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管理与防范

时间:2022-09-25 05:01:21

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管理与防范

[摘要]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十分重要,但同时会伴随着审计风险出现,企业内部审计风险源自复杂经营业务内部控制环节和薄弱内部控制环节,还有就是会滋生审计独立性问题和审计人员综合能力问题。从企业审计有效性角度进行分析,需要从根本上控制和防范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应加强管理力度和控制力度,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做到防患于未然、高效合理控制。

[关键词]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管理;防范;分析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信息技术的飞跃,企业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随之而来的是业务多样化的发展趋势,经营管理模式比以前更加复杂。因此企业要重视建设内部控制管理的发展机制。企业内部审计是企业内控管理的重要内容,因此企业要加强内控审计风险的管理,制定相关的防范措施,促进企业的发展。

1审计风险的理论分析

1.1审计风险的概述

财务报表中出现错误会造成内部审计的风险,企业的会计工作人员又给出了不接力的意见,审计风险等同于重大错报风险检查风险,重大的错误风险是财务报表在审计之前存在了报错或者错报的可能性,检查风险是指某一认定存在的错报,审计风险包含两种内涵,一种是注册会计师认为的公允报表;另一种是会计师认为的错误报表,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前一种认为是公允的报表其实是错误的报表,因此不能按照相关的会计准则来体现审计单位的财务情况和经营情况,第二种被认为是错误的,其实是公允报表,它包括风险类型、风险控制以及对风险的检查等。我国的审计风险的定义与国际审计准则对审计风险的定义要求是相同的,虽然审计工作所处的环境越来越复杂,任务也逐渐增多,但是相信只要审计部门采取严格的措施,一定能够避免审计风险,加强对风险的控制和管理。

1.2审计原理分析

企业财务报告出现错误和漏项的失误,同时存在于制作财务报表的时候,因此财务工作中的缺陷,会影响财务工作的质量,但是企业内部审计人员认为这种失误是符合相关的政策的,一般人们认为内部审计的风险之所以出现,是审计人员对财务账目的错误制作和判断才导致的,因此在实际的工作中,审计风险是与企业所有的工作环节有关系,所以需要企业所有部门的配合才有利于完成。

2企业内部审计风险产生的原因

2.1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有缺陷

企业的内控制度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与审计监督工作能否正常顺利地开展有着密切的关系,是审计监督的前提和标准,如果没有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作为约束的标准,那么审计工作更是没有规矩和标准可言,带来的不良后果非常严重,同时也会降低审计可靠性,目前现代的企业经营方式随着经济体制在逐渐出现多样化发展趋势,企业管理层次便会不断增加,此种状况出现,对于企业的审计也会增加一定的难度,随之带来的就是企业内部审计的风险在不断地增加。

2.2企业内部的业务出现漏洞

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在不断地发展,随着业务量的增多,审计工作量也在加大,审计的工作可谓是困难重重,反之如果企业不扩大业务量和范围,业务类型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目前无论是经济还是科技发展都非常迅速,各种金融衍生工具不断地出现,那么后续会计结构系统会变得更加复杂,审计工作难度加大是必然的。企业审计范围扩大,不仅是企业的财务成本增加了,在生产经营中的运营能力、评估工作以及各项责任都会被提上日程,与此同时,企业审计人员要具备职业能力水平和专业的理论知识,业务能力和专业知识一定要过关,否则审计人员一旦提出错误的意见,会产生审计风险,对企业造成的影响会很大。

2.3企业的审计管理方法单一

因为现阶段,很多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不健全,内部制度不完善,所以企业的内部审计方法单一,企业管理者对内部审计的不重视导致审计工作在程序上对质量控制不够严格,直接导致内部审计的方法陈旧,这直接影响财务部门工作的现代化水平,不利于财务部门的信息技术的发展,长期发展下去,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效率低,审计的风险增长快,直接影响了企业内部审计成本的不断加剧,加大了审计风险的发生。

3企业内部审计风险的防范措施

3.1保证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

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可以借鉴大的企业或者是国外的一些国家,学习它们先进的审计方法,企业内部建立审计机构设置一定要十分严格,要按级别划分,不能一个人说了算,要分为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所有的审计信息都应该上会通过,并且按照正常的程序进行管理,有利于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同时需要保证企业内控部门的独立,不受企业管理者思想的约束,这样才能规避企业的风险,企业应该提高各部门的管理工作效率,避免外界因素的影响,同时一定要保证审计信息的准确,这样才能便于充分分析审计的结果,满足企业人员对审计信息的需求和要求,便于更好地使用审计信息。

3.2企业要进行风险评估

企业在进行生产经营的过程中,要及时地进行内部审计的评估工作,与此同时,制定出合理的风险评估的方法,在进行审计工作的第一阶段,一定要把企业的内控制度、经营要素以及企业的经济效益掌握和了解清楚,在进行审计工作时,一旦发现问题的时候,要及时予以详细调查报告和深度分析原因,对面临的审计风险实施科学衡定与评估。企业内部审计往往对于大风险视为审计工作难点,往往忽视了小风险引发的更大的风险,所以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在制订基础方案的阶段一定要谨慎,准确地确定审计时间信息,全面地考量审计的信息,从根本上降低企业审计风险。

3.3创新升级的工作方法

企业要重视自己的内部审计的管理模式,打牢审计的工作基础,在完善的审计制度的规定以及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影响下,企业需要制定科学的审计工作准则以及审计风险的预防方案,同时采取多样的方式,抽样调查,结合详细审计的模式,这样才有利于对风险类型的掌控,同时由于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复杂,需要企业内部管理的科学,因此要建立健全完善的内控制度,为企业审计打好基础,同时企业应该重视审计方案的制订和执行的过程,要所有部门参与进来,所有企业人员共同参与,企业要结合实际,对重点、难点内容做分析和研究,对审计的实际操作能力做调查以及制定前在企业内部实际演练,并且在制度制定以后,要对审计人员做培训,保证审计工作的完整,便于工作人员在审计处理的时候取证,能够及时地发现问题,对风险给予正确的评估和指引,最终能够有助于企业提高内部审计的管理水平,合理地防范审计的风险,减少企业的经营损失,促进企业的全方位发展。

4结论

综上所述,企业的审计风险产生,主要因素要从企业的内部结构和外部环境来考虑,可以分为客观和主观两部分,因此采取合理的方法,审计的风险是可以控制的,同样我们也要考虑到,只要企业不断地进行业务拓展,那么审计风险就是不能消除的,一定会潜在地存在。因此,企业要想有效地规避风险,达到规范化的操作目的,就应该重视内部审计工作,依据企业所处的经济形势以及内部环境,完善各种管理制度,加强审计工作的权威性,保证审计部门工作的执行力,要注意对风险的识别,改进审计的工作方法,重视工作的创新,同时审计人员要做表率,提高自身的工作知识和能力,为企业的审计工作效率的提高做努力,最终促进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张曈.企业内部审计风险及其防范措施研究[J].知识经济,2017(1).

[2]张新男.内部审计风险及其控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21).

[3]于瑞凤.论内部审计风险以及防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13).

作者:杨琴 单位:中国振华 (集团)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