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教育机构的营销策略

时间:2022-01-26 08:24:38

民营教育机构的营销策略

一、民营教育机构的品牌营销策略

(一)构建教育机构品牌的营销法则树立民营教育机构的品牌形象,首先要有正确的定位。有效合理的品牌经营必须以明晰的办学目标和教学定位为前提,而办学的目标和定位问题则要以教育机构的经营理念以及机构本身的竞争实力等为主要依据。其次是品牌营销的传播。为了迎合如今的操作实务和传播理念,整合传播最适合,它不仅威力大而且投入产出率在同类传播方式中最高。最后还要注意品牌内部的认同情况,即机构的师生工作人员对机构的办学目标和定位产生的认同感,这是教育机构树立品牌的关键因素。(二)构建教育机构品牌的营销策略1.强强联合。强强携手是扩展机构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的有效手段,这种合作一般是基于机构双方或多方的共赢,所以不难得到教育消费者与合作机构的积极响应。当然,并不是说只允许强势机构之间合作,非名牌学校也可以加盟,要找准契合点、强化优势,依托其他机构实现自身价值的提升。2.包括副品牌、多品牌策略的品牌延伸。民营教育机构创立主打品牌的同时也要打响机构的副品牌,实现从多方面、宽领域促进品牌延伸,增强品牌效应。3.品牌的输出。以享誉全国的建平中学为例,先后兼并或托管了上海和其他地方的部分学校,实现了脱离学校经营的品牌营销,不仅扩展了办学空间、提高了学校知名度,而且也促进了兼并和托管学校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实现了双赢。4.好产品依赖于好概念。如果一个教育机构不够重视品牌策略、缺乏品牌经营意识,且没形成对品牌的长期规划和投资,自我封闭、盲目乐观,不知道如何创造品牌资产和促进品牌的不断升值,那么即便这家教育机构的教学质量相对较高,也很难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或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握先机。5.标记设计。教育机构的品牌建设不能忽略校名、校徽等标记的设计,校名是学校文化理念和价值观的体现,一个好的校名不仅有利于学校品牌形象的传播,也有利于促进师生追求人生价值和完善人格。校名要尽可能地悦耳、简单明了,最好有一定教育意义,尽量避免使用偏僻字,同时好的校徽也对学校正面信息的传达有很大帮助。

二、民营教育机构的品牌建设问题

学习效果是教育机构的品牌,所以树立品牌的关键因素就是提高教育水平,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教学,那品牌就无从说起了。教育机构的经营要多关注学校外部形象的塑造和宣传,但是不能把学校广告的宣传策划当做品牌建立的制胜法宝,靠品牌策划建立起的学校信誉和知名度要仰赖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支撑。教育机构存在的目的在于促进受教育者的全面发展,为广大学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所以教育机构在发展中树立品牌特色、实现品牌经营,必须以保证教学质量为前提。民营教育机构实施品牌营销策略要致力于创造并树立自己的品牌,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以下几点。首先,要充分了解自身的相对优势。综合优势并不是所有学校都有的,但是一般每个学校都有自身的相对优势,所以民营教育机构要善于发现并着重培养比较优势,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其次,品牌的树立要重点发展品牌特色,不断在思维方式上进行创新。一般来说,教育机构的特色是体现机构教育水平的有效途径,只有拥有自己的特色才能更好地彰显教育水平和价值所在。这里的特色指多方面,比如学生热爱学习的精神是特色、学生具有很强的适应性是特色,学生德才兼备也是特色。有了自身特色才能创造相对优势,继而才会产生品牌效益和经济收益。最后,还要重视品牌的宣传效应。所谓品牌效应,就是机构要善于宣传自身特色。品牌的树立依赖于教育机构的教育水平和教育质量,但是即便是一个稳定的老品牌也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做支持,比如自身特色的塑造、内涵的充实度和新优势的创造与发挥等,都是品牌树立的强有力支撑。教育机构造就品牌的主要因素包括以下几点。首先,要发挥学校领导的指导带头作用,请专业基础好、教育理念先进的名师担任校长一职。另外,在教学实践过程中还要培养有特色的专业教师,塑造学生品格,带动学生创造性的发展。最后,学校要借助特有的教学特点、教学教育优势和教育环境彰显自己的办学特色和机构个性,并且在教育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创新。结束语: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民营教育机构面临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如今依靠广告打造品牌赢得学生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科学的品牌策划和营销策略将取代广告成为民营教育机构吸引学生的有效途径。虽然我国的民营教育机构起步晚,对品牌营销策略的应用还不够成熟,不过我们相信,通过对当前民营教育所处的外部环境以及内部各相关条件展开详尽的分析,然后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些有效的加强性措施,与时俱进并且勇于创新,自然会科学地保障我国民营教育机构赫然屹立于国内外教育行业之林。最后,希望有更多的教育行业从业人士以及教育管理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科研人员积极投身到这项课题研讨中来,为保障我国民营教育机构的现代化发展而不懈努力。

作者:胡婷单位:单位: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