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在高考数学复习的应用

时间:2022-12-18 10:34:01

思维导图在高考数学复习的应用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推进,高中数学教师加强了对思维导图的应用和实践,并将思维导图运用到了课堂各个环节中。高考数学复习需要复习全部的教学知识,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点,其教学任务量较大,导致学生的学习难度大,教学效率低。思维导图能够帮助加深学生的学习印象,使学生形成正确的复习习惯,提高高考数学复习的效率。

关键词:思维导图;高考数学复习;应用策略

一、思维导图的概述

随着教育领域的不断发展,出现了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思维导图就是其中之一。将思维导图运用到教学客课堂能够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使学生快速了解到课堂教学的重难点,便于学生从整体上了解教学内容。在高考数学复习课中运用思维导图不是复习某一节中的知识,而是要对高中三年全部知识点进行整合和复习,所有教师需要指导学生构建知识体系,加强学生对高中数学知识框架的认识。将思维导图运用到高考数学复习中能够加深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复习效率[1-3]。

二、高考数学复习中存在的不足

在高考数学复习过程中,学生虽然能听懂教师讲解的知识,也能读懂书中例题的解题步骤、解题思路等,但在自主练习和考试中却容易出现错误,无法顺利解出问题答案。而且大部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差,无法将数学知识灵活运用到考试和练习中。大部分教师认为高考数学复习就是提高学生基础知识和技能,加深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印象,但在新课改下,教师首先需要在复习课中深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帮助学生分析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帮助学生构建出完整的高中数学知识体系,使学生能够条理清晰、有逻辑地面对数学习题。在形成完整的知识框架后,学生看到问题能够自动搜索相关信息,自然而然就能得出问题的答案。而且高中生的复习任务重,学习时间也很紧,大部分教师在制订复习方案、设计复习例题时很多学生没有自主开展数学复习的意识。其次,高考数学复习主要带领学生复习基础知识,但大部分学生认为自己的基础扎实,反复的讲解和练习会消减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降低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无法提高高考数学复习课的效果。最后,在高考数学复习教学中,教师会快速讲解或一笔带过某些知识点,但学生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有些学生的疑惑和问题得不到解答,无法理清知识的脉络。

三、思维导图在高考数学复习中的应用策略

(一)组织合作学习,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将思维导图应用到高考数学复习中首先要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和实际情况将学生划分为几个学习小组,高三阶段的学生除了学习新的数学知识还要复习之前的学习内容,每位学生的学习能力不同,知识接受的程度自然不同,而且数学复习任务比较重,单靠学生一个人的能力无法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因此,可以借助小组合作学习展开思维导图教学,发挥集体的力量,同时发散学生的思维,使学生在交流讨论中共同进步。其次,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教师要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帮助学生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帮助学生查漏补缺。例如在“直线、平面平行的判定及其性质”的复习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先在小组内总结出本节课的知识点,使学生自主复习只限于平面平行的性质定理和运用方式,接着让学生找出本节课的关键词,拟定思维导图的中心,找出最关键的部分,之后再与学生通过合作讨论的方式延伸关键词,复习判定直线和平面平行的方法、直线和平面平行的定理,利用不同的线条和颜色绘制出本节课的思维导图,使学生在组员的帮助下建立起本节课的知识结构,提高学生对直线与平面平行定理的运用能力,最后通过做例题的方式巩固,从而提高学生自主复习的能力。(二)重视例题讲解,细分数学例题解题过程。高中数学知识点之间都存在着某种联系,思维导图能够将这些关系清晰地展示出来,使学生直观了解到每节课中的知识概念,理清繁多复杂的知识点,加深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而且思维导图能够融合新旧知识,在学生脑海中建立起知识网,从而提高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在高考数学复习的过程中,教师会将教学活动分成讲解知识、例题、总结三个部分,而解题部分是整合复习课的教学重点,能够提高学生数形结合的数学思想、增强学生知识运用的灵活性。因此教师可以利用思维导图分解解题步骤,从而提高复习教学的效果。例如复习“指数函数”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出示例题:若函数y=ax-(b+1)(a﹥0,a≠0)的图像经过一、三、四象限,则a和b?首先,教师可以利用思维导图呈现出例题的考点是指数函数的图像,接着分析例题,由题干得知函数图像不经过第二象限,而且函数分a>1和0<a<1两种情况,教师可以带领学生画出图像,由图像得知a>1当x=0时,y<0,则1+b<0,最终求出结果。在利用思维导图细分解题步骤的过程中,既帮助学生复习了知识点,也指出了解题思路,增强了学生知识运用的灵活性。

参考文献:

[1]潘锦江.思维导图在普通高中数学高考复习中的应用研究[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9(10):18.

[2]俞晓.思维导图在高中数学复习课中的应用研究[D].h杭州:杭州师范大学,2018.

[3]魏勇.思维导图在普通高中数学高考复习中的应用[J].教学管理与教育研究,2017(6):81-82.

作者:廖述美 单位:浙江省杭州市天目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