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艺实体店营销策略分析

时间:2022-02-12 11:46:45

陶艺实体店营销策略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当前互联网环境下现代陶艺实体店营销中的优劣势进行分析,并结合当前陶艺市场情况,总结了现代陶艺实体店的营销策略,旨在为陶艺实体店的销售额提升提供更多思路和借鉴。

关键词:现代陶艺;实体店销售;营销分析

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普及,当前网购已经成为人们消费购物的主要渠道,实体店在网络购物的冲击下,其销售额受到很大影响。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下,现代陶艺实体店所受到的冲击也不小。陶艺作为一种传统型行业,在新的网络营销模式冲击下,也需要对其自身营销模式进行改变。

一、现代陶艺实体店客户群体研究

在研究营销策略中,对目标客户群体进行画像,研究行业所面对的消费群体的偏好、倾向,以及购物需求,营销中十分重要的。一方面,现代陶艺根据其制作工艺和设计的不同,具有一定的工艺品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其主要购买者多为对陶艺艺术品有一定欣赏性,以及消费素质较高,对陶艺的品质要求较高的人。另一方面,现代陶艺作为家居用品,很多日用陶瓷也十分受到人们欢迎,在现代陶艺实体店中销售的另外一部分产品是具有较强使用性的现代家居日用陶瓷,在这样的销售目标群体研究下,我们进行现代陶艺实体店的营销研究时,应该考虑到不同消费者的购买需求,针对用户需求进行营销策略的研究分析。

二、现代陶艺实体店在新市场环境下的优劣势分析

(一)现代陶艺实体店的销售优势。现代陶艺实体店在营销方面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购物体验充满生趣。很多喜欢陶艺制品的消费者都是具有一定生活情趣和审美情趣的人。这类消费者比较注重消费购物整体过程的体验,对购物环境、购物的趣味性和服务性要求都比较高,实体店才能更好的提供这些服务。第二,产品质量与信任感更高。由于陶艺制品具有易破损、工艺性较强等特点,实体店购买能够让消费者更好的感受到陶艺的质感和品质。第三,实体店的购物互动交流更便捷。消费者在购买陶艺时可以直接和店家互动沟通,交流对陶艺的看法和购物需求,这对于陶艺收藏、使用、文化交流都更有优势。(二)现代陶艺实体店的销售劣势。当然,现代陶艺实体店与网购相比也具有一定劣势,在营销策略研究中,我们应该注意避免以下这些劣势。第一,销售成本更高。现代陶艺实体店需要支付实体店面租金、店铺工作人员工资等方面的费用,这给销售造成了较高成本。第二,行业发展易受限。现代陶艺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很多比较专业的店铺无法在实体环境中更好的扩大自身发展,受到陶艺圈文化局限,创新发展前景不乐观。第三,销售渠道较为狭窄也是现代陶艺实体店的一个弊端。实体店吸引客户数量有限,难以在投资少的情况下更好的完成自身宣传,在销售渠道数量、销售便捷性上都存在受限问题。

三、现代陶艺实体店营销策略

在全新市场环境下,应对各类新型工艺品、家居日用品类型的冲击,应对互联网销售的冲击,现代陶艺实体店都需要全新的销售模式,以下为笔者总结的现代陶艺实体店营销策略。希望在借助网络技术便捷环境下,为陶艺实体店寻求新的生机。(一)构建O2O陶艺销售模式。首先,可以构建线上线下结合的O2O销售模式。在电商当道的大环境下,很多陶艺实体店的销售额受电商影响较大。实际上电商和实体店的结合,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营销模式,已经是很多实体店的营销改良之选。基于当前现代陶艺实体店的发展趋势,在进行O2O营销模式的构建中,首先可以针对当前陶艺市场进行市场的细分,例如分为陶艺工艺品市场、日用陶瓷市场等不同市场类型。其次要在O2O营销渠道方面进行拓展。当前陶艺实体店除了可以通过淘宝等建设网店进行销售,还可以开拓更多微信公众号销售、微博商品展示和营销推广,并且结合实体店店面活动进行线上线下联动的营销活动策划,这样更广泛的营销模式,能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对现代陶艺实体店的购物需求。(二)创设满足个性化需求的购物环。在现代陶艺实体店的营销策略创新中,构建更符合消费者心理和情感需求的,更丰富、舒适的购物环境体验,也是陶艺实体店进行营销的有效策略。陶艺商品与其他类型的商品具有一定差别,其艺术性、实用性特点作用,导致很多陶艺购买者十分关注购买环境和购买体验。如果能够针对消费者情感需求,创建更好的购物环境,让陶艺实体店的消费变成一种体验式和休闲享受式购物,则能更好的促进陶艺实体店的销售。(三)针对目标客户铺设新媒体宣传渠道。在陶艺实体店营销中,营销宣传渠道的开拓是营销中十分重要的环节。在营销渠道的拓展中,应该注意实体店宣传与新媒体渠道的结合,并且注意通过更多符合陶艺店铺文化内涵的新媒体渠道进行宣传,将陶艺实体店构建成一种具有文化意象和文化体验的文艺性质店铺。例如,可以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陶艺实体店相关的故事性宣传短视频,增加陶艺实体店的文化气息,进而吸引消费者。也可以用微信公众号软文,进行软性营销,让更多消费者通过新媒体渠道了解到陶艺实体店,并吸引进店购物。

综上所述,现代陶艺实体店在营销中应该改变传统思路,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营销思路,从文化性、实用性等多角度挖掘自身潜力,塑造个性化吸引力,才能不断拓展市场,吸引更多消费者进行购买,取得更好的市场前景。

参考文献:

[1]孟来果.陶艺文化企业文化营销战略构建研究[J].价格月刊2014(2):64-67.

作者:解慧婷 陈文静 廖颖颖 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