举与支持领导人物为公职候选人,以作为实现其主义与政策最有效之方法。”这一定义表明,政党是一种有着政治目的的组织,而且这种目的主要通过选举过程来实现。那么,何为政党制度?政党制度的内容包括一个国家的各个政党在政治生活中所处的法律地位,政党同国家政权的关系,政党自身的运转方式,以及政党在行使国家政权或干预政治的活动方式、方法、规则和程序。

二、当代西方政党的功能。

在西方民主政治中,政党执行着许多十分重要的、有助于维持政治体制存在并使之正常运转的功能。

一是利益聚合功能。在现实政治生活中,来自社会各方的政治利益要求纷繁复杂,不一而足,如果任由各利益主体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与其他利益主体斗争,并试图沿着自己的偏好改变政府的方向,那么,整个社会将几乎没有共同的价值、目标或意识形态来寻求全国性的支持。而政党作为通过选举来实现控制政府政策的政治组织,必然要代表一定社会阶层的利益,总是要吸纳尽可能多的社会力量在自己的周围,它可以通过将各利益主体不同的利益聚合到一个更高的组织从而有助与消除与缓和利益主体间的冲突。

二是利益表达功能。政党是公民与政府之间信息传递的桥梁或中介。系统理论将其比喻为“输入”装置,它使得公民的需要与希望能够被政府听到。个体公民必须以政党的形式组织起来,如果没有政党,个体将是孤立的和不被政府重视的。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整体就是力量”、“组织就是权力”。通过在一个政党内工作或者为政党投票,公民可以影响政府的政治决定。至少,政党可以给人们一种他们并不是完全无权利的感觉,而这一信念可以维持政府的合法性,这是一个连独裁者都需要有政党的理由。

三是政治动员和社会化功能。一个政党,从自身的发展--争取尽可能多的民众支持--来说,它必须进行自我宣传,自我推销,使尽可能多的公众了解它,熟悉它的政治主张和纲领,使民众相信它的政治主张和纲领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如果说政党的选举和竞选是为了谋求支配或影响政治系统,从而支配或影响政治过程,那么,政治上的宣传鼓动就是通过直接的或者潜移默化的手法去教育群众,争取群众,把尽可能多的群众诱导到它的思想路线上来,从而支配或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的转变过程。所以,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政党在传播观念,推销自己的过程中,都会自觉或不自觉的促进政治社会化。

四是政治竞争功能。竞争是一切社会发展的动力。没有利益聚合的竞争,是无序的竞争;不同利益通过政党聚合同样是为了竞争----政党的作用在于把这种竞争提升到更高的层次,控制在秩序的范围内。资产阶级政党往往把政党称为选举组织,这不但是因为选举是政党的最重要的活动,而且还因为选举的结果不仅关系到政党能否执政或者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政治过程,关系到政党在国家和社会生活重点地位,关系到政党本身的存亡。

五是公共行政管理与干预功能。政党在一次选举中胜利的奖励是政府工作与权力,以便使政府政策转向他们认为应当采取的方式。在美国,白宫的主人可以任命3000多人到高级执行部门工作。西欧议会民主制中政党对政府的控制要比美国严厉地多,因为议会民主制同时给予政党对立法与执行机构的控制。然而,没有一个政治体制中,政党对政府的控制是完全的,因为既存的政府官僚机构有着相当巩固的权力。除了执政党,我们甚至可以认为民主体制下的反对党也在一定意义上有着政府管理功能。这是因为不仅它们有相当的机会在适时条件下成为执政党,因而必须有着稳定而负责的经济社会政策主张,而且往往正是在野的条件使它们容易发现现任政府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框架性的解决方法。

三、西方政党制度的类型。

当今世界,政党制度已成为各国政治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同国家,不同政治体系,政党制度千差万别。其中当代西方国家政党制度主要表现为两种类型:即两党制和多党制。

1、两党制是指在一国之中存在势均力敌的两个政党,通过控制议会多数席位或赢得总统选举的胜利而轮流执政的制度。在竞选中获胜的一党,行使国家权力,被称为“执政党”或“在朝党”;在选举中失败的党被称为“反对党”或“在野党”。实行两党制的国家,除对立的两大政党之外,还存在着一些较小的党派,如美国除民主、共和党外,还有共产党、社会党、社会劳工党、社会主义工人党;在英国,除保守党和工党两大政党外,还存在自由等若干别的政党,甚至还存在威尔士民族党、苏格兰民族党等地方性的政党,而这些较小的政党,在议会或总统选举中,均无法同两大主要政党相抗衡,在政治生活中也不能与之相提并论,甚至还经常受到两大政党的排挤和分化瓦解,因此,不能简单认为实行两党制的国家只有两个政党,也不能认为一个国家存在两个政党就是两党制。

政党制度的传统分析倾向于两党制的好处。首先,两党制被看作是一个较负责任的体制,选民可在两个可替换的政党中作出明确的选择;其次,两党制被看作一种公平的体制,它鼓励政府更换,防止任何一个政党或政党集团无限期地垄断行政权力;三是两党制被视为鼓励和平的、温和的政治活动的体制,因为两个竞争者都为赢得中间人士而竞争。

目前两党制在西方国家中,有三种不同的模式:第一种模式,是英国议会制度的两党制;第二种模式是美国三权分立的两党制;第三种是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英联邦国家,受英国两党制影响,又不同于英国两党制的政党制度。

2、多党制是指一个国家中三个以上政党并立,互相争夺政权的政党制度。多党制源于法国的大革命以后,1870年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建立后,多党制在法国正式确立,以后,多党制陆续为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是西欧、北欧国家所接受。目前,世界实行多党制的国家多于实行两党制或一党制的国家。

实行多党制的国家,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在某一国内存在着三个以上的政党,其中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多年长久的维持其绝对优势的地位,只是与其他政党形成联盟,来共同掌握国家政权,这以法国最为典型;另一种是在许多政党并存的情况下,有一党处于压倒优势地位,一直单独掌握政权,例如日本,从1955年11月自由党同合并为自由之后,到1993年8月,它一直单独执掌政权。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墨西哥、突尼斯、印度也是长期由一党执政。墨西哥的革命制度党、突尼斯的社会主义宪政党、印度的国民大会党都是长期执政几十年。因此,有的学者称这种现象为“一党独大制”或“独大党制”。

在现今欧洲国家中,多党制占多数,法国、意大利是多党制的典型,此外还有德国、比利时、丹麦、挪威等国。在多党制国家中,政党数目不同,少则三五个,多则十几个甚至几十个。一般来说,过多的政党同时并存只是一种暂时的现象,各党派斗争的结果,必然是一些政党消失,另一些政党分化组合为若干大的政党。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同一种类型的政党制度运用于不同的国家,也都各具特色。如:同是两党制,在美国是三权分立的两党制;在英国是议会制的两党制。同是多党制,在意大利是典型的议会制的多党制;在法国是“半总统半议会”的多党制;在日本则是自民党一党独大的多党制。因此,建立适合本国国情的政党制度是国家社会发展中至关重要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