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投资理财产品营销策略

时间:2022-07-13 03:31:05

大学生投资理财产品营销策略

摘要:在经济飞速发展、以互联网为背景的当代大学生,对于各种新观念新技术接收能力较强,物质要求也比较高,这也就刺激了有关大学生投资理财产品的开发利用。而且大学生是未来投资理财的主体,并且对于如何投资理财抱有浓厚的兴趣。因此关于大学生的投资理财产品营销策略必须要贴合大学生的理财心理,解决理财产品的风险问题,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客户。

关键词:大学生;投资理财产品;营销策略

大学生是投资理财产品的特殊客户,因为目前大学生的资产有限,用于理财投资的资产也十分有限。大学生群体没有固定的资产收入,也没有安全合理的投资环境。因此我们必须对大学生的投资理财现状、需求以及风险偏好等各方面进行分析,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投资理财产品营销策略。

大学生投资理财现状分析

(一)没有理财能力和规划头脑

许多学生每个月的生活费已经满足不了日常的消费,办理了信用卡,使用“花呗”和“借呗”来进行超前消费,满足购物需求,然后下一个月的生活费又用来还款以及二次借贷,恶性循环,雪球越滚越大,导致残局难以收拾。这也从侧面体现出了目前在校大学生没有一定的理财能力和财产规划头脑,自制力不强,很容易陷入到消费和贷款陷阱中。

(二)对于投资理财的认识有待提高

目前国内经济快速发展,房价居高不下,为了大学生能够在未来的社会中能够获得更高的资金收益,依靠自己的能力在城市中扎下根来,基础的投资理财知识是必要的。而且现在互联网背景下大学生学习投资理财知识,获取投资理财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但是实际上在校大学生仅仅只有一半的人认为掌握投资理财知识是必要的,能为未来的生活带来帮助,由此可以说明目前许多高校的在校大学生缺伐投资理财知识,投资理财的概念也十分匮乏。

(三)资金来源单一,不能承担投资理财风险

在校大学生平时的资金来源非常集中,参考了专家对于大学生理财状况的调查,发现将近八成被调查的大学生没有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兼职,资金都来源于父母给的生活费,只有少部分学生的资金来源于努力学习获得的助学金、兼职或者基金投资等。综上所述,大学生的收入渠道和收入来源都较为单一。经调查发现,大部分的在校大学生都没有参与投资理财活动,而是将所有的资金全部放入余额宝和理财通。三成大学生认为投资理财必须要保证本金,收益大于储蓄的利息很乐意购买;还有三成大学生认为可以接受收益可能少于储蓄的利息,但是本金必须要保住。还有四成大学生希望投资理财产品可以收益高一些,可以接受本金有少量的损失。由此可以看出大学生更倾向于选择风险小、收益大的稳健型投资理财产品。

大学生理财产品种类研究及优劣势分析

在如今的理财市场上针对不同的客户、不同的渠道、风险不同等进行分类有多种理财产品可供选择,但是多种的理财产品都有不同的优劣势,对于刚刚进入投资理财领域的大学生而言简直是眼花缭乱。根据调查目前大学生比较倾向于购买网络理财产品比如支付宝上的理产产品专栏、基金定投、余额宝、花呗、借呗以及京东金融、理财通这些,风险较小,现在我们就以大学生为主体,依据大学生投资理财的倾向进行投资理财产品的研究。

(一)互联网理财产品优劣势分析

1.操作简便,风险较小依据以往专家对网络金融产品选择倾向的研究调查数据分析可得四成多的大学生选择集支付、收益以及资金周转于一体的理财产品,比如余额宝和理财通。除此之外还有各大银行的网上银行可以提供理财产品,但是大学生使用的人数不多。目前大学生多数都是服饰和吃饭的花销,没有迫切的需要理财以便获得大量资金的需求,而且大学生现阶段资金少,时间有限,理财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与其他的理财客户有不同的需求和目的,所以大学生会选择功能齐全,操作简便,风险低的理财产品。2.消费者保护不足,收益逐渐降低互联网理财产品虽然有着诸多便利之处,但是相较于传统的银行理财来说也有很大的劣势。比如说互联网理财产品只需要在网上进行交易,并非面对面交易,大学生对于自己所购买的理财产品了解较少,比较容易引发信任危机。所以为了避免理财较大风险,大家大多都会选择通过支付宝和腾讯来进行理财产品的购买,依托大平台,风险性较小。可是还是有一些网络理财平台比如说P2P理财会极大地增加大学生对于互联网理财产品的信任危机。除此互联网理财产品对于消费者的保护不足,虽然方式灵活,但是相对于传统的理财规则,互联网理财风险较大,特别是目前互联网金融法律法规尚不完善。而且由于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理财产品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竞争也变大了。就拿余额宝来举例,余额宝运营初期收益率高达6%,一度导致银行储蓄大量流失,但是后面随着同类产品越来越多,收益率已经下降到了2%左右,并且存在安全隐患,对互联网理财环境造成了负面影响。

