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信仰融合分析

时间:2022-12-24 02:59:27

艺术与信仰融合分析

【摘要】艺术和信仰作为不同层面的文化符号,相互的融合承载了正能量和希望。带有宗教神秘色彩的西藏唐卡艺术,丰富了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和趣味性,记录了西藏地区发展的历史。本文以西藏唐卡艺术为例,详细阐释了艺术与信仰相融合对人民心灵和生活带来的意义和影响。民族艺术的力量深深的根植于人民生活中,而又馈赠于人民。

【关键词】艺术;情感;信仰;西藏唐卡

一、艺术的情感表达

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承载着中华文明几千年来得发展,民族文化深深镌刻着人民的情感需求和情感表达。俄国文艺理论家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艺术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中国传统画论也有“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重要主张,这说明艺术是在掌握自然规律和生活环境下创作的。情感从生活中迸发,又寄托于艺术当中,从而使艺术具有丰富的情感表达,表达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或又表达着对宗教的信仰之情。中国的西藏地区被称为“世界屋脊”,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孕育着优秀的民族文化。其中西藏唐卡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和鲜明的民族特色,发展至今仍旧生机勃勃,这不仅仅得益于国家对民族文化的大力支持,还有西藏人民对神秘的极乐世界的探求和对美感的艺术追求。唐卡艺术是西藏人民表达信仰的一种直接方式,是高于普通生活却又基于普通生活的一种精神升华。艺术与情感的融合,是人民根据自己的习俗和信仰进行心理构建,从而塑造出来一个具有审美意义和向往意义的真善美世界。这种构建是极具有民族认同感的,带有文化和社会的双重意义,承载着人民生活和审美的趣味性和多样性。艺术的情感表达在西藏唐卡艺术上十分明显,西藏人民将其对宗教、大自然的信仰之情进行了视觉化的描述,形成了超越现实和空间的民族艺术——西藏唐卡。

二、西藏唐卡艺术

唐卡是西藏地区独具特点的一种绘画艺术,具有浓厚的宗教特色和鲜明的艺术风格,内容极其丰富,展现了西藏地区的政治经济和人文环境。唐卡艺术起源于佛教,呈现于卷轴画上,由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唐卡艺术主要分为七个艺术流派:尼泊尔画派、齐岗画派、勉唐画派、钦则画派、嘎玛嘎孜画派和新勉画派等。每个流派风格不尽相同,使得唐卡艺术至今表达丰富、生生不息。唐卡艺术的内容题材十分多样,其内容以宗教题材为主,涉及政治、经济、民俗文化、地理环境和民间传说等。其中佛像画是唐卡宗教画主要表现形式,以佛像在画面中心作为主题人物,以顺时针方向围绕主体人物进行描绘有关的其他人物、活动场所或故事情节等。唐卡画面完美、饱满,每一幅都描绘了一个故事或者情节,画面不在意远近大小的关系,力求构图多变、画面饱满、叙述完整。唐卡艺术涉及广泛,分类繁杂。就内容而言,唐卡分为佛像唐卡、传记唐卡、历史唐卡、神话传说唐卡、天文唐卡和历算唐卡等。就材质而言,分为普通织布、刺绣、缂丝、绸缎和珍珠唐卡等。其中布面唐卡较为普遍,画师经过复杂严格的选布、绷布,再进行上胶和打磨,直到看不到画布的纹理为止。在这些准备工作完成后,开始起稿、上色、勾线和开眼。结束绘画后将唐卡进行镶边装裱,但是这并不算最终的完成,还需要由寺院喇嘛进行装藏和开光。只有经过了开光,才算诞生了一幅新的唐卡。真实的历史在唐卡上进行演绎,具有深刻的历史价值。多变的色彩没有使唐卡呈现出来的效果杂乱无章,反而构成了和谐的颜色画面,产生了丰富的情感,展示了藏族人民对美的追求和对生活的向往。唐卡艺术扎根于西藏这片独立而坚韧的高地上,具有独特的人文内涵和视觉效果,它是藏族人民用信仰和智慧凝结出来的一颗璀璨明珠,具有强烈的仪式感。

三、艺术与信仰融合的力量

在西藏地区,佛教流入开始于七世纪中叶,松赞干布迎娶唐朝文成公主并修建了布达拉宫,供奉佛像,便于人民祈福礼拜,佛教逐渐兴起。到现在佛教在西藏人民心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信仰是一种精神力量,对人们的物质和精神世界起着很大的影响作用,塞缪尔•斯迈尔斯,英国十九世纪著名的大众道德学家,著有《信仰的力量》,在世界畅销一百多年而不衰。书中所写是路易十四时期,信仰带来的生命力,支撑着人民获得了最终的胜利。同样,西藏人民在对宗教的信仰中获得前进的方向和对未来的希望。西藏佛教信徒在家中悬挂供奉几幅或者几十幅唐卡,他们相信这样会带给他们的家庭好运、健康和幸福。唐卡艺术是藏传佛教的教义,更是人们寄托精神信仰和灵魂的归宿。人民将自己内心的世界一一展示在唐卡面前,充满着对理想的渴求和崇高的敬畏。唐卡在制作过程中对画师和信徒更是一种修行,充满着神圣和希翼,并包含着严谨和慎重的宗教规程。艺术和信仰相互融合,从简单的形象崇拜到转化内心,带给了藏族人民由内而外的转化。艺术和信仰融合的力量在唐卡艺术中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西藏唐卡艺术在西藏这片精神高地上,不断地孕育,感化着人民、感化着当地文化。有人将其称为“信仰艺术”,这种艺术是人民将自己的生命观念、价值观念和精神信仰牢牢的交织在一起,从而达到了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艺术与信仰相融合带来了强大的生命力,使西藏唐卡艺术不仅能够适应日新月异的新环境,也能够自身不断地发展。

参考文献:

[1]次旦久美.论唐卡画在当代的文化价值和文化界定[J].艺术评鉴,2017(18):45-46.

[2]陈晓波.论传统绘画的艺术内涵与实用价值——以西藏唐卡艺术为例[J].艺术评鉴,2016(12):24-27.

[3]王学峰.绘画唐卡艺术中的秩序感研究[J].美术研究,2016(01):117-118.

[4]刘冬梅.造像之美:法度与实践——从西藏唐卡画师的艺术实践看藏传佛教造像的美学观[J].中国藏学,2013(03):137-143.

[5]卓么措.藏传佛教艺术传承中信息技术应用的价值定位研究[D].西南大学,2011.

作者:解雅欣 庄一兵 单位:北京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