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审计质量控制策略

时间:2022-01-12 03:40:09

企业审计质量控制策略

一、影响审计业务质量的主要原因

一是审计督导不到位。审计业务质量管控机制尚不健全,很多企业没有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可操作、具体化的审计业务质量管理制度,没有建立切合实际的审计督导管理体系和管理标准。部分审计项目审计组长对审计查证事实、工作底稿、审计证据的第一级督导,以及审计部门负责人对审计报告的督导不到位,所提督导意见针对性不强。事实上,审计组组长大多由审计部门负责人担任,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全面细致地开展审计督导工作。二是审计人员职业素质、专业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审计人员责任感不强,片面追求完成工作任务,对审计质量重视不够;法律法规不熟练,对相关的行业规章及其政策规定平时不注重收集和学习,掌握不全面,对被审计单位利用会计手段作弊和存在的管理缺陷、控制风险看不出、拿不准、识不破;审计方法不当。有的审计人员没有严格按程序实施必要的分析性测试和实质性测试,审计抽样技术运用不当或方法单一,难以对业务管理作出全面客观的评价;业务水平不高,知识更新不够,缺乏职业敏锐性,抓不住审计重点,找不准问题隐藏的领域,审计检查深度不够。三是审计信息化的开发和运用不充分。当前,很多大型企业都在开发和建立基于企业ERP系统上的审计信息系统,但系统尚不够成熟、完善。大多数审计人员仅运用其编制审计证据和底稿,对利用审计信息系统渗透到企业ERP系统中采集数据、确定审计重点以及分析预警还很不到位。四是企业内部没有建立针对审计业务质量的评价、反馈机制。内部审计部门重在对“别人”的审计监督,忽视对自身业务和管理质量的自我评价和监督。很多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没有设立独立发挥作用的审计委员会,没有建立对审计业务质量的再监督和评价、反馈机制。

二、开展审计督导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的途径

(一)建立健全审计督导机制要结合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实际,制订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督导管理制度,包括审计督导规程、督导信息反馈机制、分级督导和督导人员的培训制度、聘任制度等。条件成熟的,可在审计部门内部建立负责审计督导的二级组织,配备能胜任的审计督导员。对于大型企业集团,有必要实行分级审计督导。要细化、明确和落实督导的责任。内部审计机构负责人和审计项目负责人是督导工作的主体,他们都要分别对各自督导的范围、对象负主要责任。(二)明确“以人为本”的审计督导理念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从审计人员角度出发,把督导工作从原来的以检查监督为主转向鼓励和参与为主,与审计人员一起探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其产生原因等,促进其业务素质不断提升。要明确工作职责,协调好审计督导与其他审计人员或部门内其他二级部门之间的相互关系,建立起一套相互牵制、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审计督导包括监督和指导两个方面,不能光有监督没有指导,或者光有指导没有监督,监督和指导必须贯彻于审计的全部过程。监督必须严格,指导必须具体,要有很强的针对性。必须明确和贯彻审计督导的原则,坚持重要性、谨慎性和客观性。督导力度应该主次分明,应该根据内审人员专业水平的差异和被审计事项的特点来决定。督导的重点在于对存在的重大差异事项保持合理的谨慎态度,避免发生差错,尽量减少审计风险,确保实现审计目标。在督导过程中,督导人员还必须做到不受任何利益冲突的干扰,以事实为依据,客观、公正、不偏不倚地对待被督导的对象。同时,要坚持做到督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沟通不做主,帮忙不添乱,及时向领导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三)加强审计督导队伍管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督导队伍是发挥督导作用的前提和关键。可结合企业内部审计的实际,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以专职为主、专业结构合理”的具有较高素质的督导队伍。注重督导人员的理论知识、审计实践和管理能力等。加强审计督导员自身理论学习,加强对督导工作质量的考核,建立督导人员的轮换制。(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督导工作建立审计质量信息收集与反馈机制,充分利用审计信息系统等开展督导工作,实现在线实时监控,及时掌握各个审计现场的工作动态和质量控制状况,第一时间发现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信息,使审计差错、不足以及异常情况,得到及时纠正和补救,确保实现审计目标,提高工作效率。

三、制约审计督导的内外部环境因素和解决对策

当前,全面、有效地开展审计督导工作还面临着一些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从外部环境来说,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司治理模式和法制社会的建立和完善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合规文化的形成和风险管理意识的增强同样需要一个过程,由此对内部审计的认识也是如此。加之我国目前对内部审计管理体制等尚无统一的认识和制度规定,势必对审计督导的建立和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从内部环境来看,虽然审计部门与其他部门在企业价值最大化的根本目标上一致,发挥着咨询、服务、建议等作用,但监督内控、披露风险的职能往往不受欢迎,甚至可能使其与其他部门和公司管理层相对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内部审计所发挥的作用有时类似于“中药调理”的潜移默化,不是像其他部门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虽然审计督导直接影响着审计质量控制,但审计督导的真正有效开展受到内外部诸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可以从以下方面寻求化解对策:一是内部审计人员和有关协会团体进一步宣传审计理念,宣传依法治企、规范管理、建立合规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必要性,推广成功的审计督导做法和成功经验,以此促进和引领其他企业逐步增强对内部审计的认识和重视。二是国家有关部门和协会等出台有关内部审计管理方面的具体规定和要求,尤其是针对国有大型企业的。同时,逐步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加大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增加违法成本,迫使企业增强依法经营、规范管理的自觉性。三是大力加强内部审计能力建设。要努力提高揭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监督有力、管理有方、服务有效,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和价值增值作用,成为领导管理决策的重要参谋和助手。

作者:胡建强黄玉飞单位:江苏省常州供电公司江苏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