(二)银行理财产品优劣势分析

1.收益稳定安全性高银行都必须受国家政府的管控,任何政策,银行都必须要无条件执行,因此公信力很高,理财产品的收益稳定,安全性也较高。这是理财产品最重要的特征属性和优势。为大学生提供的理财产品中收益虽然达不到很高的标准,但是本金稳定,风险低,收益也不算太差,这是银行理财产品特有的优势。2.产品起投点高,创新性不够银行理财产品最大的缺点便是起投点过高,动辄几万几十万,对于资金较少的大学生来说完全不符合标准。虽然目前也有针对大学生的理财产品,而且给予了大学生一定的优惠,可是起投点仍然较高,在投资理财过程中给大学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不想再体会第二次。而且银行的理财产品过于传统,没有创新性,不能很好地吸引更多的大学生来进行投资理财。

大学生投资理财产品营销策略

根据上述对大学生投资理财心理的研究,对不同种的理财产品进行分析研究,对症下药研究出了适合大学生的投资理财产品营销策略,以便一定程度上解决大学生投资理财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难题。

(一)互联网理财产品营销策略

1.恪守信用,进行产品组合互联网理财产品最大的优势便是信任问题,大学生在进行投资理财产品购买过程中面临很大的信任,所以面对大学生的投资理财产品在整个过程中必须要保证公正公开透明,诚实守信。这是面对大学生投资理财产品营销策略中很重要的一点。除此之外必须要进行投资理财产品的创新,可以通过产品组合策略,让理财产品更具特点,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和基金公司进行合作。进行产品组合,不仅仅可以进行货币基金的投资理财,还可以做理财超市等,实现多样化销售渠道和大学生多方面支配,进而使得利率提高,风险降低,更能够吸引大学生客户群体。2.控制风险,提高销量进行风险控制是互联网理财产品必要的事情,然而目前在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站上我们只能够看到简单的理财产品介绍,没有足够的风险提示,或者风险提示一带而过,重点放在了高收益上面。而我们这次的营销客户是大学生,多数没有线下理财的经验,为了控制风险,提高销量,必须要进行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标注,不要只是拿高收益来欺骗客户的感情。而且各大投资理财网站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投资理财风险知识介绍,给进入投资理财界面的潜在大学生客户一些理财知识的介绍。比如说市场上收益超过30%必须要提高警惕,对市场的收益波动也可以用数字化的方式表明,提高大学生群体对理财产品的信任,进而提高销量。

(二)银行理财产品营销策略

1.产品创新,加大宣传力度银行传统的理财产品不能满足大学生群体的需求,必须要开发针对大学生的理财产品,设置较低的起购点,并且有大学生活动优惠,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研发针对大学生的高利率理财产品。相较于互联网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大学生获知的渠道较少,所以必须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传播手段进行宣传推广,可以采取动画的形式进行宣传,通俗易懂。2.引进先进设备大学生不愿意进行银行理财品购买一方面因素便是去银行需要进行排号、等待,浪费了大量时间。但是引进了先进的设备大学生可以运用电子渠道进行理财产品的购买,业务的办理,减少了等待时间。而且通过先进设备将购买了理财产品的大学生纳入实时追踪系统,保障客户理财产品有售后服务,产品到期推荐更合适的理财产品。

结束语

大学生是投资理财的特殊群体,也是未来投资理财的主体,因此必须要牢牢抓住大学生群体客户,提高大学生投资理财的意识,依据大学生投资理财的心理解决投资理财产品现有的不足,进行问题更改,以更大的优势来进行大学生投资理财产品的营销!

参考文献

[1]陈佳语.中国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乾元理财产品营销策略研究[D].吉林:吉林大学,2018.

[2]柯建敏.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冲击下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产品营销策略分析[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8(09):8-9.

[3]杨琦,汤敏,杨秋慧,颜宇慧,戚宇柯.浅析大学生互联网金融理财现状及理财建议[J].现代商业,2018(36):89-90.

[4]刘祥春,白冰,陈晓敏,史蕴玉,刘颖琦.大学生使用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行为影响因素分析——基于江苏高校的调研[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21(07):114-117.

作者:范庆宇 刘艾博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