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经营管理与发展趋势

时间:2022-07-06 11:10:32

微商经营管理与发展趋势

摘要:互联网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许多企业开始在网络世界寻求新的突破点,新型企业创业正盛,传统企业焕发生机。微商的诞生激发了大众创业的热情,全民参与的移动互联时代已经来临,面对如此蓬勃向上的局面,我们应该如何把握创业先机,保持创业的激情,掌握正确的创业方法,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关键词:微商;电子商务;B2C;C2C

1微商创业的必然性

移动互联时代给传统的商业模式带来了冲击,使传统的商业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催生了一种崭新的销售模式——微商。在这种形势下,突破困境,改变传统瓶颈,必然促使微商的蓬勃发展。

1.1个体化的网络互联

传统的商业模式是以集团化为主,形成组织化管理模式,而互联网时代打破了这种信息单向传播模式,人与人之间的信息是双向传播的,每个人既是信息的发送者,也是信息的接收者,彼此之间的信息沟通更为通畅。个人即个体,消费者即者,人人都可以做微商,微商的经营模式更为灵活。

1.2传统产业面临困难

传统产业的发展,经历了漫长的等待,电子商务市场辉煌,激发产业经营者的创业激情,但是很明显,互联网具有低成本、高效率及高利润的特点,这些是传统产业必须面临的问题,成本问题和大量的劳动力会因为网络化而闲置,这也是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预期因为这些问题苦恼,不如探索新的产业模式,也许对传统产业的发展更有利。

2微商的含义

微信是一种新型手机语音聊天工具,使用微信可以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快速通讯。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初推出的一款能够发送文字和照片,并且支持多人语音对讲的手机聊天软件。基于微信这种聊天工具的特性,使用微信平台,开展的B2C和C2C的商务宣传和交易的活动,就被我们称为微商。

3微商与电子商务比较

淘宝已经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的优秀代表,淘宝模式是企业争相模仿的典范,然而电商发展至今,已经达到了互联网商务的高峰,未来的目标将是不断完善客户服务、支付安全、隐私安全和智能生活等。

3.1成立的时间

淘宝创始于2003年,经历了漫长的创业,并在近五年内业务量不断激增。微信软件开发于2011年,微信用户逐年增多,并在2015年取得优秀成绩。

3.2软件应用时间

淘宝网是在线购物网站,虽然已经开发了属于自己的收集APP软件,但仍旧属于常用购物软件,用户会选择在有购物需求时选择登录。微信属于常用社交软件,是每个人日常生活,朋友聊天所必不可少的聊天工具,显然已经走进人们的生活。我们已经看到淘宝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已经开始将自己单纯的支付功能向聊天功能转化,并于2015年春节联欢晚会推出有奖“咻一咻”活动和集福赢奖金活动,其直接目的就是扩展支付宝的交友圈,让人们接受支付宝的朋友圈。可见电子商务交易软件和生活聊天软件的区别。

3.3支付的安全性

支付宝是第三方支付工具,它解决了淘宝交易资金的安全性,为消费者提供了消费保障,也直接提高了淘宝的交易成功率。微信的“钱包”功能里的转账功能是人们所欣然接受的。正是由于微信朋友圈的稳定性直接决定了支付转账的安全性。

3.4平台的易操作性

消费者在淘宝网上进行消费时必然要使用支付宝业务,这就要求消费者必须拥有开通网上银行功能的银行借记卡或信用卡,或通过绑定银行卡进行快捷支付,在支付时需要输入多个密码,对于不经常进行网购的消费者而言,记忆繁琐的密码比较困难。而微信支付相对容易,仅仅通过微信钱包功能即可以完成支付,简单易操作。

4微商创业的基本条件

4.1要摆正心态

微商是一场心理战,创业者要对自己的事业有信心。当别人不理解或是不接受时,请不要怀疑自己的努力。相信那些真正的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终会被你的认真所打动。

4.2要掌握基本的推广知

想要进行微商创业,只有创业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具备基本的产品推广知识和技能。良好的销售能力可以加快创业的步伐。

5微商产业的产品要求

5.1稳定的货源

任何一种产品的销售模式,都必须需要稳定的货源。微商运营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宣传和推销将产品销售出去,因而货源是最基本的要素,只有拥有稳定的货源才能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5.2较高的性价比

网络市场的兴起,源于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消费者选择通过互联网选购产品,一方面取决于产品本身的质量和稀缺性,另一方面取决于产品的价格,总而言之高性价比的产品才能占领微商市场。

6微商的销售模式

微商的销售模式覆盖的运营模式更为全面,他的范围包含传统直销模式。微商的销售模式,在这里我们简称为“微模式”。这种“微模式”即包含直销模式,也包含电子商务经营模式中的B2C模式、B2B模式和C2C模式,同时也将O2O模式融入其中,以上每种销售模式模式都有资深的销售优势,而“微模式”却恰到好处做到这几种销售模式的统一融合。事实上,直销模式这种传统的销售模式,是依靠销售关系中的层级关系获得销售盈利。而微商模式则是一种高度融合的模式,可以实现企业对客户,或者客户对客户的模式,因为我们也常将微信客户端产生交易并直接获利的模式称之为微商销售模式。

7微商的发展趋势

7.1第三方微商平台应用

个体的销售时代即将结束,团队管理方式逐渐取而代之,团队管理方式更具有组织性,这种创新也需要技术创新,使用第三方微店平台技术经营微商品牌,使产品品牌宣传更为专业,便于消费者主动寻找。

7.2支付安全性保障

购买到满意的商品,并且保障资金的安全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因此微商主不仅要在产品质量上做文章,还应尽力做到支付安全。支付宝的成功成就了淘宝网的成功,支付宝是资金安全支付的保障,因此对于微商,未来需要探索的就是资金的保障性,设身处地为消费者,才能最终获得更多的利润。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人们越来越赞同和接受微商的经营模式,在国家和政府的扶持下,微商的平台化和支付安全性也终将走成为微商需要重点发展的方面。

作者:李娜 单位:辽宁广告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于希卓,王桐.微商经营问题及对策[J].胜利油田党校学报.2015(5).

[2]纪妙,王明宇.微商行业分析报告[J].中国商论.2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