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市场营销教学创新

时间:2022-03-12 10:49:00

中专市场营销教学创新

著名的语言学家吕叔湘先生曾说过:“教学,教学。就是教学生学,主要不是把现成知识教给学生,而是把学习方法教给学生,学生就可以受用一辈子。”所以教育要求学生学习的是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而不是知识本身。据此,我们结合职业中学市场营销教学的特点和如今的教学现状,对原有的教学进行了改革。具体的措施如下:

一、情境教学,激发求知欲望

近年来,高考模式的改变使得考试题型更加灵活,对学科知识的掌握要求也趋向综合性、实用性。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必须在教学方式上做出改变,创设一个生动的学习环境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具体来讲就是由教师主导,通过其他教学设备的配合,结合市场营销专业的教学特点,为学生营造一个适应中职学生易于接受的、能激发学习热情的教学环境。在这种情境教学的环境中,学生不是一味的接受者,可以参与到整个教学环境中,自己探究和动手学习。

二、加强引导。走向自主解决

“教是为了不教”,不能只满足于学生的只掌握了要教授的知识点,还要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使他们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要取得这样的效果我们不仅要加强引导,而且要给学生提供广阔的学习空间,这就要求我们在课堂上不能把所有的知识点都一览无余地灌输给学生,而要懂的“留自”。

三、大胆设问。培养发散思维

传统的教学方式侧重于课本知识,忽视了学生在授课中的思考过程、影响学生的思维训练。如今,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对营销人才的要求也是这样的教学方式所不能满足的。在营销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敢于打破思维定式,注重学生多角度的、扩散性的思维训练,具体的过程中要由浅人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

四、构筑气氛,保持学习兴趣

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设计能对学生产生吸引力的教学方法。我们可以构筑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这样不仅拉近了师生距离,而且从心理上使学生摆脱了对课程的厌烦感,让学生觉得课堂学习是一种享受而不是负担。如讲到市场定位时,可以通过一个小实验来展开课堂,首先拿出一个干净的透明玻璃杯并倒人牛奶,然后贴上商标,最后在牛奶中加入砂糖。教师在进行这个实验时,从最开始的牛奶,到××牛奶,最后到××甜牛奶,要使学生很容易理解定位就在于在顾客心中留下一定的形象,一定的特色。这样一方面可活跃课堂学习的气氛,使学生保持对教材知识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可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语言、形体表达能力。

五、延伸课外。注重实践运用

作为一门应用性、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对于营销学的教学,我们应把营销知识与实际生活相联系,不能只局限于课堂,要走出校园,走向生活。为了培养学生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要时时学、处处学。我们可以从下面几点展开:一方面学生可以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搜集与营销有关的新闻热点和案例,让学生在上课前畅所欲言;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实践课,到现实生活中去学习知识。总之,中职营销教学必须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出发点,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这样才能发挥教学双方的共振效应,使教学达到最佳效果。但法无定法,在教育中每一种教学方法都有一定的适应性,我们要遵循规律不断探索,勤于总结,找到具有自己特色的教学方式,就一定能提高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