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探讨

时间:2022-07-07 05:26:15

完善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探讨

一、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的背景与意义

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情况受到国家宏观政策、自身经济结构和企业内部管理控制水平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已成为房地产企业的当务之急,其主要策略是提高企业自身的经营和管理水平,同时企业也要不断加强自身风险防范能力,完善内部控制建设,强化房地产企业的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在我国各行业中,房地产行业在促进我国经济繁荣发展的舞台上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同时,它的健康发展与否,往往也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能否稳定。因此,房地产企业自身管理是否高效,内部控制是否能够保证其经营目标的贯彻执行,是否能有效防范风险及应对风险,不仅影响到企业自身的发展,也影响到我国整体的经济发展水平。因此,找到合适企业自身的内部控制制度,形成科学完整的一体化管理体系,突破现有的管理困局,用效益向管理施压势在必行。完善的企业内控管理体系可以为企业降低运营风险和成本费用、为实现经营目标提供制度保障。通过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可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保护了很多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内部信息不畅通,缺乏有效。的信息系统与信息传递方式房地产企业往往都只重视开发与销售两个环节,忽视其它环节,信息不对称或流通不畅,无法正常传递,经营管理者不能及时掌握企业的运营情况,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和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即使有的企业通过定期召开会议的方式进行沟通,但是有很多意见还是悬而不决,形式化非常严重。(二)缺乏对风险的管控措施。面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政策的不断调控,企业利润越来越薄,投资者收益逐年缩水,房地产企业经营风险越来越大。部分企业管理人员对风险的管控认识不够,简单地认为所谓企业内部控制,其实就是对多种规章制度加以汇总的结果,而对于内部控制中风险管理的控制及其应用价值没有足够的重视。在我看来,风险管理就是管理者对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中给自己设定的底线,或者说是最低目标或者原则。当出现风险时,企业采取的各种风险提示、应对方案和消除后续影响的能力。如果管理者对内部风险意识不够、对外部政策不敏感,没有建立合理的风险管理体系,或者设定的风险管控方法单一、缺乏灵活性。则会造成企业在风险管控上存在实施难度大而甚至产生不可挽回的局面。(三)内部控制环境不理想。当前行业中很多企业的内控环境堪忧,这和企业领导的重视程度相关,部分企业领导对内控缺乏应有的重视,存在过度集权的现象,他们会认为强化内部控制会使自身的权利受到限制,所以对待企业的内部控制也呈现出不积极的态度。如果领导层忽视内部控制,那么下级员工自然会受到影响,导致部门和个人内控意识较弱,职能划分模糊,内控工作开展的环境很差。还有些企业是由财务部门来负责内控工作,财务部门如果不重视与其他部门的交流和沟通,便会导致内部控制工作实施受阻。(四)内部控制缺乏监督。内审部门对内控工作负有监督职能,如果企业内控过程中不重视发挥内审部门的职能,甚至没有专业的内审部门,那么就会使得内审的职能无法发挥,内审制度更是缺乏监督。一旦内部控制失去了监督,就无法保障内控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就不能及时有效的发现企业内控存在的问题,无法采取合理的措施加以解决,这无疑增加了企业经营管理的风险。

三、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问题的对策

(一)加强企业风险管控的应对方式。企业应随时树立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建立风险管控制度,积极掌握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场动态,包括土地市场和销售市场行情、资金监管、融资政策等,将数据整理分析,汇总成企业数据库方便日后随时调用。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多元化发展,完善投资决策,将资金合理有效的运用,可以避免某一业务板块因风险问题而影响全局。还可以采用合作、合并或者吸收的方式,强强联合,分散企业的风险,用科学合理的方式规避政策性或者融资上的风险。(二)加强信息与沟通,建立信息沟通。制度,确保企业信息的高速有效的运行信息与沟通是房地产企业实施内部控制的重要条件。房地产企业在日常的开发经营过程中,要及时的掌握企业财务相关数据与经营管理资料,通过一系列的市场调查与网络媒体等搜集企业内部信息和外部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合理的过滤筛选、核对整合提高信息的有用性。企业要建立信息沟通制度,确保信息有效地在企业内部各个经营环节、各个经营管理层、各个投资者和债权人、各个客户和供应商、以及相关职能机构和监管部门进行传递和使用,重要的信息还保证在第一时间传递给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三)创造良好的内控环境。新时代下,企业如果想做到有效的内控,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必不可少,同时企业还需按新时代下的企业和人才要求,对员工的内部控制意识进行全方位提升,作为领导阶层,必须充分实施自己的权利,将员工带领到企业内部控制的建设中。作为领导者,要将权利合理的进行分配,各个部门也要深入贯彻内控制度,同时,制定部门业绩考核制度,可以有效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保证内控工作的顺利进行,实现企业战略目标;与此同时,领导者也要将优秀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积极的引进到企业中来,增强企业团队的实力,打造良好的内部控制氛围。企业还要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将员工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进行大幅度提升,打造出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队伍,这样一来,企业在如此激励的市场竞争中才可以稳定的发展。(四)加强对内部控制的监督。如果想避免各种财务风险问题,企业就要做好有序的监督工作。监督工作要由内至外同时进行:内部监督,要求企业内审机构设置完善,将审计人员的结构进行优化,管理人员的素养要不断提升,成本的管控要做好,只有这样,才可以尽快将企业的经济效益进行提高;外部监督,要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对企业的内部控制监督工作,依据政府的权威性,还要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企业的内部控制进行管理。与此同时,对于来自社会团体的监督,企业应当自觉接受,第一时间了解内部控制中问题的存在,并及时给出解决措施。将企业中的各项工作都落实到位,做好内部控制分工,完成企业制定的经营目标。

参考文献

[1]章薇.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内部控制中的问题探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05).

[2]万晓刚.探讨如何加强中小房地产企业的财务内控管理制度[J].时代金融,2018(6).

作者:张红新 单位:鹤壁市弘安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