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内部审计现状及完善策略

时间:2022-09-25 04:50:28

高校内部审计现状及完善策略

[摘要]本文对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内部审计进行调查,分析内部审计工作现状,提出我国高校内部审计工作改进的建议,以期完善我国高校治理体系。

[关键词]大学治理;高校;内部审计;咨询;风险导向

当前,我国高校正处于由大变强、加强内涵建设的关键期,各大高校都在积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而完善大学治理体系,必须强化内部监督和制约,需要内部审计发挥积极作用。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以下简称高校)综合实力强,治理水平相对较高,其内部审计体现了当前我国高校内部审计的较高水平。通过调查,大致了解我国高校内部审计的现状。

一、高校内部审计现状分析

(一)内部审计信息公开

所有高校的学校网站上,都设有内部审计页面,公开内部审计相关信息,但公开的程度和内容不同。大部分高校内部审计信息向公众公开;部分高校内部审计信息只对校园网用户开放,其他用户无法查看;部分高校将内部审计信息分级,有些内容向公众公开,有些内容只向校内人员公开。高校内部审计信息公开的内容差别较大。一些高校公开内容较少,只是部门概况、机构设置、联系方式、规章制度等内部审计的基本情况;部分高校如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开内容详细,不仅包括内部审计的基本情况,还包括审计程序及流程、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结果等工作动态,让信息使用者及时了解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

(二)内部审计机构与人员

机构独立设置是内部审计独立开展业务的基础,否则难以客观、公正地提供服务。高校内部审计机构独立设置情况非常好,40家高校独立设置审计处,1家高校审计处与纪委合并设置,实际上独立性也不受影响。大多数高校的内部审计在校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组织地位高。内部审计机构内部一般按照业务类型设置综合审计、财务审计、工程审计(基建审计)、管理审计等科室。高校内部审计人员一般10人左右,最少的5人,最多的17人。内部审计人员主要是审计师、会计师,部分高校内部审计团队包含工程师,开始重视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在内部审计中的作用,审计人员知识结构单一情况有所改善,但人员结构仍不够合理,这可能影响内部审计职能的充分发挥。

(三)内部审计制度建设

大部分高校内部审计制度建设较全面,不仅制定了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对学校内部审计工作进行全面规范,还针对重要业务单独制定办法进行细化规范,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建设工程审计管理办法等,并及时将相关内部审计规章制度对外公开。有些高校内部审计建设不够全面,单独业务规范制定较少。当虽然大部分高校内部审计制度建设较全面,但不少高校制度修订不及时,国家相关的法规、制度、准则修订后,高校并未随之及时更新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及相应的业务规范。

(四)内部审计目标

高校内部审计目标定位差异较大。大部分高校内部审计目标仍定位在查错纠弊,主要监督学校及所属单位财务收支、经济活动是否真实、合法,并对其经济效益进行评价,从而保证学校及所属单位的经济活动合规合法,提高学校资金资源的利用效益。一些高校根据最新法规、制度、准则的要求,与时俱进地更新内部审计目标,开始重视风险管理,增加学校价值。例如,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的内部审计目标已由查错纠弊升级更新为促进学校完善治理、增加价值和实现学校目标。

(五)内部审计内容和范围

审计目标不同导致内部审计内容和范围不同。大部分高校内部审计内容和范围仍限于对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开展监督、评价,如基建审计(工程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财务预算执行和财务决算审计等。有些高校内部审计已经转变工作观念,开始关注增加学校价值,内部审计内容和范围不断扩大,不仅对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进行监督、评价,还提供咨询服务,提出制定和完善学校有关政策、内部控制以及风险管理措施等建议,如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

(六)内部审计方法

内部审计方法是否恰当,影响着审计效率和效果。大部分高校仍采用账项基础内部审计方法,直接查看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等财务资料,按照会计账务处理的过程,采用顺查或逆查法进行审计,效率低,效果不佳。部分高校采用控制基础内部审计方法,在对学校内部控制评价的基础上,进行有重点的审查,减少实质性测试的工作量,进而节约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但如果学校内部控制不完善,据此进行的内部审计效果堪忧。个别高校开始采取风险导向的内部审计方法,对学校的经济业务进行风险评估,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选择恰当的审计程序实施审计,从而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并提供降低风险的建议。

二、完善我国高校内部审计的建议

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需要一流的大学治理水平,这对大学的内部治理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上述调查分析发现,高校内部审计还存在不少问题,与世界一流大学治理体系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例如,部分高校内部审计观念滞后,忽略咨询职能,主动参与性较差;审计内容和范围有限;审计方法落后,审计效率较低;规章制度建设不完善等。当前,高校面临着更复杂的环境和日趋激烈的竞争,应积极改进内部审计,不断提升内部审计水平,以适应环境对高校治理不断提高的要求。

