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教学法在初中数学的应用

时间:2022-04-04 02:53:53

兴趣教学法在初中数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的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数学教育受到了更多的重视,数学教学与数学教育密切相关,数学教学的好与坏影响着数学教育的质量,初中数学教育是学生进一步学习数学知识的重要阶段,需要随机应变。近几年,教育工作者尝试把兴趣教学法融入初中数学教学中,本篇文章就来详细叙述兴趣教学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兴趣教学法;初中数学教学;学习兴趣

1兴趣教学的定义

兴趣教学,指教师针对教学对象、教学内容,采取灵活多变的方法,利用学生的好奇心、逆反心理、求新心理,创造一个和谐温情的氛围,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在情感的愉悦中接受知识,掌握技能,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2设置情境教学,提高课堂注意力

身临其境意为自己仿佛亲自到了那个情境中去了,泛指听课、看书等非常专注以至于好像亲身处在所描述的情境中一样。身临其境是一种非常愉快的感觉,兴趣教学法的初中数学教学就要给学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兴趣教学法要设置情境教学环境,情境教学就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以引起学生一定的兴趣,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并使学生的心理机能能得到发展的教学方法。情境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理,提高课堂的注意力,教师把教材中的知识点用提出问题、动手操作、概念情境的方式提出来,能让学生处在一个新的学习环境中,打破传统教学环境的影响,教学知识能够直观地灌输到学生的脑海中,学生能够比以往更容易理解教师传授的知识,这是一种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学生在了解知识的基础上对教材内容能有深入的了解,可以体会到编制教材的人的用意[1]。比如说在沪科版的初中数学教材中,教材中有相交线、平行线与平移的章节,在其他版本的教材中,教师在讲解这一部分知识点的时候,直接利用课本上的讲法是很难让同学们理解的,教师往往会到网络上找大量的教学辅助资料。但是沪科版的初中数学教材的编制就给予了教师和学生很多便利,在教材中引入了空间内想象思考的理念,并列举了很多生活中实际的例子。教师利用课本上带来的教学模式,在课堂设立空间情境,可以把教室当作面包,可以把学生当作面包里的巧克力棒,这样让学生一起来思考空间内物品的所在关系,学生对这种思考模式会十分感兴趣,教师能够把知识点轻松地传授给学生,这样设置情境教学,就能让同学们参与课堂教学中,提高听课的注意力,发挥兴趣教学法的一部分作用。

3开设互动环节,激发学习兴趣

初中生充满激情活力,同样,初中生的学习课堂也应该是激情四射的,教师要尽力用多种方式带动课堂气氛,避免出现死气沉沉的上课现象。开设互动环节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开设互动环节要解决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学生讨论找不到正确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互动时间少等几个易出现的问题。教师可以在课堂上设计比较简单的题目作为互动环节的问题,也可以是相对困难的问题,沪科版初中教材中就有很多让学生和教师值得思考的问题,例如:已知-3X的M-2次方乘Y的N-2次方与5分之1乘X的5次方乘Y的4-M次方是同类项,求(M-2N)的2次方-5乘(M+N)-2乘(M-2N)的2次方+M+N的值,这道问题需要大多数同学的长时间思考,如果刚刚学习完相关知识点就做这道题可能会觉得有点难,但是经过长时间相同题目的练习后可能就会认为非常简单了。教师在出题的时候要把握题目难度,可能有的同学喜欢有挑战性的问题,有的同学只适合做一般难度的题目,教师把握好出题的尺度,能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学生有时候在讨论过后仍然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教师可以多倾听学生对问题的看法,帮助学生给出解决问题的一些提示,并对学生思考问题的错误思路及时予以纠正。就拿上面说的沪科版教材中的问题来说,平时教学的时候可能没有用到这么多的字母,学生看见字母组成的复杂关系式容易迷失解题的方向,这时候教师应该提醒同学们多考虑这道题的关键词———同类项,要多利用同类项的性质去做题,任何小小的提示都可能对做题有很大的帮助。对于课堂上互动环节时间较少的问题,教师可以简化教学内容,在课堂尽量去掉练习和做作业的时间,专门定期隔一段时间把数学课转变为互动课,这样学生就可以长期进行互动做题,教师也可以利用这个时间了解同学们掌握知识的程度,教师可以更好地制定下一步的教学计划。教师的机械化教学模式能够得到很好的改善,学生可以在这种课堂氛围中充满学习数学知识的动力,减轻对于数学学习的恐惧心理,激发学习兴趣[2]。

