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造型设计对紫砂花货创作启示

时间:2022-10-22 03:37:37

当代艺术造型设计对紫砂花货创作启示

摘要:宜兴的紫砂壶艺术是中国陶瓷艺术的一个分支,其多变的造型、丰富的内涵,一直深受众多茶人、文人以及爱陶人的青睐。紫砂壶中的花货历来以多变的造型,以及更加开放包容的设计创作著称于世,本文总结提炼传统紫砂花货的造型创作规律、适用特点以及美学法则,以实际创作阐述出当下这个时代对紫砂花货创作所产生的影响。

关键词:造型;花货;设计紫砂

一直以来都是以茶具的面貌出现在世人眼前的,但实际上众多的紫砂花货却不仅仅是作为茶具而诞生的。清代陈鸣远以其独特的理解,将紫砂花货的创作推向了一个高峰,同时也让人明白紫砂花货不仅仅可以作为茶具,只需发挥想象,它可以成为很多不同的东西。中国的文化一脉相承,在这个文化框架之下,任何新事物的出现都不是凭空诞生的,从历史上都有其脉络可循,不断地沿着足迹追溯源头,会发现很多事物其实一脉相承,作为中华文化代表的艺术创作也同样如此。

1传统的设计理念

从原始社会的简单粗犷开始,夏商的威严、周的秩序、战国时候的新风、汉代的厚重、六朝的清淡、隋唐的华丽、宋的理、元的放,再到明代的大而巧、清代的精而细,一次又一次的变化,最终衍化成了我们今天所感受到的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学习研究这种文化便会发现,中国人自古便崇尚自然之“道”,所以才有“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的说法。而紫砂花货的创作原本便是从自然取材,这与当代艺术创作当中,遵循比例,崇尚合理的层次、分割、对比等,乍一看似乎有所冲突,因为真实的自然环境多半是随意的,甚至是杂乱的,这些多余的元素与艺术创作的凝练、表达主题是有冲突的,所以无论是临摹还是凭空创作,对于自然界中的事物,我们总要对其进行删减或是美化,从而达到我们的设计目的,这与我们传统文化中“学以致用”、“物以致用”的思想是分不开的。

也就是说,从我们现代人的眼光来看,古人所造的器物必须具备一定的实用价值,器物的实用价值又反映出人的思想,这里所说的人,既是指器物的创造者,也是指器物的使用者,我们所常说的时代的特征,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便是指的这一点。由于现代人同古代人对于“实用”的理解不同,创作所反映的思想也就产生了差异,以现代人的思维方式无法创造出古而有神的作品,即便摹古摹得再像,也总会少掉一点味道。而学习紫砂花货的创作乍一看似乎并不如同光素器一样需要不停的摹古,但实际创作中,由于缺乏一致的传承性,想要让当代的花货作品展示出以前那种老味、拙味,也就艰难了很多。这就意味着紫砂花货的创作,不能单单地从传统造型中寻求养分,而应该走出去,吸收其他更多的文化艺术元素,丰富自身,利用当代更好的原材料工艺,进行方式、方法以及思维上的创新。

2当代紫砂花货的设计启迪

从事紫砂花货的创作者对于基础技艺的掌握基本都达到了一定的程度,缺的恰恰是一种当代艺术造型设计的理念。传统紫砂花货上的造型依旧是那种造型,但不同的理念可以催生出不同的全局化构建,让作品从整体到细节都焕然一新。这并非是说将造型直接现代化,而是寻找花货自身变化的规律,为其开拓出一条全新的表现道路。

如果说紫砂光货仅仅只需要延续便可以保持自身的本色不灭,享有传统艺术的光环,那么紫砂花货相对于光货的“不变”,就要在“变化”中寻求自身的艺术道路。单纯地重复前人的智慧,而不去思考这种智慧的延续,那随着时间的推移,表现力就会越来越差,越来越表面化,但只要与当代的理念相结合,那么越是传统的、古老的事物,就越能焕发出全新的光彩。当代艺术造型设计简化了很多东西,但正是由于这种简化,才更容易让人明白艺术表达最核心的东西,那就是创作的理念需要物因人用、顺应自然、和而不同、因地制宜。

3结语

当今,各种美学观念层出不穷,但社会主流的审美观念依然随着社会文化生活的起伏变动,千百年来的审美观念依旧在不断延续,人与自然的关系依旧没有产生颠覆性的变化,那么随着时代变化融入和删减一些自然元素,延续和发展就成为当下艺术表现的核心。所以对紫砂花货来说,当代造型艺术更多的是工艺技法或是装饰技巧上的启迪,紫砂花货的核心表现力仍旧有赖于传统的美学创作。

作者:姚志源 单位:宜兴