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数学课程思政建设途径

时间:2022-05-18 05:01:45

高等数学课程思政建设途径

摘要:思政教育应贯穿教育的全过程。高等数学作为高职院校的一门专业基础课,有着开展课程思政的必要性。深度挖掘思政元素,探索有效的教学模式,才能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关键词:课程思政;高等数学;有机融合

课程思政建设是在“三全育人”格局形势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让学生在各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教育,从而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统一。

一、高校课程思政的现状

2016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2020年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掀起了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热潮,但目前课程思政并未真正全面做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因此目前高校的思政教育还未完全走出“孤岛”的困境,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不够深入

课程思政不是一门或一类特定的课程,而是一种教育教学的理念。目前课程思政的建设处于探索阶段,如何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仍是一个需要不断研究的问题。专业课程的老师往往注重专业知识的传授,忽视德育,认为德育工作是思政课程教师和辅导员或班主任的工作。不少教师对课程思政认识不足,甚至会误以为课程思政就是在专业课程中强硬植入思政课程的内容,从而无法调动对课程进行思政建设的积极性。

(二)思政元素与相关知识点融合度不够

课程思政的难点在于如何做到将思政元素和教学内容紧密融合,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目前不少课程思政的建设还浮于表面,思政元素的挖掘也不深入,对于如何将已有的思政元素与相关知识点进行有机融合,并没有作深入的教学设计与探讨。

(三)课程思政的教学模式有待改进

课程思政教学模式需要多样化,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等多途径进行教学设计。目前很多专业课程特别是通识课程的教师以单一的课堂理论教学为主,忽视了多元化的教学设计,不能引起学生的共鸣,无法达到课程思政教育的最终目标。

二、高等数学课程思政建设的途径

(一)提升教师对高等数学课程思政的认识

2016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1]。2017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2018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3]。要提升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就要带领他们学习相关的文件精神,让教师从思想上意识到思政教育应该贯穿教学的全过程。高等数学作为职业院校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以它为载体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是十分必要的,它也有着其他课程所不具备的思政教育的优势。大学期间正是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时期,而大学一年级又是这一关键时期的黄金节点[4]。对于刚踏入大学校园的大一新生,如果缺乏有效及时的引导,就很容易迷茫,甚至迷失自我。常见的问题有:沉迷网络,喜好享乐,以自我为中心,空有理想而不上进,没有持之以恒的精神等。要帮助学生回归正途,教师就要进行有效的思政教育,而思政教育仅仅依赖于思政课程和辅导员的教育显然是不够的。高等数学作为高职院校理工类学生必修的一门的专业基础课,一般在大一开设,课时长,覆盖面大,因此从时间节点和时间跨度上看,高等数学具有思政教育的优势。高等数学是一门古老而经典的学科,其中蕴含了丰富的数学文化和历史文化,将这些文化融入教学过程中,可以让学生意识到数学的美,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文化修养。将中国数学发展史融入教学过程中,可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将数学家的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励志故事融入教学过程中,可以培养学生严谨求学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等。因此,从课程内容上看,高等数学也具有思政教育的优势。

(二)增强课程内容与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合

课程思政就是要传薪火于讲堂,引清泉入心田,最终做到润物细无声,因此高等数学课程思政在实施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做到课程内容和思政元素的紧密融合。制定课程标准,明确高等数学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高等数学的课程总体目标可以用“融会贯通”这个成语简要概括。也就是在教学过程中巧妙“融”入思政元素,犹如盐“融”入汤;还要让学生学“会”必要的数学知识,并学“会”用数学知识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技巧,增强运算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抽象概括能力和自学能力;思政教育还要“贯”穿高等数学教学的全过程,做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最终让学生能“通”其意,晓其理。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既不能重“技巧”轻“教育”,也不能一味注重思政教育,而忽略课程知识内容的传授。深度挖掘思政元素,寻找契合点。挖掘思政元素不能依靠个人力量,要调动整个教学团队,通过开展教研活动,集体备课讨论,老教师传帮带等方式,全方面挖掘思政元素,并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切忌生搬硬套。最终团队老师可以建立思政元素案例库(表1),为高等数学课程思政的开展提供基本保障。表1所提及的只是其中一部分,高等数学课程中的思政元素还有很多,还需要教学团队去补充完善。教学团队的老师搜集思政元素不仅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还要善于发现,通过实事、身边事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改革高等数学课程思政教学模式

为了让高等数学课程思政有效的开展,除了寻找思政元素,更重要的是寻求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为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自主探索课程内容和其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可以结合在线开放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教学实施的过程中,还要改进教学手段,创设教学情境,利用信息技术,将一些思政元素和课程内容可视化,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本文以数列极限的概念为例进行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表2)。

三、结语

把高等数学课程作为载体,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仍然需要不断的探索和努力,需要通过课程资源建设、课题研究、示范课建设、教学比赛等活动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10]。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强化政治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师德修养。学校相关部门还要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建立科学的课程思政评价机制,为课程思政建设打好坚实的基础。

作者:陈静,陈旻霞 单位:扬州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