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有效应用研究

时间:2022-12-18 10:35:51

微课在高中数学教学中有效应用研究

摘要:任何一种教学方式的出现都是为了能够让学生可以更加有效的去学习,尤其是在高中数学这样一门知识点复杂,逻辑性强且难度比较大的一门学科中,提高学生的学习有效性就至关重要。而微课是一种以短视频为载体的教学方式,因为时间比较短且出现的知识点针对性比较强,所以比较适合运用在高中数学的课堂上。教师首先就要合理的安排微课的内容,然后使用微课引导学生课前的预习。最后,教师也可以鼓励学生使用微课进行课后的预结,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方式和学习习惯。

关键词:高中数学;微课;应用研究

在以往比较传统的高中数学的学习中,一般都是通过教师的口头讲述或者是板书来为学生讲解课本中的知识点。但是针对于高中数学这样的一门比较抽象的学科这一种教学的方式很难为学生呈现出来一个直观的学习效果。而微课可以弥补传统课堂中的这一个缺点,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动态的学习课程。另外,在互联网上还有海量的微课资源,教师可以在其中寻找一些比较优质的微课资源,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找到自己最适合的学习方式,还可以弥补自己在教学过程中遗忘的点,对于师生来说是一种共同的进步。

一、合理安排微课的内容

教师在一开始录制微课的时候,不能只是简单的将一节课所要学习的内容都按照一个平均的时长来录制,而是要从学生的真实学习需求出发。根据学生学习能力的强弱来合理的安排每一个知识点所要用到的时间的长短。因为微课的时间比较短,所以教师在微课一开始的时候,就应该要点明主题,让学生知道微课接下的内容要讲解什么知识点。然后在讲解知识的时候应该尽量的要简明扼要,强调出重点的内容,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话反复的出现。当教师录制完成了自己的微课的内容之后,应该适当的进行检查,确保微课的质量。例如,在高中的数学课本《数列的概念与简单表示法》一章节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让学生能够对数列有一个深入的了解。所以,在涉及了这一个微课录制的时候,教师可以将其分成两个学习的内容,数列是什么以及数列该如何表示。教师在微课一开始的时候,就应该用最为迅速且便捷的方式来说明这一节微课所要学习的内容就是数列的概念,然后后来的讲解都是来围绕这数列的概念来开展。为了确保微课内容的针对性,教师在录制的时候不能贪多,在讲解数列的概念的时候还想着去涉及其他的知识点,而是应该注重微课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二、利用微课引导课前预习

在一节课正式开始之前,预习是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对之后要学习的知识点有一个大体的认识,还可以让学生对这一节课要学习的知识点的难度有一个比较整体的把控。但是在高中数学的学习中预习可能比较困难,因为高中数学的知识点变化和用法都比较多,学生在预习的过程中若是只靠自己的思考或者是课本上的讲解可能很难看懂。所以,教师就可以利用微课来引导学生的课前学习,让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学习能力和学习方式的微课内容,在微课的讲解下进行预习,对于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有着很大的帮助。例如,在高中的数学课本《双曲线》一章节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让学生能够知道双曲线的知识点,并且能够利用自己学习到的知识点去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是一个难度比较大的知识点。所以,在学习到了这一章节的时候,教师也可以提前发放微课,根据学生个人学习能力的不同来为学生制订明确的学习目标。比如,对于一些学习能力比较弱的学生来说,教师就可以分发给学生一些简单的微课,让学生熟悉概念。而对一些学习能力比较强的学生来说,微课的内容就应该放在适当的拓展上面,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将自己课前的时间充分的利用起来。

三、使用微课进行复结

因为视频的时间比较短,学生在学习的时候比较容易就能掌握,但是在课后若不及时的进行复习也很容易产生遗忘。在比较传统的高中数学的课堂上,因为课堂上和课后的时间都有限,教师根本就没有时间带领学生去再一次的进行复习,学生只能是观看自己的课堂笔记,若是学生没有记录完全课堂上的知识点,在复习的时候就很难,而微课的出现就可以很好的改变了这一种状况,帮助学生在课后的时间进行合理的复习。例如,在高中的数学课本《空间几何体》一章节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让学生能够根据立体的空间图形画出来三视图或者是根据其三视图画出立体的空间几何。当学生在教师的带领下使用微课进行学习的时候,可能比较轻松地就掌握了其中的规律,但是在课后的时候却比较容易忘记。当出现了这一种情况的时候,教师就可以鼓励学生到微课中去寻找答案,总结微课中出现的知识点,并且将自己学习过的微课视频根据内容的不同进行分类,让学生在学习完之后可以养成总结归纳的好习惯[1-2]。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教师若是想要提高自己在高中数学上的讲课有效性,就必须能够从学生的真实学习需求出发,跟得上时展的脚步。让自己的教学方式能够带给学生更多的新鲜感,这样学生才愿意去积极的参与进来。而运用微课教学不仅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一种颠覆,也可以锻炼学生的学习意志,让学生可以得到一个比较全面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顾亚敏.浅谈微课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有效性探索[J].高中课程,2017.

[2]章敏宣.浅析如何将微课运用在高中数学的课堂中[J].课程教育研究,2016.

作者:吴静红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