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数学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2-03 04:09:47

高等数学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文章主要分析微信公众平台对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积极影响,探讨如何借助微信公众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从而不断改善教学技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关键词:微信公众号;混合式教学;高等数学

基于高职院校“高等数学”的教学现状和教学信息化的背景下,如何提高高等数学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数学修养,探索一种有效融合传统课堂教学和网络在线学习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是当前教学实践研究的重点之一[1]。

1研究背景

《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提出“积极组织推进多种形式的信息化教学活动,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模式,推动形成‘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新常态。”以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为核心的现代化教学技术正在冲击和颠覆着学校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互联网上一大批像MOOC,SPOC等新兴教学模式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升温,手机移动端像学习通,雨课堂等教学辅助软件也像雨后春笋般的应运而生,这种面授教学与在线教学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已然成为教学发展的新形式[2]。微信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即时通讯移动应用程序,因其内容短小精悍,较强的趣味性,便利的可操作性和免费使用性,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在教与学上为师生提供了一个互动的平台,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打破了教师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本文以高职院校公共基础课程“高等数学”为例,将微信公众平台“高数小美儿”应用到课堂教学上,展示课程资源,拓展知识,师生交流互动,构建“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教与学环境,让学生有效运用微信将精力从娱乐转向学习,使课堂传统教学与手机媒体有效融合,形成“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3]。

2微信公众平台在“高等数学”中的移动学习可行性

我校Wifi覆盖率和学生智能手机的用户覆盖率均已达到了100%,而且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们的微信使用率和对数学微信公众号的学习参与兴趣,在2020年3月对学习“高等数学”课程的大学一年级学生进行了一次简单的调查问卷,发放问卷253份,回收有效问卷253份。调查结果如表1所示。调查结果显示,调查的253名学生中高达99.6%的学生使用微信,4/5以上的人使用微信频率很高,微信公众号是大部分学生经常使用的功能之一,使用率达到79.4%,且超过七成的学生对在微信公众号上学习“高等数学”感兴趣。因此无论是从设备的软硬件还是学生自身条件都充分体现“高等数学”在微信公众号上学习的可行性。

3微信公众平台下“高等数学”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

3.1混合式教学模式特点。混合式教学,即通过适当的媒体技术,适当的学习环境,把学生作为活动的主体,将传统课堂教学和网络在线教学的优势融合在一起,两者优势互补形成的一种“线上+线下”的教学,从而获得更佳的教学效果[4]。混合式教学改变了传统的教学课堂结构,通过互联网环境,媒体技术,学生可以在网络上进行课前预习并及时进行课后知识拓展,传统课堂更多为师生互动答疑提供帮助。而且混合式教学过程学习不受时空限制,既可以发生在传统课堂,又可以发生在如网络社区、学习论坛、移动APP等虚拟网络环境中。在教学评价实施上,混合式教学评价不完全掌握在教师手中,学生有部分自主权,可对某一问题做出自己的评判,扩大了学生学习参与感与积极性。混合式教学不仅提供了灵活丰富的学习资源,为个性化学习提供足够的支持,而且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从而把学生的学习由浅入深的引向深度学习。3.2微信公众平台主要功能设计。微信公众平台具有自定义菜单、自动回复和群发三大基本功能。自定义菜单可以将公众号的信息全部呈现给学生,可以直接索取所需资源进行学习;自动回复以关键词进行回复,当学生输入事先设置好的关键词即可获得相应的教学资源;群发可以对各种教学资源进行编辑并快速转化传递给学生。为了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学生们对微信平台形式辅助“高等数学”学习的偏好情况,笔者对之前的253名学生也进行了调查问卷。调查结果如表2所示。数据表明一半以上的学生希望在晚上进行推送信息比较合适,且将近4/5的学生希望以视频形式进行讲解且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以此为出发点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我们建立了名为“高数小美儿”高数微信公众号,其主要包含3个主菜单,如表3所示。数学文化主要通过音视频与图形动画的形式介绍一些有名的数学家事迹和经典的数学应用故事,旨在帮助学生理解数学的美学价值和应用价值,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高等数学”部分是主要部分,“高数介绍”主要以音频和图形图片的形式让学生对高数有一个初步的认识,知道高数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高数微视频和高数习题均以音视频共同存在形式向学生展示高数知识点和重难点解析。专升本主要介绍当前专升本资讯信息,历年经典题目和典型例题,希望能对高职学生继续深造有所帮助。3.3混合教学模式设计。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线上微信公众平台作为辅助手段与传统课堂教学有效结合形成混合式教学模式。结构如图1所示。图1课堂教学与微信公众平台混合式教学模式结构课前教师邀请学生关注本公众号,了解知识点完成教师所提问题。课堂教师利用多媒体课件和板书形式和学生面对面进行知识点的全面系统讲授,然后在微信平台根据学生的反馈信息进行讨论和答疑。课后教师利用微信平台以音视频和图形动画的形式进行知识点的梳理总结,学生获取所需资源进行拓展学习。

4结语

“高等数学”理论性较强,内容相对繁杂枯燥,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已经显然不能使得高职学生很好地消化吸收所学知识,而微信公众平台内容快捷短小精悍高效和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学习特性,使得它作为课堂辅助教学工具不但可以很好地让学生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而且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但微信公共平台的碎片化时间学习不能完全取代课堂教学,它不能保证知识的完整性和系统性,教师要引导学生不要过分依赖微信公众平台,要利用“网络信息化”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力和合作能力为目的,不断进行探索研究,深化混合教学模式,使其更有效更完善的服务师生。

[参考文献]

[1]黄荣怀,马丁,郑兰琴,等.基于混合式学习的课程设计理论[J].电化教育研究,2009(1):9-14.

[2]吕秀敏,贾婷婷.微信公众号下大学数学辅助教学平台的建设与教学实践[J].教育现代化,2018(23):189-192,195.

[3]翟亚娟,宁敏.基于微信企业号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应用研究—以新生研讨课为例[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7(22):55-59.

[4]闫铂,牛吉锋.微信公众平台辅助教学的应用与管理[J].科技经济市场,2017(4):141-142.

作者:孙海青 单位: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