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水利工程监督与管理探讨

时间:2022-01-23 03:33:35

当代水利工程监督与管理探讨

1当代水土保持工程质量监督和管理当中的一些问题

1.1水土保持认识不足,质量意识薄弱

这样就让新水保法很难实施。在当下我们国家水保监管中,多数都采用“:民办公助”的模式。这样容易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工程质量常常被忽视,质量管理不严格。

1.2没有健全的审批制度,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

在国内有些部门以及地区,在对项目进行审批的时候,所有建设项目必须先要批复水保方案,这样才能进行下一步。然而经常有部门跳过水保方案,对建设项目直接批复。特别是在有关建设项目进行审批的时候,水土保持方案是建设项目的基础方案,应当被纳入发展计划当中的。但是在具体的操作流程上面,其执行力还有所不足。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这也是水土保持监管工作存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过于依赖水利单位,从而没有一个健全和独立的质量管理体系。

1.3检测设备配备不足,规范化程度不够

在新水土保持法执行以后,每个地区水保法的实施强度不一样,其规范化标准也不相同。比如在有的试点地区新水保法的实施效果就比较良好,获得了喜人的成就,但是在跟多非试点地区,可能就会收效甚微。水保法实施工作人员个人素质不同,执行力也就会有所差异,这就造成水土保持在规范化程度有存在一定差异。另一方面,水保措施落后也很有可能是检测仪器不够先进,检测方式不科学合理等等原因造成的。

2加强水土保持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工作的一些策略

想要加强水土保持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确保水保工程的质量,就务必严把审批关、监督关以及验收关。根据上面所述,再结合水保工程实际监督和管理情况,总结归纳了一些加强水土保持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工作的策略。

2.1制定水保工程建设执行方案,严把审批关

水利的工程的审批,一定要经由发改委、国土局、工商局、公安局以及环保部门等的审批。需要将水保方案当作这些部门审批与许可的基础。严把准入关,从其根源上保护水土资源。制定出一套完善的水利工程建设方案,提升水保监督管理工作的积极主动性,规范监督流程。第一,水保单位先要提升其对水保作用的认识,意识到水保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对国计民生的重要性,必须严把审批关;第二,按照我国相关指标制定水保监督与管理建设方案。将建设目标进行细化,一步一步地严格执行。

2.2强化监管职能,严把监督关

水利行政部门需要建立起水保工程相关档案,将其后续设计、施工监理以及方案执行全部作为监管的重点,实施水保方案年审制度,对其动态管理,凡是没能准时进行年审的都视为失效,有关部门应该立即停止对其办理爆炸品使用手续,借此来保证水保工程项目制度的切实落实,加强水保工程监管机构的执行力。提升执法人员个人素质,强化行政执法内部监管。

2.3健全监督管理制度,严把验收关

依照基本的水保工程建设流程,在水保工程竣工之后,应该及时进行水保工程验收工作。水保项目保持措施没有通过行政部门验收又或者是验收不合格,那么行政部门对水保工程建设项目就不得验收通过,不准其投入使用。发改委、国土局、工商局、公安局以及环保部门理应配合行政部门工作,严把水保工程项目验收关,保证水保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工作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最好。

3结语

由于水保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应该加强对其的重视,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加强执法力度。本文就水保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关的解决策略,希望对水保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工作做出微薄的贡献。

本文作者:闫文进工作单位:铜川市耀州区水务局水保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