(一)建章立制,规范流程

为规范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优势,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健全的内部审计规章制度必不可少。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是最基本的内部审计规范,是制定其他内部审计规章制度的依据。为了更具体地规范内部审计工作流程和业务,高校应针对具体业务制定相关的制度和办法。例如,内部控制评价管理办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建设工程审计管理办法、财务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实施办法、科研经费审计规定、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管理办法等。另外,为保证审计质量,高校应针对内部审计自身业务管理和控制制定办法进行规范,如审计项目程序与质量控制办法、审计档案管理办法等。为适应新形势对内部审计的要求,国家相关的内部审计法规、制度、准则先后作了重大修改。2018年实施的《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令第11号)(以下简称11号令)体现了新时代对内部审计的要求,强调党组织对内部审计的领导,加强了内部审计的独立性,扩大了审计范围和内容,增加了审计权限。为此,高校应及时修订学校相关的内部审计规章制度,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展现内部审计的新时代风貌。

(二)更新观念,转换角色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高校内部审计面临着新要求和新机遇,内部审计需要积极更新观念、转换角色,转型升级,从传统的监督、评价角色逐步拓展,由监督者、评价者转换为咨询者,成为学校有价值的内部顾问。11号令明确提出,内部审计应提供建议服务。内部审计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重视解决问题。审计意见更具建设性,不再是“不能、不应怎样”,而是“怎样做更好”,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完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学校价值。

(三)拓宽审计内容和范围

角色定位转换后,内部审计目标进行相应更新,审计内容和范围进一步拓宽。查错纠弊的审计目标决定了内部审计主要提供监督、评价服务,价值增加的审计目标决定了内部审计不仅提供监督、评价服务,还要提供咨询服务。为实现学校价值的增加,内部审计内容和范围不再局限于确认各项经济业务是否符合和遵循相关法规要求,还包括识别学校面临的主要风险,评价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是否有效将这些风险降低到可接受水平,并提出进一步完善学校有关政策、内部控制以及风险管理措施等建议。

(四)提高内审人员素质

内部审计人员的水平和能力影响着内部审计作用的发挥。随着内部审计内容和范围的拓展,要求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更高、知识面更广、技巧更多。内部审计部门不仅需要财务、经济专家,还需要聘请其他领域专家,如工程专家、内部控制专家及信息系统审计专家等,运用其专业知识和技能来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当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内部审计所处的环境更加不确定。内部审计人员只有不断学习,快速更新知识,才能保持专业胜任能力。内部审计人员可通过脱产学习、网络课程学习、参加专业研讨会、获取专业资格证书等多种方式提高专业胜任能力,以满足新时代对内部审计的要求。

(五)创新审计技术方法

当前,大部分高校内部审计技术和方法落后,制约着内部审计职能的发挥。大部分高校仍采用账项基础内部审计方法和制度基础内部审计方法,审计效率一般,已不能满足高校内部管理的需求。为了提供更优质的审计服务,高校内部审计应与时俱进,更新审计方法,采用审计效果更好和效率更高的风险导向内部审计方法,适应日益复杂的环境。风险导向审计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制定审计计划,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对影响学校目标实现的风险给予更多关注,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风险,将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之内。信息时代,高校各项业务的开展离不开计算机和网络,审计线索、审计内容与技术等已发生了重大改变。高校应积极开展审计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在审计的全过程中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审计项目管理,规范审计流程,强化审计整改,降低审计风险。

(六)加强审计信息公开

我国高校大部分为公办学校,资金来自财政拨款,审计信息公开保障了公众对公共信息的知情权。另外,审计信息公开可以使审计对象及时了解审计工作的进展,同时使内部审计工作处于监督之中,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内部审计人员更好地保持审慎态度,规范执业,提高工作质量。审计信息公开不仅是公开部门概况、机构设置、联系方式、规章制度等内部审计的基本情况,更重要的是公开审计计划、审计工作流程、审计结果、审计整改等审计工作动态,让信息使用者及时了解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高校进行审计信息公开应遵循国家相关保密要求。有些信息只面向学校内部人员公开,甚至特定人员公开,有些信息面向公众公开。内部审计线索很多时候来自外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量向全社会公开,更好地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内部审计要以崭新的姿态,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不断提高高校内部治理能力,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作者:韩晓燕 单位:山东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