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监督与审计监督关系探讨

时间:2022-08-09 03:00:05

会计监督与审计监督关系探讨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企业监督怎样在互联网环境下发挥有效的监管效能,是企业实践和发展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渐规范化和科学化,企业监督越来越成为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而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作为企业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的经营和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关于会计监督和企业监督的研究目前多是从传统的模式出发,并未结合网络化环境的发展和供给侧改革的政策来探讨二者的存在关系,本文试图从企业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的必要性、二者的区别与联系和怎样在互联网环境之下提升企业的监督水平几个方面来探讨企业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的存在关系,期望能对企业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水平的提升有所启示。

关键词:会计监督;审计监督;存在关系

2017年3月,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做到应审尽审、有审必严,并且应当在统筹安排、推动发展、客观求实、依法审计的原则之下进行。由此可见,我国的审计监督工作已经有所改变,开始对实效部分的重点关注。会计监督是企业监督的一个重要部分,同审计监督是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的,企业监管水平的有效提升与企业业务水平的合法性、合理性和真实性直接相关,所以探讨二者的存在关系对于企业各项经济活动和业务的有效开展有着重要意义。

一、企业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的必要性

企业会计监督本质是企业会计人员及会计机构对《会计法》所赋予的职权限的履行,而审计监督的本质则是企业的审计人员和审计机构履行《审计法》所赋予的职责权限,企业实施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可以规避企业的外部违法风险和内部暗箱操作,外部的审计监督可以为企业财务、经济活动的合法化提供保障,内部的审计监督可以为企业内部的财务开展和经济活动的规范化提供保障;第二,可以通过对管理层内部控制的监督和指导推动企业内部管理水平的提升;第三,可以使审计在风险防控、内控建设、法人治理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第四,可以更好地营造公正公平的工作氛围,激发企业员工和管理层的工作积极性。

二、关于企业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的探讨

(一)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的区别。(1)二者的特征不同。会计监督主要具有规范性、连续性和内部性三个主要特征,会计监督的规范性是指会计监督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必须严格按照《会计法》实施,连续性是指会计监督的连续不间断,从原始凭证的获取到信息的披露和报表一系列工作都严格遵守程序,内部性则是说会计监督要维护好企业利益者的合法权益。审计监督则主要有政策性和独立性两个特征,审计监督不属于企业内部的任何部门,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政策出具审计报告。(2)二者的地位不同。会计监督是为了保障企业信息资料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这可看作是它的根本目的,也是一种倾向于自我职能的必然的监督;而审计监督的主要目的是检查企业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实际上它并不具备参与企业管理的权限,审计监督在地位上比会计监督更加地客观和公正。(3)二者的监督程序不同。会计监督的所有工作都是连续不间断的,且更加注重监管的时间性、系统性和连续性,但审计监督是针对具体经济活动展开的,不需要特备严格地遵循时间性的系统审查,它更是间断的、不定期的,即使在整个过程中的监督也是在经济活动发生之后才进行审查的,所以会计监督在程序方面比审计监督更加严格和全面。(4)二者的监督对象不同。会计监督的监督对象通常是经济业务本身,比如账证相符、账账相符和账实相符等,并没有事前事中的区别,其监督范围主要有以下三类:一是财务资金、凭证、账簿等,二是债权债务、有价证券和固定资产等,三是费用、供销过程、年终决算等。审计监督的监督对象囊括了统计、会计等多项经济业务,也包括对经营成果等诸多资料的审查,监督范围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要审查一定时期内的会计资料是否真实可靠,二是要评价和完善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性,三是要审查企业的经营活动是否与国家的相关政策相契合,四是要审查企业是否明确职责范围和实现了内部确立的经营目标,五是要通过审查企业人、财、物等方面的真实性,因为审计监督与会计监督相比更加具有广泛性,从监督对象的层面上看,需要足够真实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出具审查报告和改进措施。(二)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的联系。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的联系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的目标具有相似性,都是通过审查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和经营活动,逐渐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第二,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二者互为补充,会计监督是全程监督企业的业务活动,审计监督是重点监督某项经济活动的实施,会计监督所不具备的重点性都在审计监督上有所体现;第三,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的依据具有相似性,虽然会计监督依据的是《会计法》,审计监督依据的是《审计法》,但二者的相同之处在于它们所依据的都是国家层面的法律。

三、对企业监管水平提升的建议

(一)创新审计、会计联动的监管机制。首先,对财务信息管理系统的风险预警功能进行充分运用,指导企业审计机构和部门及时有效地进行风险处理,形成即时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高企业监管的效果,其次,要创新财务部门与审计机构联动监管的机制,实现员工上下级、企业内外部的充分协调配合,使得企业财务和审计机构共享监督成果。一方面,为了实现二者的有效互补,企业最好能建立起财务部们和审计部门检查成果的相互反馈机制;另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建立联动检查机制使得财务、业务和监督部门之间的沟通得以强化,有效地将各个部门的资源加以整合,形成共同的监督合力;此外,企业还需要把对企业内部审计的指导落实到检查开展的各个阶段,不断强化财务管理部门对内部审计检查的指导管理,从而提升检查的成效和质量。(二)创新违规机制。企业首先要积极地引入经济审计机制,扎实推进企业的责任审计工作,要让企业的经济审计工作从离任审计向任中审计转变,从事后监督向事中、事前监督转变,实现企业审计监督的长效化和常态化,促使企业的管理者能做到“主动作为”。一方面要促进企业管理者和员工职责的切实履行,转化成果,利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充分发挥信息共享的作用,形成企业绩效考评与经济责任审计、干部考核等工作相结合的机制;另一方面是要做好建章立制、夯实基础的工作;第三要把握好监督工作的重点,有的放矢;第四是要坚持原则,做到实事求是。其次,企业必须充分发挥威慑作用,通过对违规责任的追究落实,秉承谁检查谁落实的问责工作原则,对存在的违规行为要有切实有效的处罚,对审查过程中出现的一般性差错和遗漏实行限期调整,对于其中的严重违规行为甚至可以进行经济处罚,或是纪律处分,加大对履查履犯的人员、部门和业务的问责力度,对责任人员的责任大小进行区分,包括重大违规业务经办、审核、审批等环节,严格对其进行问责,并且要防止不问责具有审核审批权限的管理人员而只问责业务经办人员、操作人员的情况,和以经济处罚代替纪律处分的情况出现。

四、结语

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存在于企业中是相互补充的,通过探讨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的存在关系,分析其存在的必要性,进而比较两者存在的区别和联系,作为相互补充的两大部分,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在特征、地位和监督的程序与对象方面存在差异,但二者又有较为密切的联系,一是两者之间互为补充的关系,二是两者的监督目标相同,再有就是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都需要在国家法律的范围之下进行,由以上进而得出了对提升企业监管水平的建议,一方面企业需要创新会计与审计相互联动的监管机制,另一方面又需要创新违规机制,对于在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行为,要做到切实有效的问责,防止出现以经济处罚代替纪律处分等情况。

参考文献

[1]刘毅.在企业管理中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探究[J].中外企业家,2018(17).

[2]赵颖.企业内部审计在内部会计监督中的作用及应用[J].时代金融,2018(9).

[3]刘彤.企业管理中财务会计与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与管理研究[J].农家参谋,2017(12).

作者:刘小平 单位: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