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在物业财务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1-22 11:09:37

精细化管理在物业财务管理的应用

摘要:目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服务性行业也因此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前景,而物业企业作为服务行业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综合性实现了明显的提升。在物业行业长时间发展中,所涉及到的业务种类具有非常明显的多样性,但业务利润非常低,针对这种现象,要想促进物业行业在发展中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一定要全面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将相应的精细化管理工作进行全面落实。本文主要针对目前物业行业财务管理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并针对精细化管理在物业行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究,希望能为相关人员提供合理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物业行业;财务管理;应用

如今,在互联网时代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传统的财务管理方法已经不能在满足时展要求。针对这种现象,对于相关的物业行业而言,一定要逐渐改变传统的财务管理方法,将精细化管理应用于财务管理中,从而实现高效、创新的精细化财务管理模式,这对于物业行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结合相关的调查结果可以了解到,因为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很多物业行业在精细化财务管理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资金链断裂、管理脱节以及管控运维能力不足等几个方面。因此,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物业行业财务管理的研究工作,从而促进精细化在物业行业财务管理中实现合理应用。

一、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内容与作用

如果是站在传统角度上进行分析,物业行业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时,呈现出了非常明显的粗放型,主要是因为在整个管理工作中都是以人工操作为主,导致管理效率一直无法实现明显提升,并且也很难保证最终财务统计结果的准确性。如果将精细化管理融入到物业行业财务管理中,可以针对物业行业各项项目活动以及运行流程等进行精细化的处理,在整个过程中体现出了非常明显的专业性以及信息化特点。如今,在我国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于相关的机关单位而言,在财务管理中只有实现对信息技术的合理使用,才能在整体上提升财务管理的运行效率,从而为财务预算以及核算结果的精准度提供良好保障。精细化财务管理在整体上体现出了非常明显的系统性,所以,不但要加强硬件与软件等方面的投入,同时还需要针对财务管理模式进行有效处理,在此基础上才能促进精细化财务管理实现顺利开展。

二、物业行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分析

(一)缺少科学的风险预测机制。在物业行业各项运营活动中,所获取到的收益与所承担的风险呈正比关系。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很多物业企业还没有全面认识到财务风险管控机制的重要性,所以在内容上还存在着非常大的缺陷,这就导致财务风险管控机制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着非常多的运营风险。同时,在经济新常态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企业改革过程中可能会面临非常多的不稳定因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财务风险发生的概率,如果不能对这些风险问题进行合理控制,将会导致物业企业经济利益受到严重损失。(二)精细化管理意识缺失。通常情况下,物业企业在开展相应的财务预算工作时,业务计划与战略规划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在这一过程中没有对其他部门之间的系统处理效果引起重视。存在部分基层人员没有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对企业发展以及自身工作的重要性,通常会认为清洁工具或者是维修工具与自身没有太大联系,所以在使用中会存在非常严重的浪费现象,甚至还有员工会擅自领取工具将其占为己有。因为以上问题的存在,导致物业企业财务编制很难体现出一定的科学性,由此可以看出,精细化管理在物业企业财务管理中一直没有有效应用。(三)执行力不足,财务管理流于形式。针对于物业企业而言,只有将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落实到实践活动中,才能将应有的价值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但是,在目前物业企业财务管理中,很多财务管理人员在工作时缺少相应的规律性与执行力,导致很多财务管理工作无法达到相应的标准要求。而以上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物业企业内部缺少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同时缺少常态化的监管模式,所以很多财务管理工作在实施中得不到有效的监管保障,从而进一步降低了财务管理执行力度。另外,因为物业企业管理人员没有全面认识到内部控制机制的重要性,所以很多内部活动仍然只是停留在表面,而这种问题的存在不但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物业企业营业成本,同时也会对企业资产带来非常严重的流失现象。

三、精细化管理在物业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有效应用

(一)构建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在物业企业财务管理中,要想实现对精细化管理的合理应用,就必须构建出满足时展的财务管理机制。因此,对于相关的物业企业而言,首先应该开展调研分析工作,对市场需求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全面掌握,在此基础上构建出与企业发展相符的会计核算准则与财务管理机制,保证企业资金可以满足实际的使用需求,并将资金控制在安全管理范围内。在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制定时,在内容上应该涉及到新会计核算准则、预算机制、财务体制以及审批机制等内容。将企业内部管理机制与财务集中管控之间实现有效的连接,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实现对各部门之间的统一管理,从而保证管理目标与资金调度方面的统一性。(二)树立先进的精细化管理理念。将精细化应用于物业企业财务管理中,对于相关的工作人员而言,一定要逐渐改变传统的思想观念,从而树立出先进的精细化管理理念,具体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第一,转变传统思维意识。因为物业企业属于非常典型的综合服务类企业,在各项经营活动中主要是为人们生活以及工作提供便利,与其他行业相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将精细化管理应用与物业企业财务管理中,不但可以有效提升运维效率与管理水平,并且还能实现对财务方面的动态化控制,使财务管理工作可以面向经营管理方向不断发展;其次,物业企业在开展各项经营活动时,需要提前做好各项资金预算工作,通过精细化财务管理预算,对于构建完善财务管理机制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一过程中一定要站在细节角度上进行分析,将财务精细化管理进行全面落实,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提升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最后,要想实现对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有效推进,同时企业还应该营造出良好的环境氛围,财务人员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的沟通能力,在此基础上营造出公平的竞争机制,使员工可以树立出较强的责任意识。(三)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水平。首先,对于相关的财务管理人员而言,一定要对相关的物业知识以及精细化管理流程进行全面掌握,对现场实际情况展开调查,将财务管理与业务开展之间实现有效的连接,在此基础上制定出量化的财务管理编制,对项目所需费用进行准确核算;其次,财务人员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的责任感,保证在工作中可以全面落实自身职责,对物业企业运维情况进行深入分析,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物业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一定要对精细化管理引起高度的重视。因此,物业企业应该针对目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构建出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逐渐改变传统的思想观念,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水平,从而实现精细化在财务管理中的合理应用,使物业企业在发展中可以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构建精细化管理实现高效能服务[J].中国机关后勤,2018(08):47-48.

[2]郑尚萍.物业管理企业财务精细化管.

作者:邱凤莲 单位:陕西君盛资产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