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内容的思考

时间:2022-03-19 11:41:17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内容的思考

全面解析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基本内容

劳动价值论的基本内容:价值是由劳动创造的,是人类的抽象劳动的耗费,必须通过商品的交换才能体现出来,社会必要劳动时间量决定商品的价值量,劳动生产率越高会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第一.马克思提出并阐释了抽象劳动形成价值。价值是价值实体和价值量的统一。马克思认为:抽象劳动形成价值。生产商品的劳动具有二重性,即抽象劳动与具体劳动。抽象体现的是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经济关系;具体劳动体现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第二.马克思对劳动怎样形成价值做了回答。商品的两个基本属性:使用价值和价值。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二者缺一不可;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没有使用价值就没有价值;价值是商品的本质属性,作为商品有价值就一定有使用价值。马克思指出: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一般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或抽象的人类劳动。第三.马克思论证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的价值量。商品的价值量就是凝结在商品中的一般人类劳动的量。一个商品价值量的大小,是由该商品中物化的抽象劳动量的多少来决定的,也就是由生产商品所耗费的劳动时间的多少来决定的。[5]亦是必要劳动时间(指在现有的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在当代被赋予新的意义

(一)从政治层面上看,劳动价值论有利于我们毫不动摇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马克思在他为无产阶级奋斗的一生中,最杰出的贡献就是“两大发现”,即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的创立,而剩余价值学说的创立又是依赖于劳动价值学说。他通过科学揭示了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和矛盾,论证了资本主义社会必将被社会主义社会所代替的历史必然性。(二)从经济层面上看,劳动价值论有利于完善我国现阶段的分配制度。我国现阶段的收入分配制度是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坚持的原则是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者不得,这是由现阶段我国的生产力水平和生产关系所有制性质决定的。因而,要靠劳动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要靠劳动来满足人们的需求,要靠劳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向前发展。(三)从文化精神层面上讲,劳动价值论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我国已经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当前,一部分人,特别是年轻人,思想道德滑坡严重,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轻视劳动,拜金主义严重,好逸恶劳,不劳而获。因此,面对这种局面我们更要注重宣传尊重劳动及劳动价值理论。

本文作者:戚睿渊工作单位:西安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