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发展中内部控制的应用

时间:2022-09-25 04:41:39

企业发展中内部控制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内部控制管理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熟知,内控机制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也越发明显。有效的内部控制管理,可以显著改善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规范部门管理流程,规避企业经营风险,科学控制经营成本,促进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但当前部分企业的内部控制的实施仍存在较多缺陷,内控管理的效果并不明显。基于此,文章立足于我国企业内控管理的现状,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对内控机制的构建和实施进行剖析,希望对我国内控管理的发展略尽绵薄之力。

[关键词]企业;内部控制;监督;内部审计

1内部控制的概念和基本要素

内部控制是指企业为了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明确岗位责任,规范管理流程,利用各岗位之间相互制约、相互协作的关系而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控制方法、措施和程序。内部控制主要包含四个基本要素,分别为内控环境、风险控制、内部监督以及信息与沟通。

2我国现阶段内部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未建立科学严谨的企业内部控制手册

内控手册是企业有效组建内部控制机制、指导内控工作开展的一种制度汇编型文件,也是很多拟上市公司必须要完善的一项制度环节。现如今,很多企业将内控手册的编制仅看作一项“例行动作”,并未付出足够的精力、给予足够的重视。很多内控手册的编制过程较为草率———企业通过一个部门牵头,把其他部门的制度汇总整合一下就交稿完成了;或者干脆拷贝一份其他上市企业已成型的内控手册,稍加改动就成了自己的内控手册,全然不考虑这份手册是否适用于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还有的企业虽然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编写了严谨的内控手册,但在实际执行时却将手册束之高阁,内控约束形同虚设。

2.2将财务控制等同于内部控制

财务管理是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核心,预算控制是内部控制的主要手段。但企业不可以将财务控制和内部控制画等号。很多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对内部控制管理的认识还不够清晰,对内控手段的理解还存在一定的误区。很多企业将内部控制工作都推给了财务部门,认为只要资金不出现问题,目标利润完全可以通过预算控制来实现。有了这样的管理文化,更多的职能部门也就陆续从内控管理中“解放”出来。没有足够的参与度,内控实行的效果可想而知。

2.3缺乏合理有效的内部监督机制

制度的施行必须要有合理的监督,内部控制机制一旦缺少了监督机制,其执行力度和效果一定会大打折扣。如今,我国企业的内部控制执行不力,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缺乏健全的内控监督。内控监督主要分为财务预算和内部审计两个部分。在预算管理方面,很多企业对预算的理解还较为笼统,认为刚性预算已不符合时代,而弹性预算的拿捏又不够科学;不重视预算考核评价,预算执行和约束力度较差。而在内部审计方面,企业没有赋予审计部门足够的权威性和独立性,甚至有很多企业将财务和审计放在一个部门来管理,这样的审计监督效果会十分有限。此外,很多企业将内部审计部门的工作范围仅限定在财务资料的审查上,而对其他职能部门和岗位的权限设定、流程管理等方面缺乏必要的监督检查机制,内审的职能效果也就被大大削弱了。

3企业发展中内部控制实施的几点建议

3.1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建立科学严谨的内控环境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企业的高层管理者要对内控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体系的构建需要经历一个曲折而漫长的过程,急于求成往往会事倍功半,有效的内控管理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加以推进。内控环境是内控实施的基础,营造良好的内控环境可以提高内控的实施效果。建立科学严谨的内控环境可以分为以下几步:第一步,企业要宣传内部控制思想,让更多的职工了解内控,逐步消除人们心中的抵触情绪,并将内控融入企业文化之中;第二步,组建内部控制管理机构,建立内控管理小组,公司领导任组长,并赋予内控小组一定的权威性,降低内控推行的阻力;第三步,立足于企业自身实际情况,编制适合企业发展的内部控制管理手册,明确企业各个职能岗位的权利和责任,并对内部控制的机构设置、风险管控、监督机制、信息传递、人力战略等信息进行清晰的阐述,为内控管理的推行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第四步,科学设置内控部门和岗位,将财务和内审分开,保证审计的权威性和独立性,岗位要秉承不相容职务相分离原则,建立起岗位间的监督和制约机制。

3.2重视预算管理,完善预算考核体系

预算控制是内部控制管理的重要手段,企业只有充分发挥出预算管理的作用,提高预算的约束力,强化预算的执行力,内控才能发挥出其应有的效用,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才能切实地得到提高。强化企业的预算管理,笔者认为应当做好以下三点。第一,重视预算的编制。预算指标的编制是预算管理的起点,指标的合理性直接决定着预算管理的整体效果。财务部门可以适当拉长预算的编制时间,可在每年下半年便开始着手搜集更多编制预算的基础数据,提高未来第二,加强预算的执行监督。安排专人对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及时反馈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分析执行进度异常的原因,为未来年度预算编制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撑。第三,强化预算考核机制。对上年的预算执行结果进行严谨细致的考核评价,建立科学严谨的评分机制,对无法做出合理解释的执行差异实行强有力的奖惩措施,从而鼓励更多的部门和人员努力完成预算指标,实现企业既定的目标利润。

3.3加强审计,做好内部控制的执行监督

构建良好的内控管理监督机制,企业可以从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两个方面加强执行监督。内部审计部门是内部控制执行的主要监督部门,也是企业进行内控检查的主要实施部门。企业应赋予内部审计部门一定的审计权威性,保障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工作时的独立性,使内控审计结果不受被审计单位管理人员所左右。2018年,国家审计署下发了最新的《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对企业内部审计部门的责任和权力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和修订,对内审的权威性进行了更明确的阐述,也从国家层面对今后内审工作的开展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和肯定。外部审计主要是指企业借助事务所的力量,从更为专业的角度对企业财务信息合法性及效益性、企业合法经营、内部管理、降低成本等诸多方面进行的审计。通过外审,可以有效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确保企业合法经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以及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内审和外审是相辅相成的,企业应注意内外部审计的合理运用和相互协作,保证审计工作的全面性,确保无盲区。同时,内审部门还应加强与外审机构的合作,通过配合外审机构开展审计工作、交流审计经验,积极学习外审人员的工作思路和先进方法,以促进今后内审工作的开展。

3.4建立信息交流平台,提高信息传递的效率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企业应合理借助科技力量,建立适合企业自身的信息交流平台,从而提升信息的传递速度,提升企业整体的运转水平。企业可以建立自身的网络办公系统,根据每个人的工作权限设置相应的网络审批管理流程,在实现无纸化办公的同时,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赵洁.论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J].当代经济,2011(9).

[2]陶晓敏.企业内部会计制度[J].现代经济探讨,2014(10).

[3]李妍.浅论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13(8).

[4]骆剑霞.浅谈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问题和对策[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14).

[5]王兰兰.浅谈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的目标及方法[J].管理科学文摘,2012(3).

[6]赵玉红.浅议企业内部会计制度建设[J].财经界,2012(3).

作者:牟冬梅 单位:青岛阿尔斯通铁路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