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在国企廉政建设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01 03:01:59

监督在国企廉政建设中的作用

一、国有企业的监督类型

(一)党内监督。党内监督指的是监督主体以《党章》及党纪为基础,通过在国有企业内部进行检查、评价、督促、举报、揭露、处理等活动,保证国有企业的行为和党规党纪保持一致。

(二)民主监督。国有企业的民主监督,监督的主体是中国公民,监督的客体就是国有企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依据《宪法》,行使《宪法》赋予的民主监督权,对国有企业的违法行为提出批评和建议,提出申诉、检举和控告,以规范国有企业的行为,促使国有企业的廉政建设。

(三)舆论监督。舆论监督就是新闻媒体利用给自己的舆论力量,帮助公民了解国有企业的相关事务,保证国有企业行为的合法性和规范性。随着网络事业的发展,目前舆论监督的主体在不断的扩大,在国有企业廉政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四)专有部门监督。国有企业的专有部门监督,指的是监事会、纪检部门、审计部门、法律事务部门等部门,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根据《宪法》的要求,对国有企业的财务等内容进行监督,提高国有企业财务的透明度,提高国有企业运行的公开度,从而实现国有企业的廉政建设。

二、不同监督类型在国有企业廉政建设中的作用

(一)党内监督在国有企业廉政建设中的作用

国有企业廉政建设中的党内监督是由党的地位决定的,所以党内监督在国有企业廉政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

1.加强国有企业廉政建设中的党内监督,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在国有企业内部实施党内监督,健全党内监督体制,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保持党内监督和社会发展形势的一致性,有利于保证党的先进性。国有企业廉政建设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防止贪污,加强党内监督,防止腐败的产生,有利于加强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2.加强国有企业廉政建设中的党内监督,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的监督作用,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党内监督的三大作用分别是:预防、纠偏、警戒。通过国有企业的党内监督,有利于及时发现国有企业运行过程中的问题,防止党内人员随意利用职权对国有企业的发展横加干涉;有利于及时的发现国有企业党组织成员的不合理活动,对其进行及时的纠正,防止酿成大错;有利于通过对国有企业党组织成员的批评和处分,对国有企业其他党组织成员提出警告,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被合理的贯彻落实。

(二)民主监督在国有企业廉政建设中的作用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目前,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转变成了网络监督。公民通过网络对国有企业进行监督,对国有企业的廉政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

1.对国有企业内部的“黑暗”交易起到威慑作用。随着国有企业廉政建设的开展,国有企业内部以权谋私的行为通过网络的曝光能力,一一呈现在公众面前。公众通过网络对这些“黑暗”的交易进行评价,从而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对国有企业的内部成员起到很好的威慑作用,促使国有企业的内部成员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有利于推动国有企业廉政建设的开展。

2.加强国有企业和民众的联系,从而促使国有企业廉政建设的开展。公民通过网络针对某个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在这些看法和建议中不乏一些有价值的信息。通过这些信息的处理和采纳,将其运用到国有企业的廉政建设中,一方面加强了国有企业和群众的联系,另一方面也拓宽了国有企业廉政建设的道路,有利于国有企业廉政建设的有效开展。

(三)舆论监督在国有企业廉政建设中的作用

舆论指的是社会公众的意见,是在特定的社会制度下,社会大众对某件事的态度、看法的特殊表现形式,是公众理智、意向、情感的集中反映。舆论监督是社会监督的重要形式,在国有企业廉政建设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1.强化国有企业的规范。舆论监督的主体通过对党政方针的宣传,让国有企业内部人员对自己的行为界限有一个明确的划分,避免因不了解法律法规而导致腐败的产生。通过这样的方式,舆论可以强化社会规范,让国有企业的内部成员树立牢固的规范意识,从而促使国有企业内部廉政建设的开展。

2.对国有企业内部的腐败现象进行及时的揭露,以《宪法》为基础,根据公众的意见对国有企业内部的腐败人员进行严厉的惩处,增强国有企业内部人员的是非意识,强化国有企业内部成员的道德意识。同时促使国有企业内部的条款规范可以根据形势的发展而改进,弥补国有企业内部的规范漏洞,促进国有企业内部的廉政建设。

3.舆论主体通过对国有企业道德模范事迹的宣传和表彰,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增强国有企业内部人员的反省意识,增强其对廉政建设的认同感,提高其向道德模范学习的积极性,促使其向着廉政建设的方向发展。通过榜样作用可以很好的促进国有企业的廉政建设。

4.通过对现实规范的剖析,优化国有企业决策者的方案,增强决策方案的科学性,促使国有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社会的发展方向保持一致,保证国有企业的利益取向和社会的利益取向保持一致,以此来促使国有企业廉政建设的规范开展。

(四)专有部门监督在国有企业廉政建设中的作用

国有企业廉政建设中的专有部门监督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分别是:监事会监督、审计监督、纪检监督和法律事务监督。专有部门监督的效用是其他所有形式的监督所不能替代的,对于国有企业的廉政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1.监事会在国有企业廉政建设中的作用主要是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的行为,保证其行为符合法律规范、符合党政党纲,防止在领导人选取的过程中出现腐败现象,保证国有企业领导人队伍的纯洁性,从而保证国有企业廉政建设的合理运行。

2.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可以有效的规范国有企业的纳税行为,保证国有企业及时纳税、合法纳税的实现,防止国有企业税务漏洞的出现,防止国有企业人员利用税务漏洞进行贪污,从而在经济层面促使国有企业廉政建设的实现。

3.国有企业的纪检监督是维护党章和党规在国有企业落实的保证,通过对国有企业落实党规、方针情况的检查,协助国有企业的基层党组织加强党风建设,加强党章在国有企业的通行度,维护国有企业的行政纪律,规范国有企业的行政管理,提高国有企业的行政效率,促进国有企业的廉政建设。

4.国有企业的法律事务监督,有利于增强国有企业行为规范的合法性,保证国有企业的领导人规范使用自己的权利,保证国有企业的利益和社会利益保持一致,从而促进国有企业廉政建设的开展。

三、结语

腐败是国有企业发展的重大阻碍,监督是解决国有企业腐败的重要形式。在国有企业中,腐败现象出现的根源就是以权谋私。在国有企业廉政建设中可以使用的监督形式主要有民主监督、舆论监督、专有部门监督和党内监督,这些监督形式分别有自己的作用,但是共同的作用就是通过监督规范国有企业的行为规范,促使其和法律与党规保持一致,促使其行为和人民的利益保持一致,防止以权谋私现象的出现,防止腐败现象的产生,从而促使国有企业内部廉政建设的开展。

作者:史修成 单位: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