4丰富和转换教学语言,丰富教学内容

学生在学习新知识的时候容易对专业知识名词感到困惑,在学习数学知识的时候也容易出现这样的情况,造成了学生看不懂很多数学概念、性质、定义,同样也理解不了。学生有时候会给它们加上自己的片面认识、理解,这就造成了学习成绩不过关的情况。数学教学内容相较于其他学科的教学,学习难度更大,概念抽象,不易于学生的理解和掌握。教师要改变这种教学现状,就要丰富和转变教学语言,令学生真正理解数学知识。丰富和转换教学语言的目的不只是为了使教学语言更加优美,而是让数学知识的教学更具有连贯性和逻辑性,准确说明数学知识表达的具体含义,列举出现实生活中众多的事例加以说明,使教学更具有说服力。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保证语言的规范和准确,这样才能够让学生理解教学含义,对所学知识能有效利用。在沪科版的初中数学教材中,对数学特有名词的定义和性质都给予了更为准确复杂的说明,教师要能够对其加之自己的理解,再向同学们讲解。初中知识的难点和重点都很多,教师的讲解要细心、有耐心,沪科版的教材中,圆所涉及的知识是比较难以理解的,圆各元素包括半径、直径、弦、弧都是学圆开始时的基础知识点,然后再到圆心角、圆周角、弦心距等等,教师应该把圆通俗易懂地讲解成生活中比较相似的事物,比如健身转盘、车轮、圆形花坛等等,可以把列举出来的事物再划定出部分范围来讲解圆的相关知识,弦和弧的区别应该利用不同的语言进行概念描述,如果学生处于混淆的情况下要及时进行强调和纠正。再说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方程的解”与“解方程”意义上有很大的区别,但是从字面意思看起来几乎没有差别,所以说教师对于知识的传授要更加警惕,理清词汇的含义和关系,让学生更容易理解知识点。兴趣教学法对于教学语言的改变,能让学生觉得数学教学比较有意思,数学教学并不是枯燥乏味的,这就是语言的魅力产生的效果[3]。

5利用多媒体教学方式,激发学习兴趣

我国的教育信息化已经形成,大部分教师都掌握了信息化技能,信息化给教育教学带来的便利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沪科版初中数学教材有很多知识是需要转变形态、从不同的视角学习才能更容易学习的,投影与视图是小学就学习过的知识点,初中只是稍微把它变化了。有的学生对三视图的判断还是不够好,教师就可以把三视图制作成动画的形态呈现给学生,让学生从多种视角解读三视图的形状,这样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教材中会涉及二次函数的知识,二次函数是比较基础的函数类型,教学内容是要研究二次函数的图像和性质等抽象内容,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画图,利用图像的变换具体学习教学内容,教师可以利用数学教学软件在课堂上详细讲解,也可以提前制作相关视频、课件来教学,学生容易被动态的教学方式所吸引,达到了兴趣教学法的教学目的[4]。

6多利用举一反三的教学方式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学生的学习要高瞻远瞩,教师要学会利用举一反三的教学方式,开发学生的数学思维,提升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最终让学生学会举一反三,自己学习、自己解决问题[5]。教师在讲解沪科版数学知识的勾股定理这一章节的时候,利用举一反三的教学方式,回顾前面所学的三角形边角关系,还可以引申出以后将要讲到的解三角形的知识概念,这样学习就是一个完整的过程,有的学生因为不能把知识点结合起来而对数学学习产生了沮丧心理,教师和学生都可以从举一反三教学中得到反思,重新找到学习数学的兴趣,学生利用举一反三可以解决多种数学问题,从多种角度思考问题,还可以大幅度提高数学成绩。通过实践证明,举一反三在教学中既是教学原则,又是高效的学习方法,教师能克服教学中的形式主义,学生能克服学习上的被动状态,所以说教师利用举一反三的教学方式是有益的,是兴趣教学法的有效表现形式[6]。

7总结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探求知识的原动力,也是发明创造的精神源泉。初中生处在兴趣广泛、求知欲旺盛的时期,教师应该抓住学生的性格特点,用兴趣教学的多种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势利导,把学生的兴趣转化为乐趣,把乐趣转化为志趣,这样做的话,学生的学习动力可以永不枯竭,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还应该不断地创新兴趣教学法,每一个教学环节都值得去探讨,多下功夫,让兴趣教学法发挥出更大的优势,造福初中数学教学工作。

参考文献

[1]周丹.浅谈情景教学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中学),2018(3):59.

[2]陶中心.初中数学教学中巧用兴趣教学法[J].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2017(8):16.

[3]凌治国.营造气氛,寓教于乐———初中数学教学研究[J].数理化解题研究,2017(20):12-13.

[4]李烨.例谈初中数学兴趣教学法[J].文理导航(中旬),2017(6):11.

[5]王小成.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兴趣教学法”探讨[J].考试与评价,2016(5):56.

[6]郦新钢.兴趣教学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6(6):37.

作者:张敏 单位: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古城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