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市场营销方式转变

时间:2022-10-30 10:16:04

新媒体市场营销方式转变

摘要:在科技快速发展和信息爆炸的今天,新媒体正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新媒体相较于以前的旧媒体,具有传播速度快,影响广泛等特点,也是目前媒体的发展趋势。分析新媒体对市场营销方式影响及新媒体背景下市场营销方式存在问题,提出新媒体背景下转变市场营销方式的策略。

关键词:新媒体;新媒体特征;市场营销方式

一、新媒体特征

新媒体不同于以往的旧媒体,其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总体来说,新媒体特征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内容个性化。微博微信的出现,使得新媒体的内容越来越个性化,抒发的都是个人的主观情绪,带有很浓烈的个性色彩。无论是的内容还是的形式,都具有个人的标签和形象。个性化的内容使得新媒体的市场营销更加有吸引力,可以培养自己独特的受众群体。第二,内容碎片化。由于工作的节奏加快,使得人们大片的时间都用来工作,碎片化的时间增多。因此新媒体为了适应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将内容设计成碎片化的方式,让更多拥有碎片化时间的人去阅读。第三,内容随机性。对于大部分的旧媒体而言,内容都是固定的,有程序的。比如新闻广播就是用来播放新闻,音乐台就是用来放音乐。但是新媒体与旧媒体不同,它的内容具有很强的随机性,微信朋友圈,上一篇还是写实,下一篇就是推销面膜了。因此,在新媒体背景下,市场营销人员需要费尽心思去构思吸引大众的文案。让更多的读者被吸引,从而成为潜在受众者。第四,传播范围广、方式多样化。与以往的旧媒体不同的是,新媒体传播范围随着各种社交软件的诞生变得更加广泛。从微信到微博,再到抖音小视频,都是信息传播的大喇叭。新媒体传播方式更加是多样化的,以前的旧媒体可能通过报纸和电视机去传播信息,受众范围是有限的。但是,新媒体出现后,受众群体变成了每一个拥有移动通讯设备的人。因此,一旦某个信息是重大的,它一定是以爆炸性的方式在传播和影响着受众。新媒体的传播方式之广、时间之快是旧媒体望尘莫及的。

二、新媒体对市场营销方式的影响

新媒体的广泛普及使得其对市场营销方式影响重大。第一,新媒体促进了市场营销观念的转变。新媒体对于市场营销观念的转变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在传统的旧媒体时代,市场营销策略都是以市场营销企业作为主要的营销主体。企业提供怎么样的营销策略,消费者就接受这样的营销宣传。但是在新媒体时代,信息迅速爆炸,信息传播方式也变得广泛而快速。消费者很容易在新媒体时代接触到自己无意中看到的信息,并且接受它们。新媒体的时代让消费者成为营销策略中的主体,需要企业进一步地去揣摩大众的喜好,并且做出一定的转变。观念的转变使得企业不得不做出营销策略的转变,从而让企业拥有更多的受众群体。第二,新媒体促进了市场营销方式的转变。与以往的旧媒体不同的是,新媒体传播范围随着各种社交软件的诞生变得更加广泛,其传播方式是多样化的。受众群体变成了每一个拥有移动通讯设备的人。受众群体可能在微信,微博,在移动电视平台,也可能在今日头条。事情的发酵变得快速而有力。因此,市场营销策略也应当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发展,其内容及形式都应当变得更加具有时代性。

