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数学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12-26 09:18:00

高等数学教学改革论文

一、现代教育技术环境对高等数学教学带来的变革

1.教师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的转变

随着高校校园宽带网的快速建设和计算机应用软件的不断更新,数学教学已不再局限于“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多媒体模式,教学过程已不在局限于课堂上,网上教学、网上答疑,多媒体教学等现代教育方式,正逐步从数学教学的辅助地位上升的数学教学的基本形式,教师也逐渐由“知识传授者”向“引导者,促进者”转变。教学思想上,面对在计算机应用技术密切相关的数学建模、数学实验等内容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关注,教师教学更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和思维方式。

2.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现代教育环境为学生学习建造了一个无限广阔的平台,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学生探求教学知识的欲望,为学生学习提供了有效保障。E-learning作为一种重要学习模式,成为学生日常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的教学网站、校园教学图书馆等,是学生经常光临的第二课堂,每个学生可以随时上网查找,搜索自己需要的资料,查看教师的电子教案,并通过电子邮件,网上教学论坛等相互交流与探讨。

3.课堂教学的新概念

现代教育环境下,使传统课堂教学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教师在上课时,可以根据不同教学内容和需要,将媒体在抽象思维,逻辑推证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和现代媒体对图形文字处理的特殊功能相融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优化课堂教学。

二、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高等数学教学改革与实践

我院从2003年开始建设基于Internet技术的校园网络,经过不断的硬件更新与软件优化,已形成于“硬件+软件+现代教育模式”的千兆校园网络。学生公寓多媒体教室,办公室和教学管理机构,通过校园网和Internet连成一体,良好的环境为教学数学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创造了机遇。几年来,我们从提高学生教学综合素质和应用创新能力的培养目标出发进行了一系列实践和探索。

1.精心制作课件,将传统教学方式和现代多媒体技术结合,应用于课堂计算机的优势在于对图形、文字的处理与传输和数值计算,而高等数学教学的特点是抽象的思维与论证,因此课件中的图形制作对教学效果举足轻重。我们对多种应用软件进行比较,选择用PowerPoint制作电子教案,用Matlab来制作函数的精确图形,PowerPoint简明易学,容易丰富,具有通用性,而Matlab则有强大的图形处理功能,可以通过编程,制作出精确的二维三维图形,并能随意地旋转,放大与缩小,进行色彩描绘,透明设置和即时交换等。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通过多媒体教学创设直观生动形象的数学教学情景,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率。如讲极限,定积分,重积分的概念,介绍函数的两个重要极限,切线的几何意义等,通过计算机在图形上对极限过程的动画演示,学生很容易接受,讲函数的傅立叶级数展开,通过对某一函数展开次数的控制,观看其曲线的按拟合过程,学生很容易理解,讲定向解析几何及三重积分定限问题时,几个定向曲面围成的定向立体的截口是何形状,学生想象不出来,也画不出来,通过图形演示,顺利解决了难题。我们在重视应用现代媒体教学的同时,并不完全放弃传统媒体,而是将其和传统媒体有机结合,根据教学内容,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在抽象思维和逻辑表述方面的特殊作用,优化课堂教学。

2.开设教学试验课程,引入数学建模教学,加强学生学习数学的实用性和实效性随着高等教育迅猛普及,高等教育已由原来的“精英教育”向“大众型、应用型”等多元化的培养目标转变。数学教学如何适应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如何融入现代教育技术环境?我们通过对全院专业课所涉及数学知识进行系统的调研,修订了教学大纲,重新对数学课程进行了融合,介绍现代数学思想和广泛应用的数学方法,编写了高等数学试用教材,把学生掌握数学的能力放在首位,开设数学试验,向学生介绍优秀的数学软件,可以给学生以独立学习和研究数学的机会,学生通过自己的动手,去观察、探索和模拟,形成直觉与顿悟,使其认识数学与计算机综合的重要性,挖掘了学生自我数学潜能。

3.充分发挥教学网络作用,建立教师辅导、答疑制度

骨干教师在教学的电子教案,典型习题解答、单元测试练习、知识难点解析,以及往年试卷,教学大纲等,积极有力地支持着教师教学和学生的自主学习,同时一些与数学有关的特色专栏,为学生探究数学和培养数学兴趣,也发挥了积极引导的作用,教师从数学问题的历史背景出发,向学生介绍了一些数学史和数学发展的进程,可让学生在学习的同时,从数学家的轶闻趣事中得到榜样的力量,从数学对社会和社会对数学的影响中,去感受数学所洋溢着生命气息,启发学生将数学思想和方法,自觉应用到其它的科学领域。

教师及时、正确地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问题,引导学生深入钻研数学内容,对学生学习积极和教学效果有着重要影响,对于学生在数学论坛、教师留言板中提出问题,我们都要及时回音,并抽出时间集中辅导共同探讨,通过形成制度和习惯,加强教师的责任意识,密切了师生间的关系。

三、现代教育环境教学研究的一些思考

1.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为教学和学生学习建立了极为理想的实践环境,但理论和实践的融合需要学生的自然顺应,教师的激情投入,学生能真正成为知识的主动建构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为广泛应用多媒体创设情境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在实践中也必须重视所存问题和争议,信息量大,教学内容丰富和知识表现力强,是多媒体的明显长处,但数学教学主要是以抽象思维和逻辑思维为特征,以图形和数值分析做基础,在课堂教学中过多使用多媒体,会使学生产生云里雾里的感觉。

3.课件是多媒体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一个优秀课件的制作,需要大量的素材积累和时间投入,避免低层次的重复开发,加强课件的交流与协作,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否则浪费了不少精力,效果却不明显。

4.教师是教学中的中坚力量,他们的教育观念、专业知识直接关系教学效果,时代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每个教师,必须加强学习不断钻研业务,在学术研究和教学过程中,重视应以网络技术为代表的现代媒体技术,才能在更高层次上,适应现代教育教学的需要。

【摘要】现代教育技术环境,特别是网络环境对高等数学教学、学习带来了巨大变革,教学过程中充分应用现代教育媒体,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优化课堂教学,开设教学实验和数学建模,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环境高等数学教学改革

参考文献:

[1]同济大学应用数学系主编.高等数学(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2]杨东升等.现代教育技术与数学改革探讨[J].高等数学研究,2001,(3).

[3]何克抗.现代教育技术[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