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公司知识管理设计

时间:2022-01-23 03:32:04

烟草公司知识管理设计

1.系统概述

湖南省烟草公司协同办公平台知识管理系统主要面向省局、各地市、烟校和复烤企业中办公人员,集中采集烟草行业相关的法规、公文通知、业务文档、学术和日常经验等,结合我省相关管理办法和业务需求,对知识条目进行多维分类存储,并在OA系统各业务环节根据主题进行相关知识的推送,减少资料查找时间、提高办公效率。

2.知识库管理框架模型

我们提出企业知识库管理架构框架模型,知识库分成两层———知识库建立层和应用层,并且进行了细分和编号,以便于我们进一步逐一描述。1系统采集知识条目系统采集知识条目主要是通过设置相应的采集规则,系统自动地完成所需知识条目的采集工作。2人员录入知识条目一般系统自动采集都只采集内网,外网如有需要,就通过手工录入的方式获取,做好权限控制后是可以安全采集外网资源的。允许单向采集外部信息,不允许外网访问采集服务器。3办公提取知识条目办公提取知识条目主要是为了采集散落在各个业务系统中的企业知识。其提取来源以OA为主、兼顾体系文件管理系统和招标采购监管系统。4管理员审核通过管理员审核,能有效地提升知识采集的质量,保障企业知识库内容的针对性和集中性。知识管理员在审批前可调整知识条目的内容和多维分类等信息。5知识分享管理系统通过知识浏览视图来实现行业内部业务知识分享管理,这样能够进行分析统计和排名,从而达到企业内部业务知识,特别是隐性知识能够进行企业的知识库,而不为员工所独有,便于传承和分享,提高企业员工的业务水平。另外知识分享中还包括一些入职培训音频和视频文件,对于培训新员工的业务水平有很好的作用,能增强企业的人力资源核心竞争力。5.1知识推荐在一定的权限控制范围内,通过层级控制,员工可以推荐知识给本部门的人,部门之间也可以相互推荐知识,以使得企业知识库成为知识推荐的桥梁和员工工作效率的推进器。5.2知识收藏与知识关注知识收藏与知识关注是一个学习互动的过程。通过收藏感兴趣的知识,企业的员工可以建立自己的个人知识库,也可根据共同关注和收藏的知识来建立相关技能圈和兴趣圈,这样在企业内部形成一个相互切磋和交流的学习平台。6知识推送有时需要把知识库里的知识推送到外网,政府网站、相关的单位部门;这样能把企业知识库的作用更有效地发挥出来。

3结论

本研究以湖南省烟草公司知识管理系统平台为实例,分析了企业知识管理的建立和应用两个平台的具体功能和模块,通过对烟草企业知识管理系统的研究,介绍了一个具体的知识管理系统建立和应用的各个步骤,可以发现一个有创造性的知识管理体系在烟草企业运作中都能够实实在在地提高效率、生产率,以及增加收入、降低成本,进而提升企业运营的效率和效益,对烟草企业的对内管理和对外服务工作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者:朱家臣朱名勋单位:国家烟草专卖局湖南省烟草公司湖南女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