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如何识别劳动关系风险

时间:2022-05-04 10:00:45

民营企业如何识别劳动关系风险

摘要:劳动关系风险识别以及控制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方面,有效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有利于提高企业综合实力。为此,文章从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险方面分析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的风险,以此为基础提出应对民营企业劳动关系风险的措施。通过提升员工就业能力、强化自主性并构建学习型组织等方式降低企业劳动关系风险,增强民营企业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民营企业;劳动关系风险;员工保障

民营企业是我国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会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对于劳动关系风险识别工作要给予更多重视与关注。尤其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市场经济体制得到不断完善,社会结构的变化,使得劳动关系也出现很多不同问题。通过构建良好劳动关系,可以将不同利益关系以及劳动者权益得到保障,增强民营企业市场竞争力,增强我国在国际市场中竞争地位。

一、劳动关系基本概述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对于劳动关系都有不同的认识与了解,但是其本质内涵并没有发生变化。想要实现对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的风险进行识别,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对劳动关系内涵有一定了解与认识。劳资关系的概念最初是以产业关系出现的,20世纪20年代,产业关系在欧美许多国家被广泛运用[1]。因为侧重点不同,倾向不同,所以表述也会存在一定差异。在我国使用的是“劳动关系”,因为“劳动关系”更加符合我国发展趋势与发展特点。对于劳动关系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一部分人认为,劳动关系是就业组织中,雇佣行为产生的关系,属于组织管理领域。主要是对雇佣行为,以及相关管理工作进行研究。还有一部分人认为,劳动关系就是劳资关系,劳动者个人、劳动者组织等,在劳动过程中发生的权利关系、义务关系等。总之,劳动关系是民营企业发展中的一项重点内容,为实现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需要企业对于劳动关系相关内容有正确认识,并对劳动风险关系进行识别。除此之外,民营企业对于劳动关系微观框架,以及风险点整体框架需要有全面认识,将风险控制在有效范围内,增强民营企业在社会市场中的竞争地位(见图1、图2)。

二、民营企业劳动关系风险识别分析

(一)劳动报酬

劳动报酬主要指劳动者在参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获得的直接收益。该直接收益通常会受到劳动者自身就业选择影响,以及劳动积极性影响。如果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出现拖欠劳动者薪酬情况,并且拖欠的频次或时间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劳动者对于企业将会失去信心,劳动积极性受到影响。在中期阶段可以通过不同渠道反馈意见,比如,工会渠道、企业征求意见信息渠道等,甚至会出现停工、抗议等严重风险问题[2]。在民营企业中,特别是很多小型企业,经常会因为经营不到位、盈利能力不强等,出现拖欠薪酬情况。

(二)社会保险

社会保险又被称为社保,是劳动者按照国家相关劳动保险政策,通过劳资双方缴纳相应费用。此类费用一般情况下会应用在劳动者看病权益、失业权益以及生育权益的保障中。社会保险具有滞后性特点,也就是说,需要先缴纳费用,然后才能享受政策福利。但是由于缴纳社会保险会增加企业成本,导致一些企业出现不交、少交或者迟交保险等现象,从而出现参保纠纷、社会保险纠纷等风险问题。社会保险不交、迟交或者少交等,都会对劳动者利益造成影响。

三、民营企业劳动关系风险应对措施

(一)提升就业能力

为使民营企业能够更好应对劳动关系风险,需要将提升就业能力作为重点与关键。就业能力指员工能够适应不同企业、不同岗位以及不同公司所具备的技术以及能力等。从经济学与管理学角度,对提升员工就业能力进行分析可以了解到,如果在一个工作团队中,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有着较强工作能力与就业能力,则该工作团队的工作效率可以得到提升。同时,该工作团队在不同企业和不同的环境中,都能够将自身价值与优势凸显出来[3]。当今企业更希望自己的员工,能够站在公司角度、从公司利益角度出发,更好完成工作目标。为此,企业应为员工提供更多培训机会、开发机会等,使得员工的工作能力可以得到提升。员工能够应对不同工作环境与施工环境。由此可以看出,只有提升员工就业能力,企业可以提供员工更多提升自我的机会,这样才能达到双赢效果。基于此,为促使员工就业能力可以得到提升,要为员工提供更多学习机会以及工作机会等,对于在工作中表现较好的工作人员,给予一定奖励,通过该种方式增强员工对企业忠诚度。给予每一位员工充分尊重,帮助员工规划职业生涯,促使员工能够将更多精力放在企业工作中,为企业创造更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避免风险问题的出现。

(二)强化自主性并构建学习型组织

在如今社会快速发展背景下,劳动关系逐渐复杂,无论是劳方还是资方,需要共同抵御劳动关系风险。如果从企业的角度分析,需要对企业员工潜力进行挖掘,并提升员工就业能力。如果从劳动者角度分析,那么需要将自身个人自主性作为重点与关键,从而提升抵御劳动风险能力。持续不断进行学习,不仅可以提升劳动者个人自主性,而且可以增强企业在社会市场中的竞争力[4]。在当今社会市场快速发展背景下,劳动者只有不断学习,掌握更多知识,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才能提升自身创新能力以及抵御风险能力,在企业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员工是企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掌握更多先进技术与技能。基于此,企业要将构建学习型团队作为重点工作,减少劳动关系风险的出现。学习型团队不仅需要具备较强学习能力,还要具备创新能力,拥有坚强的意志以及远见等。学习型团队更加注重的是个人的自我超越以及组织的自我超越,将每一位工作人员的热情、积极性激发出来,这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才能发挥自身专业能力,促进企业更好发展。这样企业与劳动者之间可以共同抵御劳动关系风险,降低劳动关系风险带来的影响。

(三)建立利润共享机制

分享经济理论指出,企业在利润分配过程中,切不可进行独自分配,而是要企业内工作人员能够都参与到其中,注重将传统工资分配制度,转化为经济分享制度。将员工的个人所得与企业经营发展之间进行有机结合,这样企业与员工之间可以实现共同进步与发展。经济分享形式包括很多不同内容,比如,分红形式、绩效工资形式、激励工资方式等。企业方面需要结合自身发展总利润情况,对利润进行有效分配,利润分配内容并不包括员工应得的固定工资。在企业中采用的利润分享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利润分享方式,另一种是员工股份方式。利润共享管理理念,在如今很多企业发展中得到广泛应用[5]。利润分享方式一般情况下会将其应用在员工的工资制度中,员工工资被分为固定工资与分享工资两种类型。固定工资高低受到员工实际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分享工资受到员工自身所在部门以及企业整体利润情况。通过对工资分享制度方式的应用,促使员工在工作过程中,不仅能够考虑自身的利益,同时也能够把企业利益放在重要位置。民营企业在促进我国更好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民营企业对于自身发展要给予更多关注,重视劳动关系风险识别与应对,将风险问题控制在有效范围内,为企业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彭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