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省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思考

时间:2022-04-25 01:43:20

创建省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思考

【摘要】对创建省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工作实践进行了总结,提出坚持对工程的“三化”管理,概括了创建工作成效,对通过转变管理理念、坚持全员参与、狠抓全面管理、改进管理方式巩固创建成效,提升管理水平进行了探索。

【关键词】海阳市;水库工程;规范化管理

海阳市二十里店水库位于海阳市里店镇纪疃村东北,建成于1960年5月,流域面积104km2,总库容2665万m3,兴利库容1000万m3,是一座集防洪、农业灌溉、城镇供水为一体的中型水库。近年来,二十里店水库管理所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关怀支持下,全面完成水管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工程管理水平。尤其是2010年省水利厅出台了《山东省水利工程规范化管理考核办法》和《山东省水利工程规范化管理考核验收细则》后,水库管理所牢牢把握这一契机,紧紧围绕创建工作,凝心聚力,扎实进取,工程面貌焕然一新,职工风貌昂扬向上,工程管理水平取得突破性进展。2013年成为海阳市首批省二级水利工程规范化管理单位。现结合近年来工作实践,谈一些粗浅的认识。

1创建工作实践

创建省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既是对单位管理状况的一次全面检验,更是一次促进水利工程管理水平全面提高的过程。坚持对工程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三化”管理,不仅是创建工作的重点,更是贯穿工程管理始终的根本要求。

1.1规范化管理是核心

没有规范化的管理,就不可能实现管理水平的提升。比如:工程的检查观测、维修养护严格按技术规范进行;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的理顺以标准化操作和规范记录为基础;水政执法、财务管理严格按规定的程序、法律法规执行。对基层水管单位而言,日常管理的各方面都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进行,实现规范化管理不是遥不可及的目标。

1.2制度化管理做保证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简明合理、可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对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方面认真总结以往运行管理经验,同时借鉴其他单位的先进做法,修订印发了各项管理规章制度,覆盖管理工作的各层面各环节,用制度管人管事。另一方面注重规章制度的执行效果,各项制度不能只上墙不上心,要令行禁止、奖罚分明,避免工作中的随意性,为实现管理规范化奠定坚实基础。

1.3科学化管理促提高

一是提高硬件的现代化水平,加大资金投入,购置工程观测器材、机械化抢险工具,完善监视系统,升级办公设施,提升自动化水平,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提升软实力,通过争创文明单位、参加“党员奉献日”、开展岗位竞聘、评优表彰等活动,弘扬正气、凝心聚力,改进工作方法,改善工作作风,提高治理能力。创建工作涉及面广,参与人员多,通过逐步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工作机制,定期检查、跟踪监督、全员考核,从而保证各项工作完成的质量。同时,由于多项任务有交叉,时间空间有冲突,工作标准不尽统一,高度重视沟通协调,统筹安排,及时调度,避免了许多重复性的工作。

2创建工作成效

为达到考核标准要求,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经济建设、制度建设等各个环节下足工夫,促进了单位综合实力的整体提升。通过创建工作,促进了工程安全运行,主体工程及各项设施都能得到及时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及时整改到位,保障了工程安全运行。通过创建工作,提高了管理水平,按照岗位责任网格化、组织管理层级化、日常管理精细化、考核奖惩制度化的要求规范了水利工程管理。通过创建工作,增强了各级领导对管理工作的认识程度,建管并重的思想正在深入人心,水利工程面貌、单位面貌和职工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管理队伍更加稳定,职工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水管单位的社会地位和认知度显著提高。

3经验与思考

3.1转变管理理念

以往搞工程管理,非常注重“安全管理”,总是以工程安全运行不出险为目标。规范化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使大家认识到,搞好安全管理,仅仅是赖以生存的基础,行业要发展、单位要进步,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必须注重全面管理,即实现从注重工程安全管理向注重组织、安全、运行、经济等全面管理的观念转变。组织管理反映单位外部形象和内在凝聚力;安全管理反映单位工程保障能力;运行管理反映单位工程管理水平;经济管理反映单位经济实力和发展潜力。四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有全方位的抓管理,水管单位才能做出强势、显示亮点。

3.2坚持全员参与

全体动员不是一窝蜂的搞突击,而是要把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在以后日常的管理中做到每座建筑物、每个重点部位、每个关键环节、每个管理岗位都明确管理责任,人人有任务、事事有落实,建立健全目标管理责任体系。在实际工作中,单位领导要做到身先士卒,带领干部职工奋勇争先,全力以赴,查漏补缺,全面整改,真正体现出水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风貌。

3.3狠抓全面管理

创建工作是对水管单位各方面工作进行的全方位考核,必须强调软硬齐抓、多管齐下,努力推进单位各项管理工作全面发展。对于基层水管单位,重点应提升以下薄弱环节:一是加强人力资源管理,通过内部传帮带、外部交流培训,苦练基本功,不断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二是按照“养重于修,修重于抢”的原则做好日常维修养护,对主体工程及监测、供配电、消防、预警等设施设备,及时检查修复,对运行和执法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整改,确保工程高效安全运行;三是高度注重资料积累,规范运行操作台账和巡查检查记录资料的填写格式、内容要求,所有维修项目从发现问题到处理实施,再到完成验收,全过程形成完整的档案资料。

3.4改进管理方式

基层水管单位总体上处于低水平、重复管理状态,实现工程安全运行和综合效益的发挥,必须通过改进管理方法,改变管理手段,提高人才素质,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按照省级水管单位考核标准中的要求,内部管理依靠健全的规章制度,档案管理开展达标评级,工程管理科学严谨,经济管理严守规章,无愧于省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称号,以促进基层水管单位的持续进步和长足发展。

4结语

创建省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既是一项艰辛而又光荣的工作,又是一项检阅队伍提升能力的工作。创建达标是手段,促进全面管理,促进工作创新,提高单位实力才是工作的最终目标。基层水管单位应牢牢抓住契机,按照考核标准要求,努力实现工程软硬件设施完好,规章制度技术资料健全完善,安全管理组织健全、措施得当,运行机制、激励机制科学灵活,以不断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及综合效益的发挥。

作者:张建喜 单位:海阳市二十里店水库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