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审计在企业财务控制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25 04:54:34

内部审计在企业财务控制中的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各行各业的竞争压力在逐渐增大。在此背景下,企业想要提高自身竞争力,在市场经济中获得一席之地,就要对内部审计的重要性给予重视,它不仅是企业财务状况评估的一种重要方式,帮助企业更好地规避风险,也是企业能够稳健发展的不竭动力。本文主要针对内部审计在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中的作用展开了讨论。

关键词:内部审计;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作用

内部审计工作是企业进行财务控制与相关财务目标实现的有效手段,是企业规避财务风险的重要途径。在企业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可以加强企业内部的忧患意识,提升企业对风险的预见能力和把控能力,是企业稳定长久发展的基石。

1.内部审计和企业风险管理概述

1.1内部审计概述

在我国出台的有关于审计工作的相关规定中,将对企业或单位内部的财政收入监督、经济活动监督、产生效益的行为监督等统称为内部审计工作。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与发展,相关学者对内部审计进行了定义:内部审计就是企业对自身存在的财务方面的漏洞进行分析、研究与处理,从而确保后期风险管理预防工作的正常进行。它的存在一方面提高了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也是其经济目标能够快速达成的重要手段。由此看来,内部审计是企业经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评价与监督机制,无论是对企业经营方面还是财务管理方面都有着重要作用。内部审计具有工作流程简便、独立性强、审计效果突出等特点。一般来讲,内部审计工作流程主要包括:审计规划、审计操作、审计结束、收尾审核等。具体讲就是企业首先要对即将进行的审计工作进行详细的规划;其次要将审计计划上报给企业的管理层,为审核工作的顺利奠定基础;然后在审计计划通过后就要进行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最后审计工作结束后,要对审计结果进行研究与分析,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相应的参考依据,并提出合理化建议。由于内部审计人员都是企业内部员工构成的,所以为审计工作的进行提供了许多便利条件,使得整个审计过程较为便捷和迅速。

1.2企业风险管理

随着企业的发展与规模的扩大,企业所涵盖的范围也会有所增加。这种背景下,既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尤其是企业资金风险问题。企业为了更好地应对资金风险,保证自身发展,于是企业风险管理应运而生,从而有针对性地对企业面临的风险制定相应的管控与解决措施。企业风险管理工作的核心主要是帮助企业规避财务风险,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与利润,这也是企业经营的最基本目标。

2.内部审计工作在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中的作用

2.1风险预期作用

审计人员通过对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以及实际财务情况进行检查,可以分析出目前企业活动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如企业经营项目是否合理、企业经营管理是否到位等,从而使企业明确自身风险所在。审计工作还可以针对企业当前遇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更好地对风险进行管控,具有一定的风险预期作用。

2.2战略评估作用

企业的财务风险来源于多个方面,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风险来源渠道就是融资投资和企业资产规划方面。而内部审计可以根据企业以往的财务战略以及相关财务风险评级标准来对企业现有的财务风险进行评判。企业在制定资金筹集战略时,主要是以企业未来发展规划以及既定目标来进行的,它主要包含企业筹集资金时间、筹集资金数目、资金筹集方向等内容,从而使企业的运作目标得以快速实现。同时想要确保筹资战略的可行性,还要对企业未来的筹资活动等进行详细的规划。在确定筹资立项时,应始终将其与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以及短期既定目标保持一致。立足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高度,来对企业长期相关经营目标进行考核与确定。在此过程中,还要对企业短期问题给予重视,在确保短期筹资工作完成的条件下,应及时进行服务与营收工作,从而更好地实现企业流动资金增长的目的。值得一提的是,在制定企业长期资金筹集过程中,还要对自身发展状况、发展过程中所具备的优势和劣势有所明确,以当下企业实际财务状况为参考,确定长期资金筹集工作的可行性。此外,在进行长期融资过程中还要注重量化分析原则的有效落实,以此提升企业资金的安全性以及筹资额度的科学合理性。而想要保证上述所有工作内容的完成那么就必须经过内部审计工作的评估。

2.3财务风险咨询作用

与企业内部其他人员相比,审计人员无论是在企业运营情况还是资金配置情况,都有着较为深刻的了解,因此审计人员提出的企业融资建议、管理模式改革以及风险投资战略等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与正规性,所以内部审计在财务风险控制中有着重要的咨询与顾问作用。内部审计人员通过将企业大数据分析结果与经营管理历史进行充分融合,并以企业所处整个行业的发展态势为参照,对企业进行深入研究,而企业通过内部会议以及日常咨询来对审计工作进行跟进,通过企业与审计工作的共同作用,来推动相关文件或改进措施的确定,从而使企业内部现有的治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此背景下,企业内部的咨询顾问体系就会越发完善,企业日后的投资决策以及融资行为将会逐渐趋于标准化与规范化,这样既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规避资金风险,又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财务管理环境。也正是由于上述原因,目前企业财务管理能力越来越注重内部审计作用的发挥。

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和财务风险管理对推动企业的稳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而企业内部审计又在财务风险管理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因此企业相关人员要提高对内部审计和财务风险控制的认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与内部控制的融合,从而确保企业的科学化、规范化运作。

参考文献:

[1]牛小蕾.内部审计在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中的作用[J].中外企业家,2017(34):148-149.

[2]顿旭.论内部审计在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中的作用[J].人力资源管理,2018(05):562.

作者:杨建华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