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代收电费的防控探索

时间:2022-02-20 11:00:42

物业代收电费的防控探索

本文作者:孙红艳曹瑜朱宇张雅娣工作单位:淄博供电公司

(1)建立物业公司电费回收预警制度。供电企业应根据物业公司上缴电费中存在的问题,确定预警内容,并且要随时了解各物业公司的经营状况、信誉情况、与业主之间的合作情况,一旦发现可能影响到电费缴纳的不利情况时,应立即采取相关措施。(2)对物业公司缴费信誉划分等级。供电企业应根据其生产经营状况和历史缴费记录,建立物业公司动态的缴费信誉等级评级评价,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电费回收工作。(3)推广电费担保,执行银行存单质押。银行存单质押应在供电部门指定的银行先以该单位名称存入至少一个月可能发生的电费金额,存单的提取须经供电企业和用户共同参与方可操作,否则银行承担该公司欠费造成的责任。担保质押都需经过公证部门予以公证。

建议:1.与物业公司的其他债权人联合催费在实施催缴电费的同时,供电企业可以与物业公司其它债权人联合催费,协调开展催费工作。营造对电费回收有利的的舆论氛围,为今后对物业公司拖欠的电费实施催缴措施打好基础。2.采用技术手段保证电费回收(1)对信誉不好的物业公司加装负控装置,实行远程监控,及时掌握其用电情况(2)物业公司对小区业主提供电费收缴服务,供电企业可参照物价部门的“有偿服务标准”收取适当费用,帮助相关物业公司解决专业人员及技能不足的现象。3.整合外部资源确保电费回收(1)与所辖物业小区办事处和物业公司上级主管部门协助催费。(2)与业主委员会协助催费。供电企业应与业主委员会充分沟通,争取业主委员会对电费回收工作的最大协助和支持。4.加强内部管理,练好内功,夯实防范电费风险根基(1)建立小区物业管理电费回收人员责任制。针对物业公司代收电费回收难的情况,供电企业应制订专项电费回收目标责任制,同时应制定严格的《电费回收考核管理办法》,规范抄表人员的行为,实行跟踪抄表制度,加强对抄表质量的监督。(2)做好典型经验的收集整理、树立标杆。供电企业应注重对日常电费催收过程中涌现的先进经验和技巧进行收集、整理,深入分析,最终形成电费催收典型经验。通过对典型经验的推广,提高收费人员的素质和业务水平,从而增强收费队伍的整体收费能力。(3)提高抄表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一是抄表人员配置上,要向着专业化、年轻化、高学历逐步转化;二是专业知识培训;三是抄表技能培训;四是服务技巧、沟通能力的培训。

1.应注意诉讼时效。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限为2年。一旦超过诉讼时效,除非用户自愿履行债务,供电企业的权利将得不到国家法律强制力的有效保护。2.与物业公司签订供用电合时,应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3.收集、整理、保存好充分的物业公司欠费证据。在起诉物业公司欠费前,通常需调查收集供用电合同文本及有关附件、电能计量与抄表资料及欠费情况说明、催交通知书、停电通知书及执行停电措施记录等其他有关证据。4.财产保全。应摸清物业公司财产状况,以保证将来判决能得到执行,必要时还可申请法院及时采取保全措施。四、结束语由于物业公司、小区业主、供电企业之间在权利、义务、责任上存在许多模糊空间,致使电费催收难度进一步加大。但只要我们注重电费风险防范,规范物业公司缴费管理,充分利用法律维护供电企业的合法权益,再通过采取灵活策略和优质的服务,物业公司的电费欠费风险一定会降到最低,供电企业、小区业主、物业公司的合法权益就一定会得到充分保护,最终实现三方“三赢”,和谐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