三、目前市场营销方式存在的问题

第一,缺乏专业的管理运作人才。专业的人才才能干专业的事情。但是现阶段,大部分市场营销人员并不具备新媒体的运作流程,也不熟悉新媒体的特点和营销策略。尽管在旧媒体时代下,这些营销人员工作能力突出,并且有自己的营销特长。但是在新媒体时代,不掌握新媒体的营销要点,不理解新媒体的营销流程是不可能将市场营销做好的。然而在现阶段,新媒体的专业性人才少之又少,营销人才更是短缺。因此,缺乏专业的管理运作人才是新媒体市场营销目前存在的一个大问题。第二,营销方式单一。在旧媒体时代,营销方式是相对单一的。某衣服品牌的宣传可以通过在电视打广告或者在线下进行促销活动。但是,这种传播方式是有限并且死板的。酒香还怕巷子深。在新媒体时代,只要有网络,有移动通讯设备,即使足不出户也能了解全世界的美景美食和文化。因此,市场营销策略绝对不能仅限于电视报纸和线下。通过各种移动终端就能传播大量的信息,并且宣传自己的品牌是大部分营销人员都应当学习的方式和方法。单一的营销方式只会让消费者对自己的产品过目即忘,并且白白花费了高额的成本。第三,缺乏新媒体营销的系统规划。新媒体营销需要系统规划,而不只是通过网络来宣传自己的产品或者作品。系统的规划和旧媒体时代的营销策略有一定的联系,旧媒体的营销策略的制定也是有规划有战略的,新媒体的营销策略的制定也应当是系统的,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零散的。但是,由于专业人才的缺乏,新媒体下的市场营销策略制定往往会显得杂乱无序。因此,在没有系统规划的情况下,新媒体的营销策略不仅浪费了人力物力成本,更使得市场营销策略效率低下。

四、新媒体背景下转变市场营销方式的策略

第一,通过手机进行市场营销。通过手机进行市场营销是新媒体背景下的重要市场营销策略,手机是现当代人不可或缺的一个移动终端设备。通过手机进行市场营销有范围广,速度快等特点。通过手机进行市场营销,可以通过短信推送,抽奖问答,下载APP试用抽奖等等方式去引导消费者对产品的了解。通过手机进行市场营销,可以让广大的受众更快更便捷地了解产品,随时随地成为潜在客户。第二,通过网络手段进行市场营销。网络手段多种多样,通过网络手段进行市场营销,其收益并不会小于通过手机进行的市场营销活动。在现当代,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有市场。因此,开拓市场,就要从网络开始。在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网络带给人们更加快捷和便利的生活方式,也成为了人们接触外界的桥梁。网络让我们了解外界,也让外界了解我们。个人尚且如此,企业更是如此。企业要懂得宣传自己,就需要充分利用网络这个媒介。在有网络的各个地方各个角落进行宣传,把握自己的宣传策略,让企业的宣传变得更加有趣更有意义。第三,通过移动电视进行市场营销。移动电视作为移动设备在现当代也越来越走近人们的生活,小到汽车里面的移动电视,大到各种地铁上的广告灯箱等等,都是移动设备的一个宣传载体。良好的宣传策略可以使自身的宣传得到很好的展示。例如公交车和地铁上的移动电视,播出时间长,受众范围广,是一个良好的宣传手段。在专业的设计者眼中,这些地方的宣传效果不会比手机和网络上的宣传效果差。因此,要充分利用这些公共移动设备。第四,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进行市场营销。微博微信等的出现,使得新媒体的内容越来越个性化,现阶段微博微信的内容具有很强的个性化,带有很强的主观情绪,并且也有很浓烈的个性色彩。无论是的内容还是的形式,都具有个人的标签和形象。个性化的内容使得新媒体的市场营销更加有吸引力,可以培养自己独特的受众群体。因此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来进行市场营销。进一步来看,在当代中国,几乎每一个有手机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社交平台,有的可能在很多社交平台频繁活跃。因此,通过此类社交平台进行市场营销,会收到良好的效果。但是,宣传要点需要新颖,需要有个性,需要符合大众的审美。良好的市场策略制定者要了解现当代社交平台使用者的口味,迎合这些口味去制定相应的市场营销策略就能够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孙喜权.新媒体环境下企业市场营销策略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7,(6).

[2]雷婷.有效利用新媒体进行市场营销的策略探析[J].科技展望,2014,(21).

[3]逄永辉.新媒体环境下市场营销的有效策略探析[J].商品与质量,2016,(38).

[4]张萌,万静.有效利用新媒体进行市场营销的策略[J].中外企业家,2015,(26).

[5]许凯.新媒体时代节能材料市场营销策略分析研究[J].中国商论,2013,(4).

作者:黄远 单位:咸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