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情绪劳动及情绪衰竭的关系

时间:2022-03-19 11:34:37

护士情绪劳动及情绪衰竭的关系

护士情绪劳动、情绪衰竭及生活满意度的平均数,标准差及相关见表1。可以看出,深层动作和自然表现是护士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使用的表达策略,表层动作虽然使用较少,但和生活满意度有显著负相关。自然表现和情绪衰竭有显著负相关,和生活满意度有显著正相关。情绪衰竭和生活满意度有显著负相关。见表2和表3。本文使用温忠麟等人提出的中介效应检验程序[8]。深层动作和情绪衰竭、生活满意度之间没有显著相关,因此排除在检验之外,只检验表层动作和自然表现的中介效应。由表2可知,表层动作对情绪衰竭的预测作用不显著,而自然表现对情绪衰竭有显著的负向预测作用。由表3可知,表层动作和自然表现都对生活满意度有显著的预测作用,当情绪衰竭进入回归方程时,表层动作和自然表现对生活满意度的回归系数均下降,情绪衰竭对生活满意度的回归系数显著。此时,表层动作对生活满意度的预测作用仍显著,进行Sobel检验z=-1.60,P=0.11,说明情绪衰竭在表层动作和生活满意度之间没有中介作用;自然表现对生活满意度的回归系数不显著,说明情绪衰竭在自然表现和生活满意度之间发挥着中介作用。

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护士在情绪劳动中经常使用的是深层动作和自然表现。深层动作指的是个体通过管理内部情绪状态,使内心的情感与组织所要求表达的情绪相符合;自然表现指个体在工作中的情绪和行为表现是自己的真实情感,且同时符合组织的表达要求。众所周知,护理是一种特殊的助人职业,当面对患者的生存质量和生命受到威胁时,护士会发自内心的同情患者的处境,理解他们的痛苦,从而自然表现出医院所需要的同情和宽慰的情绪。即使有时没有感受到来自内心深处的同情,也能够从一定的职业道德出发,主动调节自己对事件的认知评价,激起心中支持、同情的感受,也就是使用了深层动作。表层动作指的是当感受到的情绪与组织表达规则不一致时,个体只通过外部感情、声音等改变外部表现,而内部情绪感受并未改变,是护士使用较少的一种策略,这种现象说明被调查的护士大部分都倾向于使用一种“良好的假装”,因此许多由于表层动作带来的消极后果便可以得到避免。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竞争的加剧使得我国进入工作倦怠高峰期,医务人员更是成为倦怠的代表。工作倦怠是指工作重压下的一种身心疲惫的状态,厌倦工作的感受,是一种身心能量被工作耗尽的感觉。情绪衰竭是工作倦怠的典型特点,主要是指在与他人互动的工作过程中,因身体和心理不能达到环境的要求而感到精疲力竭,精神耗损,无力感与失去兴趣等情绪耗竭的现象[9]。表2的数据分析指出,自然表达可以对情绪衰竭起到负向预测作用,所以为了避免衰竭可能会对护士心理健康带来的消极结果[10],护士可以在工作中采用更多自然的情绪表现来减少情绪衰竭。

表3的中介效应检验结果表明,情绪衰竭在自然表现和生活满意度之间起中介作用,也就是说,自然表现可以通过降低情绪衰竭来提高护士的生活满意度。回归分析说明表层动作策略的使用对生活满意度有显著的负向预测作用,所以当护士在工作中仅仅通过改变自己的外部表情动作来伪装所需要的情绪时,自己的生活满意度也会下降。而自然表现会对生活满意度有显著的正向预测作用。这一结果给医院管理带了很大启示,医院管理方可以多培养护士的情绪劳动能力,帮助护理人员认识到自己同理心的重要性,使他们自觉培养自己对病患及其家属的同情和支持能力,从而在日常工作中自然表达合适的情绪,流露更多的关心和耐心。符合时宜的情绪劳动能够让患者及其家属感到安全和舒适,可以避免情绪衰竭给护士带来的消极后果,同样可以改善护理人员的生活满意度。

本文作者:张妮工作单位: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