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用制下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2-24 03:01:17

聘用制下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近年来,由于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存在不足,事业单位的发展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想要有效推进事业单位的快速发展,采取聘用制的方法是关键。然而,尽管目前在许多事业单位中都已经开始实施了聘用制,但在具体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时,仍然存在着脱节问题,聘用制的实施也因此而变得事倍功半。本文就针对事业单位聘用制下人力资源管理问题进行了简要的探讨分析,并寻求有效的应对方法,希望可以为事业单位的发展起到一份良性的推进作用。

关键词:事业单位;聘用制;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与对策

一、事业单位聘用制下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常见性问题

(一)现有的绩效考核制度不够完善。当前事业单位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就在于工作人员满足于体制内的工作内容,认为只要各司其职、互不干涉即可,总体来看,缺乏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也没能够对于现有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进行衡量,在考核管理方面较为松散、薪资待遇分配方面也未能依据工作人员的工作实际来进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设置只是空有一个外壳,未能发挥实质性的作用。(二)管理理念不明确,执行较为困难。当前情况下,由于事业单位中聘用制的应用仍然处于入门阶段,在单位内普遍存在着编制内人员与聘用制人员共同配合工作的情况。在此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着一定的盲点,想要实行有效管理是较为困难的。加之,在事业单位中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普遍为编制内人员,缺乏明确的管理理念,因此,应当制定一套有针对性的管理方法,帮助员工摸准自身的工作定位,强化自身的工作责任感。(三)未能切实应用以聘用合同为基础的用人机制。在许多事业单位当中,用人机制仍然停留于招聘过程中的文本当中,却未应用于人事管理的实质工作中。尽管在对待聘用制员工时使用的是人事制度,但其本质仍然是岗位管理。也就是说,在具体的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事业单位普遍还延续着“一次录用定终身”的模式,聘用制并未发挥什么实际功效,也就自然难以对于现有的用人机制造成什么影响。

二、导致事业单位聘用制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原因分析

目前,事业单位虽然已经应用了聘用制,但仍然处于初期阶段,相关的领导人物仍然没能转变引导思想,并没有将实际的聘用制改革作为未来事业单位发展的明确方向。许多员工在这一过程当中也存在着一定的抵触心理,编制内的员工认为自身水平高于编制外的员工,导致聘用制员工在事业单位的发展过程中不受重视。不仅如此,事业单位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由于缺乏明确的正确指导,导致聘用制员工在分配职责和义务时不够明确。加之,当前事业单位中的聘用制员工在接受聘用时只需要签订相应的聘用合同即可,在这一过程中,缺乏完备的法律规范作为支撑,也并未对员工的聘用年限进行控制,总体来看,缺乏退出管理机制。

三、事业单位聘用制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对策

(一)构建灵活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强化事业单位的竞争力。在事业单位改革与完善的过程中,应当构建起灵活的、适应性较强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通过不断强化员工之间的竞争水平,来促进工作人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的提升。除此之外,还应当设定相应的绩效考核标准,应当时刻秉承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同等的标准来看待编制员工和聘用制员工。另外,应当给予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工作足够的重视,充分发挥其监督监管职能,不断促进事业单位聘用制改革发展水平的有序开展。(二)明确劳动关系,强化人力资源管理。事业单位在一开始就与聘用制度下进入事业单位的员工明确了劳动关系,在管理形式方面采取的是类似于公司形式的方法,聘用制员工的档案交由人事进行,并签订具有明确期限的合同。除此之外,所有在聘用制下来到事业单位从事各项工作的工作人员,无论是从入职,还是岗位培训考核中都应当严格遵循事业单位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要求,实施统一系统的管理,坚决杜绝各部门当中出现偏私问题。(三)合理设置招聘岗位,有针对性的制定工资标准。事业单位之所以引入聘用制改革的重点最为主要的目的就在于可以有效缓解因编制不足与事业单位发展方向之间所产生的阻碍问题。在聘用制的引导之下,事业单位可以引入更多的技术型、实用型人才。值得注意的是,在面向社会进行招聘时,应当充分结合事业单位当前阶段的实际发展情况,科学合理地设置招聘岗位。除此之外,对于不同的岗位以及员工所承担的不同职责,应当有针对性的进行工资分配。不仅更便于事业单位寻求优质、符合要求的人才,同时也更能保障内部公平的实现。

综上所述,新时期的发展形势为事业单位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聘用制的出现又为事业单位的蓬勃发展指明了新的道路,想要有效推进聘用制朝着更为明确、规范的方向发展,就应当不断完善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确保各项工作的开展可以平稳、有序的进行。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仍然需要给予事业单位聘用制下人力资源管理问题足够的重视,积极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寻求有效的应对方法,从而为事业单位的良性发展提供一份有利的支撑。

参考文献:

[1]钟笑峰,浅析聘用制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5,(12):205-206.

[2]王金林,事业单位聘用制改革的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研究[J].北方经贸,2010,(09):230-231.

作者:杨馨璇 单位: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才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