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卫视的营销策略

时间:2022-01-26 08:42:59

省级卫视的营销策略

一、地方特色化

在央视这样唯一的全国性频道面前,省级卫视成为一个挑战者,可避开央视的发展方向,建立自己的特色,走自己的路。(一)娱乐突围———电视湘军。1997年7月,《快乐大本营》走上卫视荧屏,它以全新的方式,轻松、自然的风格和积极的娱乐性而迅速蹿红并不断改版持续至今,使得湖南卫视在全国多地登上了收视排行榜的显赫位置。同时,节目的成功也产生了巨大影响,引发了全国性的电视娱乐节目模仿热潮。(二)以“剧”立台———安徽卫视。安徽卫视上星比较晚,但安徽卫视动作迅速,普及全国覆盖意识超前,并迅速制定自己的发展路线。其节目以影视娱乐节目为主,每天早上到凌晨共计八大剧场。并在全国最早开辟独一无二的周末电视剧板块———《周末大放送》,成为安徽卫视市场份额扩大的关键因素。(三)专业探索———旅游卫视。海南电视台旅游综合频道(旅游卫视)播出,半年后又全面改版,成为国内第一家专业化的省级卫视,从创立至今,一步步挑战国内频道专业化过程中的一个个障碍,打破了各大卫视对于专业化的“水土不服”,同时对中国电视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营销模式化

省级卫视相继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国家广电总局允许一些非省级电视台上星,更加剧了省级卫视的竞争激烈程度。(一)整合营销。媒体要学会推销自己并获取可观的前景。媒体要为自身创造更持久的竞争优势,就需要引入从以“传者为中心”发展到“以受众为中心”的整合营销传播模式。这一营销模式的特点在于:首先,以受众为中心,随时根据受众的喜好改版更新;其次,全员参与进来,使媒体形成统一而稳定的营销风格和传媒形象;最后,媒体要和受众建立畅通的沟通桥梁。以湖南卫视为例,它构建了“四轮驱动、整合营销”广告部、总编室、覆盖办、节目部四大部门密切合作,相互配合。(二)差异化营销。从目前形势来看,各大卫视都在争夺受众。以湖北卫视来讲,湖北卫视频道差异化定位由过去的粗放型转向精细化,卫视频道也由原来的“公益”定位转型为证券财经、新闻资讯、综艺娱乐和电视剧为主的财经气息浓郁的综合频道。可以看出差异化一直是卫视竞争的主导,但在发展中,仍需寻找新的差异化空间,才能不断进步。(三)4P+4C理论营销。将4P与4C进行有机整合,这样既弥补了4P的不足,又使4C在成熟的4P带领下健康大展,这便有效提高了企业的营销力。首先,媒体实施以观众为导向,需要观众决定节目的存活,所以媒体应将节目与观众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把握观众对信息的需求,善于求新求变,将自身包装打造成为深受欢迎的形象,获取观众青睐;其次,要满足观众所需要付出的成本,这些都是观众在收看应考虑的。媒体应提升频道的品牌,提高频道竞争力和时间资源价值,让观众觉得所付出的是值得的;再次,要为观众提供便利的收看渠道,媒介就要对自己进行多渠道的宣传与推广,方便观众;最后,要以沟通为引导,现代营销不仅要求企业的产品要以消费者为导向,为其制定有吸引力的价格,便于消费者购买,还必须同现实的潜在消费者进行沟通,进一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媒体品牌已经不仅是一个成功频道和栏目的标志性符号,而且成为人们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媒体品牌在受众中的影响力对于品牌的扩张和提升有重要价值。虽然各大卫视都在创建自己的品牌,但是由于缺乏一些科学的论证体系,导致一些媒体出现忽视节目可行性调查,盲目追求数量,使品牌创建频频陷入误区。导致那些真正经得起市场考验的品牌栏目、专业频道和有巨大需求的节目少得可怜。内容不专业、不具特色化、没有战略营销成为品牌创建必须解决的问题。同时,媒体在创立品牌时还应倡导先进文化,这样媒体品牌才能保值增值,在面对竞争前先为自己打造一个优良空间。

作者:郭春玲单位:赤峰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