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生态观数学教育探索

时间:2022-12-04 08:43:48

教育生态观数学教育探索

【摘要】教育生态观是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着重强调的是尊重、突显学生的主体地位与个性特点。相比于传统教育观,其不论是在内容、方法,还是教育环境上都存在很大区别与优势。对此,为了让学生接收到更全面、科学地培养,进一步优化数学课堂教学效果,教师应不断加强数学教育的革新探究。

【关键词】教育生态观;数学教育;改革探究

教育生态观下的数学教育改革,比较重视学生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且除了丰富数学知识与技能的传授外,也在不断加强学生的情感、自主教育,能够进一步拓展教育视野,进而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数学综合学习、应用能力,推动高职数学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

1全面反思高职数学教学

基于教育生态观的高职数学教育不仅要注重丰富数学知识的传授,还要对学生当前自主生活状态、个体发展给予综合考虑,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独立思考、探究的空间,以此来全面挖掘、发挥学生各方面学习潜能,也只有这样,高职数学学习才能够真正成为学生日常生活自主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才能够充分体现出生态观强调的自然生态教育路线,才真正有助于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因此,高职数学教育要想真正获得理想改革成果,其教师就必须要及时更新教育理念,对数学教育做出全面反思,真正构建拥有生命力且高效的数学课堂,全面满足学生全面发展与数学教育革新发展的各种需求,促进教学效果与效率的大幅度提升[1]。

2注重师生共同发展,坚持以生为本

基于教育生态观的高职数学教育改革不仅要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原则,还要重视教师的自我成长、发展,将教学智慧充分展现出来,真正实现师生共同发展。从生态学层面来讲,在课堂教学中,师生间的交流合作探究行为都应该是自发的,且不受外界因素影响的,其各项教学活动的开展也是师生能力、知识与情感,以及价值观等方面的动态变化过程,所以说知识是展示教学智慧的重要基础。而在高职数学教学中,教师教学智慧要想将立体知识充分展示出来,在课堂教学中,就必须要注重师生良好的相互影响,并通过教学智慧的全面展现来促进师生的共同成长[2]。从教育生态观层面来讲,教师教学智慧也是促进学生自我发展、成长的重要手段,课堂教学应始终围绕学生来创设对话交流情境,在此过程中,进一步发展教学智慧。为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充分重视师生知识、情感与能力之间的积极影响,采用更恰当的方式来促进其健康动态发展,始终遵循以生为本的教育原则,也通过教学智慧的科学运用来促进师生的共同发展。

3重视培养学生数学综合学习能力

首先,基于教育生态观来讲,高职数学教育的目的并非只是将传统数学知识传授给学生,而是要通过一系列数学好活动的开展来锻炼、拓展学生综合学习与实际应用能力,提升其审美意识,真正懂得怎样更好地生活。在数学课堂教学中,应注重数学价值理念的传递,将数学思想、方法视为中心,将数学知识、方法传授与学生综合学习能力的培养给予科学整合,在进一步拓展学生数学思维的同时,使其能够准确、灵活的运用所学数学知识解决实际生活问题,从而对其生活方式、价值观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其次,高职数学教育为学生提供的力量并非只是数学知识应用这方面,还有数学那种独特的美给学生带来的感染,以及数学家在研究数学科学理论过程中那种坚毅、永不放弃的精神给学生精神世界带来的积极影响。通过科学整合数学知识传授与学生综合学习能力培养,不仅能够将高职数学知识中蕴含的处理问题的多样方式全面挖掘出来,也能够在讲解数学知识过程中,帮助学生积累更适合、科学的数学方法与思想,以此来推动高职数学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基于教育生态观开展的高职数学教学活动,也有助于学生生活责任感、自信心,以及学习积极主动性的培养与提升,使其在数学学习探究中能够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学习态度,全面适应素质教育理念的教育要求[3]。此外,在现代科学发展中,数学一直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且不论是数学公理、建模思想,还是数学原则与精神都是人类文化的精华所在,而怎样在数学知识传授中,将其数学价值充分体现出来,让学生对人文、自然有更深入的认识,使其能够全面适应社会发展变化要求,更高效地思考交流,对生活信息作出科学筛选与处理,也是高职数学教育改革应着重思考探究的重要内

综上所述,在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入背景下,高职数学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设计、组织中,除了丰富文化知识的传授外,还要重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教育生态观为其革新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指明了发展方向,在此背景下,其教师应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原则,尽可能多地为学生创造独立思考、探究的机会,以此来促进高职生数学学习效果、效率地不断提升。

作者:道路 单位: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陈瑜,温红蕾.教育生态观下的高职数学教育改革[J].教育与职业,2014,(8):116-117.

[2]吴海燕.生态观下数学课堂教学中几个问题的探讨[J].重庆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20(3):87-89.

[3]郭志林."绿色生态观"下的高职数学教学[J].职教论坛,2004,(7x):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